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8934
MULTISPOT2型多幅相机故障检修
http://www.100md.com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 1999年第1期
     作者:田 阳

    单位:河南省洛阳市解放军150医院导管室(471031)

    关键词: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990117 1 故障现象

    DIGITRONⅡ型数字减影机配置MULTISPOT2型多幅相机,开机自检复位正常,在9分格拍片中,相机只能重复进行1~3帧的拍片过程,冲洗出的照片显示,9帧图像中的4~9帧均重叠在1~3帧的位置,相机不能完成正常的9分格拍片。

    2 故障分析、检测

    MULTISPOT2型相机为固定胶片尺寸暗盒式相机,机、光、电一体化。相机能完成曝光动作,拍出的照片清晰度、对比度均可,证明相机的曝光系统正常。根据故障现象,可初步判断故障发生在相机的机械控制系统。机械控制系统包括微处理器板、驱动监视器运动电路板、信号自检板、4个直流步进电机及光耦合探测装置。其工作原理如下:微处理器板根据程序发出驱动脉冲(脉冲数决定镜头、监视器装置所处的位置),经驱动板放大后驱动电机动作,x轴向电机与y轴向电机驱动镜头及监视器装置沿水平方向运动,Z轴向电机驱动镜头向上运动,监视器电机驱动监视器向下运动,镜头和监视器是否到位通过光耦合装置探测,达到要求位置时,光耦合装置发出低电平(0V)。

    打开相机后门,通过反复实验发现,相机自检复位后,镜头与监视器在垂直方向上的位置相对固定,控制面板上图像帧数显示“1”,按三次曝光键后,镜头及监视器在Y轴方向上运行正常,当第三次曝光完成时,镜头及监视器应沿x轴方向移动,到达第4个帧图像的位置,但镜头与监视器经过预定位置时没有停止,而是继续沿x轴方向平移,经过第7帧图像的位置,碰到限位开关后,发出“嗡嗡”的响声,退回到初始位置,控制面板上的图像帧数显示由“3”变为“1”。这说明,机械控制系统在x轴方向上有故障。

    首先检查相机的系统电源,TB1、TB2、TB3的输入、输出电压均正常,其次,检查微处理器板、驱动监视器运动电路板、信号自检板,经与同型号相机代换实验证明,三块电路板均正常。故障范围缩小到光耦合探测装置,检查x轴方向上的光耦合器U1,用万用表测得U1的输入电压为+5V,输出电压为0V,在正常情况下,U1输出低电平(0V),用一张不透光的纸片挡在U1的探测孔之间,测得输出电压仍为0V,证明U1损坏。

    3 故障排除

    焊下已损坏的光耦合器U1,型号为TIL-145,由于未购到同型号的原装配件,而改用性能相似的国产元件MOC70T2型替代,开机实验,相机恢复正常运行。自故障排除至今已使用三月余,未见有上述故障再次发生。

    (1998-03-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