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8969
快速调查法在常规免疫状况调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4期
     作者:丁明新 万强

    单位:正安县卫生防疫站,贵州 正安 563400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414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4-0231-01

    在计划免疫工作中,掌握辖区内各种疫苗的接种情况是评估计划免疫工作进展的重要手段。正安县于1997年开始用快速调查法对19个乡(镇,下同)进行了常规免疫督导,现以1998年督导结果为例将有关体会叙述如下。

    1 调查表的设计 选用贵州省《计划免疫督导记录》中的调查表或四种疫苗初种情况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儿童姓名、出生日期、建卡、建证、四种疫苗〔卡介苗(BCG)、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百白破混合制剂(DPT)、麻疹疫苗(MV)〕分针次接种、卡痕以及四种疫苗全程免疫覆盖等。
, http://www.100md.com
    2 确定调查地点、调查对象及样本量 乡所在地儿童相对集中,便于查找,可选用乡所在地作为调查地点,亦可选择儿童较多的村作为调查地点。调查对象为理论上四种疫苗已完成初种的1~2岁适龄儿童,各乡调查10~30人,总数≥210人。

    3 调查的注意事项 由于基础免疫为“5针3糖丸”,各针次接种部位、接种途径各有特点,调查时只需询问各部位的接种针次与相应的大概接种月龄,即可推断是否接种了某种疫苗,例如家长说:“3个月时手臂上打了一针”,可推断为接种了BCG,无需询问详细接种时间;又如“屁股上打了2针”,可推断为DPT接种了2针次。调查时应以现场询问结果为主,只有在核对建卡时才使用接种卡,以避免某些乡建假接种卡现象。调查若选择在赶集的日期,被调查儿童来自辖区内各处,则样本更具有代表性。

    4 调查结果及分析 本次调查建卡率为54.93%(117/213),建证率为23.47%(50/213),与BCG接种率85.92%(表1)比较有较大差距,表明有许多儿童接种后未建卡,这种接种率高于建卡率的现象,是由于计划生育工作的严格实施导致超生儿童接受预防接种后无法记录所致。而卡痕率为52.11%,卡痕阳性率为60.66%(111/183)(表1),表明我县BCG接种还存在许多技术问题。MV接种率为67.77%,无法形成免疫屏障,这也是我县麻疹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表1 四种疫苗基础免疫接种率

    调查人数

    接种人数

    接种率(%)

    BCG

    213

    183

    85.92

    OPV

    213

    131

    61.50

    DPT
, http://www.100md.com
    213

    143

    67.14

    MV

    213

    143

    67.14

    四苗全程

    213

    54

    25.35

    OPV与DPT的接种情况较为相似(表2),均存在各剂次接种率依次降低的情况,尤其是第3针次接种率分别为62.44%和46.01%,说明OPV与DPT第3剂次漏种情况严重。由于单种疫苗全程接种率较低,不能充分反映OPV和DPT接种的真实情况,因此,应采取“分剂次接种率”与“全程接种率”一并来表明OPV与DPT接种的实情。表2 OPV、DPT分针次接种率
, 百拇医药
    针次

    调查人数

    接种人数

    接种率(%)

    OPV

    1

    2

    3

    全程

    213

    192

    175

    133

, 百拇医药     131

    90.14

    82.16

    62.44

    61.50

    DPT

    1

    2

    3

    全程

    213

    168

    136

    98

    98

    78.87

    63.85

    46.01

    46.01

    作者简介:丁明新(1973-),男,贵州省正安县人,贵州省正安县卫生防疫站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传染病的流行病学和计划免疫管理工作。收稿日期:1999-10-2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