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8970
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4期
     作者:魏秀琴 高宝玉

    单位:魏秀琴(兰州市城关区卫生防疫站, 甘肃 兰州 730030); 高宝玉(兰州市卫生防疫站,甘肃 兰州 730030)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431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4-0213-01

    某男,6岁,1月20日上午9:50在其祖父带领下,去就近的兰州公路总段服苗点口服1粒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OPV),随即回家。约20分钟后出现面色发红、气喘,继而面、颈部出现大片风团块,双眼睑高度水肿,眼睛呈一条缝,搔痒,急返服苗点诊治,诊断为过敏,急送附近医院。给于泛酸钙10mg、强地松片5mg、复合维生素片10mg一次口服。服药后约30分钟以上症状明显缓解,下午4:00症状基本消失,仅有右眼睑轻微浮肿,颈后部有搔抓痕迹。

    据患儿祖父陈述,患儿出生后母乳喂养至10个月,断母乳后添加牛奶、鸡蛋、稀饭和糕干粉。第1次喂牛奶约100ml后发现有面色潮红、喘息,后又连续数次均出现以上症状。因其母为医务人员确定为牛奶过敏,2~3岁期间曾食大白兔牛奶糖、酸奶也出现以上过敏症状。4岁以后少量食用牛奶,过敏症状逐渐减轻甚至消失。

    患儿OPV的基础免疫以及1995年以后数次强化免疫中均未发生过敏现象。

    本报告提示我们,确有极少数儿童对牛奶及乳制品有过敏现象,所以在计划免疫接种工作中多一句询问则可避免发生上述情况,减少对周围儿童的心理压力,有利于计划免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简介:魏秀琴(1952-),女,甘肃省兰州市人,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卫生防疫站主管医师,主要从事儿童计划免疫监测管理工作。

    收稿日期:2000-04-1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