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8974
流动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的难度成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4期
     作者:任西根

    单位:任西根(象山县献血办公室,浙江 象山 315700)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424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4-0241-01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与日俱增。这些人居无定所,难以管理,流动儿童常常不能得到及时的免疫接种,从而影响了计划免疫工作的正常开展,被视为当前计划免疫工作的一大难点。现根据多年的实践,就其难度成因与对策谈一些体会。

    1 部分儿童家长对计划免疫工作意义认识不足

    我国计划免疫工作自1978年开展以来,对控制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重要性已被多数儿童家长所接受。但由于文化水平、生活条件等有关因素的影响,部分儿童家长对此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些儿童家长只知有病看病,不知无病防病,有的只忙于做工经商,对孩子防病保健意识淡薄,从而导致部分儿童漏建卡、漏接种现象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2 计划外生育者的恐惧心理

    计划外生育一般多见于农村。有些儿童家长为多生子女,不顾有关计划生育的政策和规定,多在怀孕之后离家外出,经常更换居住地点,孩子出生后多不愿被外人知晓,普遍存在恐惧心理,隐匿性强。以致底数难摸清,宣传难见效,服务难到位。

    3 宣传未到位或方法欠完善

    流动儿童家长职业不稳定,大多无固定的住所,或家庭条件较差,无法看电视或听广播,常规的宣传可能不到位。如何针对流动人口来改善宣传方法,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4 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

    有些地方对政府的领导和群众的宣传力度不够,未形成社会合力,有些从事计划免疫工作的人员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不深入调查研究,对实际情况不了解,存在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有些地方不认真执行技术操作规程,盲目行事,造成不应有的失误,失去了一部分流动儿童的建卡和免疫接种。
, 百拇医药
    4 对策 人口流动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管理好流动儿童,既是历史的要求,也是现实的需要。

    4.1 领导重视,狠抓落实 每年应将流动儿童的管理纳入年初的计划和年终的考核指标。从行政上、业务上狠抓落实,促使各镇(乡)卫生院积极主动、想方设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搜索流动儿童。

    4.2 依靠法律法规,加强管理 要认真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中有关疫情管理制度凭证入托入学制度,依法加强管理,建立地方性法规,进行区域管理。

    4.3 建立健全流动人口管理制度 成立流动人口管理部门,各有关部门应密切配合,特别是大型工地招工或集体劳务输出(入),必须经过流动人口管理部门注册登记。

    4.4 开设常年门诊,随时进行补建补种 在流动人口较多、儿童出入频繁的集镇和城乡结合部,开设常年接种门诊,对流动儿童做到随到随建卡,随接种。
, http://www.100md.com
    4.5 建立横向网络 在县、地区、省间应建立计划免疫横向联系网络,对流动儿童一旦发现应及时建卡、补种,并统一转卡单,互通信息,及时联系,象传染病的疫情报告一样建立制度。

    4.6 广泛宣传动员,普及计划免疫知识 根据流动人口的特点,加强针对性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宣传单、标语等形式,多方位、反复开展计划免疫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儿童家长主动接受免疫接种。

    作者简介:任西根(1952-),男,浙江省象山县人,原浙江省象山县卫生防疫站副主任医师,现任浙江省象山县献血办公室主任。

    收稿日期:1999-03-1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