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8977
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的安全性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晓冬 茅露萍 倪莹菁 李燕婷 胡家瑜

    单位:孙晓冬 李燕婷 胡家瑜(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 200031); 茅露萍 倪莹菁(上海市长宁区卫生防疫站,上海 2000335)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420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4-0237-02

    为了解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杆菌结合疫苗(ACT-Hib,简称Hib疫苗)的安全性,特选定上海市长宁区两个街道的150名2月龄婴儿接种Hib疫苗和百白破联合制剂(DPT),观察其安全性。

    1 疫苗 Hib疫苗由法国巴斯德-梅里厄-康纳公司提供,批号M0697-1(有效期至1999年6月)和G1159-1(有效期至1999年11月)。多糖含量10μg/0.5ml。DPT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批号980906-3、981010-5和990106-6。
, 百拇医药
    2 观察对象和方法 本次观察对象为1998年8月~1999年4月出生的儿童,其中女性70人,男性80人,均从2月龄开始接种,接种3针,间隔1个月。将150名儿童随机分为接种Ⅰ组、接种Ⅱ组和对照组,每组50人。接种Ⅰ组同时接种Hib和DPT疫苗;接种Ⅱ组先接种Hib疫苗,间隔2周后再接种DPT;对照组仅接种DPT。

    注射部位为左、右侧臀大肌肌内注射,接种Ⅰ组儿童接种Hib疫苗时可与DPT同时在不同侧臀部注射。Hib和DPT疫苗的接种剂量均为0.5ml。

    所有接种儿童在接种前均测量体温无发热后方可接种,接种后由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按接种当时及接种后6、24、48、72小时分别上门访视,测量体温,观察反应,并填写“Hib疫苗预防接种后副反应调查一览表”,如发现异常反应,还需进一步填写“Hib疫苗异常反应调查表”。反应判断标准参照《预防接种手册》执行。3 一般反应发生情况 一般反应的发生率接种Ⅰ组为14.00%,接种Ⅱ组为6.67%,对照组为5.33%。经统计学分析,接种Ⅰ组和接种Ⅱ组之间(χ2=5.66,P<0.05),接种Ⅰ组和对照组之间(χ2=8.21,P<0.05),一般反应的差异均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各组之间红肿、硬结的发生率和哭闹的发生情况无显著性差异。

    表1 一般反应发生情况

    观察针

    次数

    红肿

    硬结

    哭闹

    发热(℃)

    合 计

    37.1

    ~37.5

    37.6

, http://www.100md.com     ~38.5

    ≥38.6

    针次

    %

    接种Ⅰ组

    150

    2

    8

    9

    2

    0

    21

    14.00

    接种Ⅱ组
, 百拇医药
    150

    0

    4

    5

    0

    1

    10

    6.67

    对照组

    150

    1

    4

    0

    2
, 百拇医药
    1

    8

    5.33

    合计

    450

    3

    16

    14

    4

    2

    39

    8.67

    表2 发热的发生情况

, http://www.100md.com     观察人数

    第1针

    第2针

    第3针

    合 计

    针次

    %

    接种Ⅰ组

    50

    4

    5

    2

    11

    7.33
, 百拇医药
    接种Ⅱ组

    50

    1

    2

    3

    6

    4.00

    对照组

    50

    1

    0

    2

    3

    2.00
, 百拇医药
    接种Ⅰ、Ⅱ组:χ2=1.56,P>0.05; 接种Ⅱ组和对照组:χ2(校正)=0.46,P>0.05)。

    由表2可见,接种Ⅰ组和对照组发热反应的差异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χ2=4.80,P<0.05),余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表3 发热的开始和持续时间

    注射后发热开始时间(h)

    发热持续时间(h)

    合计

    <6

    6~24

    25~48
, http://www.100md.com
    49~72

    ≤24

    25~48

    49~72

    >72

    接种Ⅰ组

    7

    2

    1

    1

    9

    1

    0

, 百拇医药     1

    11

    接种Ⅱ组

    4

    2

    0

    0

    3

    0

    1

    2

    6

    对照组

    1
, http://www.100md.com
    1

    1

    0

    2

    0

    1

    0

    3

    合计

    12

    5

    2

    1

    14
, 百拇医药
    1

    2

    3

    20

    由表3可见,3个组中60%的发热(12/20)是在接种后6小时之内发生的,其中接种Ⅰ组为63.64%(7/11),接种Ⅱ组为66.67%(4/6),70%的发热(14/20)在24小时内消退。

    3 异常反应发生情况 在对照组有1人次发生过敏性皮疹,而在接种Ⅰ组和接种Ⅱ组中各有1人偶合上呼吸道感染。3组中无其它异常反应发生。

    4 讨论和分析 本次观察资料显示,接种Hib疫苗后未出现异常反应,接种Ⅰ、Ⅱ组合计一般反应发生率为10.33%(31/300针次)。在一般反应中以发热为主,哭闹、红肿、硬结发生率很低,且各组之间均无显著性差异。发热反应以低热为主,接种Ⅰ组发热率为7.33%(11/150),接种Ⅱ组为4%(6/150),对照组为2%(3/150)。同时接种两种疫苗有增加发热反应的可能。发热多开始于24小时以内,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

    综上所述,Hib疫苗是安全的,所引发的一般反应以低热为主。但仍有待做进一步的病原学研究和血清学观察,从而为在本市开展Hib结合疫苗的接种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依据。

    作者简介:孙晓冬(1968-),男,上海市人,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免疫预防的管理工作。

    收稿日期:2000-01-18

    修回日期:2000-04-2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