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8978
三种细胞用于脊髓灰质炎病原监测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4期
     作者:田宏 罗云秋 孟昭英

    单位: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天津 300011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419 中图分类号:R512.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4-0236-02

    世界卫生组织(WHO)1998年推荐的L20B细胞整合了脊髓灰质炎(脊灰)病毒(PV)受体基因而对PV敏感,有助于从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病例粪便标本中分离到PV。而非脊灰肠道病毒(NPEV)则要通过Hep-2和RD细胞检出。1999年我们采用L20B、Hep-2和RD三种细胞同时进行病毒分离与鉴定,比较三种细胞对不同肠道病毒(EV)的敏感性。

    1 标本来源 1999年天津市AFP病例监测系统报告的AFP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和健康人的粪便标本。
, 百拇医药
    2 PV在三种细胞中的生长情况 L20B、Hep-2、RD三种细胞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国家脊灰实验室提供。将这三种细胞各分成10个管备用。接种病毒前三种细胞分别换1ml MM(维持液)。接种用毒株脊灰Ⅰ型的效价为107.0TCID50/0.1ml,接种前将病毒稀释至105.0TCID50/0.1ml。往上述每个细胞管中各接种0.1ml稀释好的病毒,于接种后0、2、5、7、24、48、72、96小时收获,置-20℃保存。将各个时间收获的病毒株用RD细胞测定其效价。

    病毒在进入细胞后2小时滴度最低,24~48小时滴度达到高峰,48小时以后滴度缓慢下降。PV在3种细胞中的滴度以Hep-2最高,其次是RD,L20B最低(表1)。

    表1 PV在三种细胞不同时间的滴度

    (LogTCID50/0.1ml) 间隔(小时)
, 百拇医药
    Hep-2

    RD

    L20B

    0

    4.25

    4.00

    4.25

    2

    3.50

    3.75

    4.00

    5

    4.75
, http://www.100md.com
    4.00

    4.00

    7

    5.50

    4.75

    4.50

    24

    7.75

    7.75

    6.50

    48

    8.00

    7.25
, 百拇医药
    6.75

    72

    8.00

    7.75

    6.75

    96

    8.00

    6.75

    6.50

    3 病毒检测 使用L20B、Hep-2和RD三种细胞以常规方法进行EV分离鉴定。脊灰抗血清由WHO提供。所分离出的脊灰阳性株送国家脊灰实验室进行型内鉴定。

    1999年共检测粪便标本152份,分离到EV19株,阳性率12.5%。其中5株为PVⅢ型,分离率为3.3%,经国家脊灰实验室采用PCR-RFLP方法鉴定均为疫苗相关株。另外14株为NPEV,分离率为9.2%。
, 百拇医药
    4 三种细胞病毒分离情况 使用Hep-2和RD细胞分离EV,结果漏检1株PV,漏检率为20%;使用L20B和RD细胞漏检NPEV12株,漏检率高达85.7%;使用L20B和Hep-2细胞漏检2株NPEV,漏检率为14.3%,而采用三种细胞同时分离EV,检出率达100%(表2、3)。表2 不同病毒在不同细胞的分离情况

    L20B(+)

    RD(+)

    Hep-2(+)

    PV

    5

    4

    4

    NPEV
, http://www.100md.com
    0

    2

    12

    合计

    5

    6

    16

    表3 使用不同细胞病毒分离情况

    L20B

    +RD

    L20B+

    Hep-2

    Hep-2
, http://www.100md.com
    +RD

    L20B+Hep

    -2+RD

    PV

    5

    5

    4

    5

    NPEV

    2

    12

    14

    14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7

    17

    18

    19

    4 讨论 从PV在三种细胞的生长曲线可以看到,尽管L20B细胞对PV敏感,但PV在L20B细胞中繁殖的滴度要略低于Hep-2和RD细胞,因此最好同时用3种细胞分离EV。用3种细胞分离EV的另一好处是可以避免NPEV的漏检。从表2可以看出,L20B细胞对PV的检出率是100%,但不能检出NPEV,要达到WHO对脊灰实验室提出的NPEV检出率10%的要求,则要依靠Hep-2和RD

    细胞。以往我市的NPEV大多是通过RD细胞检出,而1999年85.7%的NPEV是通过Hep-2细胞检出。这是由于Hep-2和RD细胞对不同EV的敏感性不同,不同年份EV流行型别的变化将使两种细胞的EV分离率有所不同。因此同时采用3种细胞分离EV,既可以提高PV的检出率,又可避免NPEV漏检,有利于EV监测工作更好地完成。

    作者简介:田宏(1968-),女,湖北省宜城县人,天津市卫生防疫中心技师,医学学士,从事脊髓灰质炎病毒检验工作。

    收稿日期:2000-03-21

    修回日期: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