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8991
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单克隆抗体研制及其特性鉴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钦红 王鸿利 邵慧珍 朱立红 王学峰

    单位:王钦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第六临床医院,上海 200233);王鸿利(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 200000);邵慧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 200000);朱立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 200000);王学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 200000)

    关键词: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杂交瘤技术;单克隆抗体

    中国免疫学杂志000310 摘 要:目的:应用t-PA单克隆抗体建立ELISA法检测t-PA含量以及研究t-PA功能和结构的关系。方法:运用杂交瘤技术研制5株t-PA单克隆抗体,进行较系统的免疫特性的鉴定。结果:5株单抗特异性高,与u-PA、PLG、Fg、Fb、BSA均无交叉反应;亲和力强,1H4>3C10>5H10>4E6>4C6;腹水效价5×10-6~1×10-7;免疫球蛋白亚类为IgG1和IgG2a;5株抗体中,3C10和1H4可明显抑制t-PA活性,而5H10、4E6、4C6则对t-PA活性无明显影响。结论:为进一步应用这些单抗作为研究手段提供了基础。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分类号:R392.11

    The production and charactor identification of monoclonal antibodies against 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WANG Qin-Hong

    (Shanghai Sixth Hospital,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233)

    WANG Hong-Li SHAO Hui-Zhen et al.

    (Ruijin Hospital, 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00)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sandwich ELISA assay by self-made monoclonal antibody against 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t-PA) and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ruction and function for t-PA.Methods:Successfully produced five hybridoma cell lines of 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and performed the identification of immunologic charactors to great extent.Results:Five monoclonal antibodies have mainly possessed charactors as following.High specificity with no cross reaction with u-PA、PLG、Fg、Fb、BSA;strong affinity which showed 1H4>3C10>5H10>4E6>4C6;high titer degree of ascites fluid that was 5×10-6~1×10-7 and immunoglobulin subclass was IgG1 and IgG2a.Furthermore,among these t-PA McAb,3C10、1H4 could obviously inhibit t-PA activity while 5H10、4E4、4C6 had no significantly influence on t-PA activity.Conclusion:It is suggested that these t-PA McAb can almost likely be applied for further stud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Hybridoma technology Monoclonal antibody

    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issue 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t-PA)是体内纤溶系统的重要组成,其含量和活性的变化可直接反映纤溶状态的改变,与血栓形成性疾病和高凝状态关系密切,因此,定量检测t-PA含量和活性不仅为血栓形成的诊断提供客观依据,同时也在研究疾病发生机制、指导临床用药以及预后估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成功地研制了5株t-PA单克隆抗体,并对其免疫学特性作了鉴定,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材料 rt-PA抗原:中科院上海细胞研究所戚正武教授惠赠;Balb/c小鼠:上海BK公司;HAT,HT培养基:Sigma公司产品;PX8.AG.653瘤细胞株:上海捷门生物公司引进。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t-PA杂交瘤细胞株的建立和McAb制备 按常规方法进行。

    1.2.2 杂交瘤细胞培养上清液和效价测定 间接ELISA法。

    1.2.3 t-PA McAb免疫球蛋白亚类鉴定 琼脂扩散法。

    1.2.4 t-PA McAb纯度及t-PA抗原纯度鉴定 SDS-PAGE电泳。

    1.2.5 t-PA McAb特异性鉴定 分别将u-PA、PLG、Fg、Fb、BSA包板(20 μg/孔),间接ELISA法观察t-PA McAb与这些物质有无交叉反应。

    1.2.6 抗原阻断试验 以10-2稀释的小鼠腹水或已纯化的McAb与等体积t-PA抗原(200 μg/ml)混合,4℃过夜,离心3 000 r/min,20 min,吸取上清作一系列10倍稀释,与固相t-PA作ELISA间接法为试验组;同法以PBS代替t-PA为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2.7 相对亲和力测定 按文献[1]进行。

    1.2.8 t-PA McAb抗原结合位点的分析(相加试验) 按文献[2]进行。

    1.2.9 t-PA McAb对t-PA活性的影响 按文献[3]进行。羊抗鼠Ig多抗同样处理作为对照组。

    1.2.10 杂交瘤细胞株稳定性试验 杂交瘤细胞株于液氮-196℃冻存半年以上,经复苏、培养,检查其上清液分泌t-PA McAb的能力。

    2 结果

    2.1 杂交瘤细胞株建立 共进行3次细胞融合,从初始44个阳性孔中经2~3次克隆化获得5株能稳定分泌t-PA McAb的细胞株,分别命名为5H10、1H4、4C6、4E6、3C10,抗体分泌平均阳性率为5.3%。
, http://www.100md.com
    2.2 培养上清液和腹水效价与Ig亚类 见表1。

    表1 5株t-PA McAb 培养上清液和腹水效价以及Ig亚类

    Tab.1 The OD value of culture supernate,titer degree of ascites fluid and immunoglobulin subclass for five t-PA McAb Cell line

    Supernate of culture

    Ascite fluid

    Immunoglobulin subclass

    5H10

    1.909
, http://www.100md.com
    5×10-6

    IgG1

    1H4

    1.922

    5×10-6

    IgG1

    4C6

    2.010

    1×10-7

    IgG2a

    4E6

    1.920
, http://www.100md.com
    1×10-7

    IgG1

    3C10

    1.699

    1×10-7

    IgG1

    2.3 特异性鉴定 5株t-PA McAb与u-PA、PLG、Fg、Fb、BSA均无交叉反应,测得的OD值与对照孔无明显差异,说明各McAb具有较高的特异性。

    2.4 抗原阻断试验 t-PA McAb经t-PA抗原吸收后,其上清液用ELISA法检测,结果与对照组相比,OD值明显下降。以1H4为例,见图1。
, 百拇医药
    图1 1H4 t-PA McAb抗原吸收试验

    Fig.1 The test of antigen absorbtion for 1H4 t-PA McAb

    2.5 抗原结合位点的分析 单抗相加试验可以较简便地分析2种McAb所针对的抗原决定簇,当相加指数A.I值>50%时,即可认为识别不同的抗原决定簇。实验结果见表2,5株t-PA McAb针对3株抗原决定簇。

    表2 5株t-PA McAb相加试验结果

    Tab.2 The results of additive test five t-PA McAbs

    t-PA McAb

    5H10
, http://www.100md.com
    1H4

    4C6

    4E6

    3C10

    5H10

    —

    67

    21

    38

    8.6

    1H4

    67

    —

, http://www.100md.com     40

    81

    88

    4C6

    21

    40

    —

    39

    42

    4E6

    38

    81

    39

    —
, 百拇医药
    76

    3C10

    8.6

    88

    42

    76

    —

    2.6 对t-PA活性的影响 5株McAb中,3C10和1H4表现为明显抑制t-PA活性;而5H10、4E6、4C6则对t-PA活性无明显影响,见图2。

    图2 t-PA McAb对t-PA活性的影响

    Fig.2 The influence of t-PA McAb on t-PA activity
, 百拇医药
    2.7 t-PA McAb相对亲和力 见图3相对亲和力曲线。各McAb 50%最大结合浓度:5H10 0.185 μg/ml;1H4 0.146 μg/ml;4E6 0.312 μg/ml;4C6 0.44 μg/ml;3C10 0.153 μg/ml,由于亲和力越大,所需抗体浓度越低,故相对亲和力为1H4>3C10>5H10>4E6>4C6。

    图3 5株t-PA McAb相对亲和力曲线

    Fig.3 The curve of relative affinity for five t-PA McAb

    3 讨论

    本文以常规方法成功地建立了5株稳定分泌rt-PA单抗的杂交瘤细胞株,并对其免疫学特性进行了系统的鉴定,这为进一步应用这些单抗建立ELISA法检测t-PA:Ag含量、制备亲和层析柱纯化t-PA抗原以及进行t-PA结构和功能的研究奠定了基础。5株t-PA McAb分别为IgG1、IgG2a型,腹水效价5×10-6~1×10-7,亲和力及特异性高。杂交瘤细胞株性质稳定,冻存半年以上仍具分泌抗体能力。相对亲和力为1H4>3C10>5H10>4E6>4C6。良好的亲和力和特异性为应用这些单抗建立ELISA法检测t-PA:Ag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 http://www.100md.com
    抗原结合位点的分析方法有多种[4],其中经典的双抗体竞争ELISA法,结果直观易分析,但需提纯和酶标各种McAb,手续较麻烦。本文应用简便快速的ELISA相加试验,结果表明3C10和1H4各针对1个抗原决定簇;而5H10、4E6、4C6则针对同1个抗原决定簇或决定簇位置较接近。

    t-PA为一种血管内皮细胞合成释放的糖蛋白,由527个氨基酸组成。双链t-PA由重链和轻链组成,自N端起重链由4个结构区域组成(F-BGF-K-K),其中K区域是t-PA结合纤维蛋白的部位,是t-PA活性发挥的先决条件;而轻链则是t-PA活性中心的部位。本文研制的5株单抗中,1H4和3C10能明显抑制t-PA活性,推测可能直接作用于t-PA活性中心部位,但也不排除作用于t-PA纤维蛋白结合部位或其他区域而影响了t-PA活性的发挥。同时由于1H4和3C10分别识别2种不同的抗原位点,故认为可能其中之一识别t-PA活性中心,而另一株则识别t-PA的纤维蛋白结合部位。但国外有文献报道,某些t-PA McAb既不识别活性中心也不识别纤维蛋白结合部位,同样也能抑制t-PA的活性,因此研究某一单抗识别位点的最好方法是DNA重组技术构建几种不同的t-PA变构体,利用这些变构体作为抗原就有可能分析不同的t-PA单抗所识别的结构区域。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王钦红,男,30岁,血液学专业硕士生

    参考文献:

    [1]Graewe R,Nimmo A M,Lew C M et al.Influence of antibody on the performance of different antibodies assay.J Immunol Methods,1984;72:177

    [2]Frigue B,Chariance L D,Pays J et al.A convenient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for testing whether monoclonal antibodies recognize the same antigenic site.J Immunol Methods,1983;60:351

    [3]Hao D,Wang J Y,Jia H Y et al.Produ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onocolonal antibodies against 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Chin J CO Biochemi,1989;6:223

    [4]章谷生,顾梁明,朱可一et al.单克隆抗体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28-134

    收稿日期:1998-05-18

    修改日期:1998-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