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8996
重症肌无力患者CD5+B细胞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韩钊 徐文桢 刘鸣 魏于全 雷松

    单位:韩钊(温州医学院附一院神经科,温州 325000);徐文桢(华西医大附一院神经科,成都 610041);刘鸣(华西医大附一院神经科,成都 610041);魏于全(华西医大肿瘤生物治疗中心,成都 610041);雷松(华西医大肿瘤生物治疗中心,成都 610041)

    关键词:重症肌无力;乙酰胆碱受体抗体;CD5+B细胞;流式细胞仪

    中国免疫学杂志000319 摘 要 目的:研究CD5+B细胞在重症肌无力(MG)发病中的作用。方法:采用免疫荧光双标记技术和流式细胞仪对39例MG患者和18例健康对照者周围血中CD5+细胞(CD5+CD19+)的百分率进行测定,同时用ELISA间接法检测MG患者血清中AchRab。结果:在MG患者周围血CD5+B细胞百分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且在血清AchRab阳性和阴性MG中CD5+B细胞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但在血清AchRab阳性和阴性MG患者之间CD5+B细胞百分率无显著性差异。结论:CD5+B细胞与MG发病有关,但与AchRab的产生之间无显著相关;可能在血清AchRab阴性MG的发病中起作用。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分类号 R746.1 R392.11

    Change of CD5+B cell in patients with myasthenia gravis

    HAN Zhao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The First Hospital, Wenzhou Medical College, Wenzhou 325000)

    XU Wen-Zhen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The First Hospital ,West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Chengdu 610041 )
, 百拇医药
    LIU Ming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The First Hospital ,West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Chengdu 610041 )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role of CD5+B cells in the pathogenic mechanism of myasthenia gravis(MG). Methods: The percentages of CD5+B cell(CD5+CD19+) in 39 patients with MG and 18 healthy control were determined using immunofluorescence double-staining and flow cytometry; the AchRab of serum in MG patients were determined by indirect ELISA methods.Results: The percentages of CD5+ B cell was significant increase in MG patients as compared with healthy controls, moreover, the percentages of CD5+ B cell in serum AchRab positive and serum AchRab negative MG patients were both higher than that of healthy controls, but the percentages of CD5+ B cell have no significant differ between serum AchRab positive and serum AchRab negative MG patients.Conclusion: CD5+ B cell may play a pathogenic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MG,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AchRab production and CD5+ B lymphocytes ; CD5+ B cell might contribute to the pathogenesis of AchRab negative M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yasthenia Gravis Acetylcholine receptor antibody CD5+ B cell Flow cytometry

    CD5抗原是T细胞上的一种表面标志,然而1980年Wang等发现人的B细胞性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细胞表面有CD5抗原存在,后来研究发现这种CD5+B细胞具有分泌多种自身抗体的功能,与自身免疫病的发病关系密切[1]。重症肌无力(Myasthenia Gravis, MG)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抗乙酰胆碱受体抗体(Acetylcholine receptor antibody ,AchRab)是其主要致病自身抗体,近年来有人发现重症肌无力患者体内CD5+B细胞增多[2]。为了探讨CD5+B细胞在MG发病及AchRab产生中作用,我们用流式细胞仪分别对AchRab阳性和AchRab阴性重症肌无力患者周围血中CD5+B细胞百分率进行了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MG组 39例MG患者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新斯的明试验、肌电图和血清AchRab检查确诊,并排除合并其他免疫性疾病者,抽血前2个月内未应用免疫抑制剂。男15例,女24例;年龄5~70岁,平均32.8±13.53岁;病程1月~10年;眼肌型11例,全身型28例;血清AchRab阳性29例,AchRab阴性10例。

    1.1.2 对照组 健康志愿者18例,年龄16~64岁,平均35.3±12.34岁。

    1.2 试剂 淋巴细胞分离液(上海华精)、RPMI 1640培养液含5%胎牛血清(美国Sigma)、AchR抗原由华西医大微生物研究室按 Monnier法提取、异硫氰酸荧光素( FITC )/藻红蛋白(PE)标记的配对小鼠抗人单克隆抗体: FITC-CD19/PE-CD5、FITC-IgG1/PE-IgG1(法国国际 Immunotech公司)。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1.3.1 标本采集 所有研究对象于早上8:00~9:00采集静脉血4 ml分装2管。第1管,2 ml EDTA抗凝,3 h内进行细胞表型分析;第2管,2 ml 不抗凝,分离血清,待测AchRab。

    1.3.2 淋巴细胞准备 无菌条件下取抗凝血采用Ficoll密度梯度法分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用RPMI 1640培养液将其调制成1×106 ml-1的细胞悬液。

    1.3.3 免疫荧光染色 取调制好的淋巴细胞悬液20 μl,分别加入配对荧光抗体:FITC-抗CD19/PE-抗CD5、FITC-IgG1/PE-IgG1(此为空白对照),室温下反应15 min,加入3 ml PBS液(0.01 mol/L,pH7.4)摇匀,1 500 r/min离心3 min,去上清液洗去游离的单抗,加入0.9 ml PBS液,上流式细胞仪。
, 百拇医药
    1.3.4 细胞表型分析 在华西医大附一院肿瘤生物治疗中心采用 COULTER ESP型流式细胞仪。每个样品均分析104个细胞,分别检测出CD5+ (全T细胞)、CD19+(全B细胞)、CD5+CD19+(CD5+B细胞)、CD5-CD19+(传统B细胞)的百分率。

    1.3.5 AchRab的测定 采用华西医大微生物研究室建立的ELISA间接法测定,方法见参考文献[3]。

    1.3.6 统计分析 所得数据全部输入微机,建立数据库,采用SPSS软件,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MG患者与对照组相比较、全T细胞(CD5+)、 全B细胞(CD19+)、传统B细胞 (CD5-CD19+)的百分率在两组间无显著差别,而CD5+B 细胞(CD5+CD19+)的百分率在MG组高于对照组,有显著差别,P<0.05(见表1,图1)。
, 百拇医药
    图1 MG组和对照组CD5+B细胞(CD5+CD19+)的百分率

    Fig.1 Percentage of CD5+B cells(CD5+CD19+) in the peripheral blood of patients with MG and healthy control(HC)

    表1 MG患者和健康对照组周围血中CD5+ 、 CD19+、 CD5-CD19+、CD5+CD19+细胞百分率的比较(±s,%)

    Tab.1 Comparison of the percentages of CD5+ ,CD19+,CD5-CD19+,CD5+CD19+ cells in patients with myasthenia gravis and healthy controls(±s,%) Groups
, 百拇医药
    CD5+

    CD19+

    CD5-CD19+

    CD5+CD19+

    Myasthenia gravis

    73.72±10.92

    14.05±5.89

    9.73±4.57

    4.05±2.70

    (n=39)
, http://www.100md.com
    Healthy controls

    68.53±10.12

    16.45±4.46

    13.34±5.98

    1.59±0.62

    (n=18)

    P

    >0.05

    >0.05

    >0.05

    <0.05

    2.2 血清AchRab阳性和AchRab阴性MG患者周围血中CD5+B细胞(CD5+CD19+)的百分率均高于对照组,两者有显著差别,P均<0.05,但AchRab阳性和AchRab阴性MG组相比较,无统计学差别;全T细胞(CD5+)、全B细胞(CD19+)、传统B细胞(CD5-CD19+)的百分率在两组间无显著差别(见表2)。表2 血清AchRab阳性MG患者和 AchRab阴性MG患者 CD5+、 CD19+、CD5-CD19+、CD5+CD19+细胞百分率的比较(±s,%)
, http://www.100md.com
    Tab.2 Comparison of the percentages of CD5+,CD19+,CD5-CD19+,CD5+CD19+ cells in serum AchRab positive and serum AchRab negative MG patients(±s,%)

    AchRab

    positive(n=29)

    AchRab

    negative(n=10)

    Healthy
, 百拇医药
    controls(n=18)

    CD5+

    70.73±10.87

    72.33±10.97

    68.53±10.12

    CD19+

    16.01±6.54

    13.89±5.76

    16.45±4.46

    CD5-CD19+

    11.24±5.34
, http://www.100md.com
    10.56±4.87

    13.12±5.86

    CD5+CD19+

    4.12±2.871)

    3.83±1.762)

    1.59±0.62

    Note: 1)P<0.05;2)P<0.05 compared with healthy controls

    3 讨论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尽管其体内存在大量的自身抗体,但直接分泌抗体的B细胞(CD19+)却未见明显增加,本研究及国内外众多学者的报道都证实了这一点。但是,表达CD5分子的CD5+B细胞(CD5+CD19+)在MG患者周围血中表现出有意义的增高,本研究的结果发现与Raghed 和Lisak的报道一致[2]。这说明CD5+B细胞与MG的发病可能有关。同时,我们还发现AchRab阳性和AchRab阴性MG患者周围血中CD5+B细胞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这一结果表明,CD5+B细胞不仅可能参与了AchRab阳性MG的发病,而且可能与AchRab阴性的MG发病有关。
, 百拇医药
    体外培养表明,CD5+B细胞产生抗体是以IgM为主的低亲和性的自身抗体[1]。在MG患者血清中的AchRab是以IgG为主的具有高亲和力抗体。CD5+B细胞在某些条件下产生抗体的类型可从IgM型向IgG型转换[4],这样,AchRab阳性MG患者中增高数量的CD5+B细胞分泌AchRab是有可能的。但是,AchRab阳性组和AchRab阴性组CD5+B细胞无差异,表明AchRab的产生与CD5+B细胞无明显相关,Araga等的研究表明AchRab主要还是由CD5-B细胞产生,而不是由CD5+B细胞产生[5]。因此,在AchRab阳性MG患者中CD5+B细胞增高与MG发病的确切机制还不清楚。CD5+B细胞在MG患者体内增加可能与重症肌无力发病的遗传背景有关。Braun等认为CD5+B细胞可分泌抗独特型抗体而通过抗独特型网络起免疫调节作用[6],因而,CD5+B细胞在MG的自身免疫反应形成中还可能通过免疫调节机制而起作用。
, 百拇医药
    约有10%~15%的MG患者血清中检测不到AchRab,这部分血清抗体阴性的MG是当前MG研究中的热点。国内外大量资料表明,这类MG仍可能是自身免疫病,致病因子可能是血浆中非IgG部分的某种或多种因子。Yamamoto等在血清抗体阴性的MG患者的血浆中发现了一种IgM因子,可以影响AchR通道中Na+内流,但不影响钠通道中Na+的内流,同时这种IgM因子也可出现在部分血清抗体阳性的MG患者的非IgG部分,认为这种IgM因子可能是导致血清AchRab阴性MG发病和疾病严重程度与AchRab浓度不相关的原因[7]

    在我们的研究结果中,AchRab阴性MG组CD5+B细胞增多,而CD5+B细胞产生的自身抗体又以IgM为主,因此,我们推测,MG患者体内数量增多的CD5+B细胞会产生较多IgM抗体,通过干扰AchR通道中Na+内流而导致抗体阴性MG的发病。但Yamamoto所发现的这种IgM因子是否是由CD5+B细胞分泌的自身抗体还需实验证实。
, 百拇医药
    综上,CD5+B细胞可能与MG发病有关,但与AchRab的产生之间无显著相关;可能在AchRab阴性MG发病中起作用。随着CD5+B细胞功能特性研究的深入,CD5+B细胞在MG发病中的作用机制将会阐明。

    作者简介:韩钊,男,31岁,硕士,主治医师,主要研究神经免疫学;

    参考文献:

    [1]邱晓彦.B-1细胞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6;19(5):235

    [2]Ragheb S, Lisak R P. Phenotypic and functional abnormalities of B cell in myastenia gravis. Ann N Y Acad Sci, 1993; 681:256
, 百拇医药
    [3]陈 平,徐文桢,龚其美 et al.重症肌无力患者血清SIL-2和AchRab水平变化的研究.上海免疫学杂志,1995;15(3):138

    [4]Hayakawa K, Hardy R R. Normal, autoimmune, and malignant CD5+B cells: the Ly-1 B lineage? Annu Rev Immunol, 1988;6: 197

    [5]Araga S, Kishmoto M, Adachi A et al. The CD5+ B cells and myasthenia gravis. Autoimmunity, 1995;20(2):129

    [6]Braun J, Citri Y, Baltimore D et al. B-Ly1 cells: Immortal Ly-1+ B lymphocyte cell lines spontaneously arising in murine splenic cultures. Immunol Rev, 1986;93:5

    [7]Yomamoto T, Vicent A, Ciulla T A et al. Seronegative myasthenia gravis: a plasma factor inhibiting agonist-induced acetylcholine receptor function copurifies with IgM. Ann Neurol, 1991;30(4):550

    收稿日期:1999-02-04

    修改日期:1999-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