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035
血吸虫病肝纤维化与感染度关系分析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2期
     作者:吴子松 郭琬瑛 邱东川 张世雯张桂盛 张奕 崔丽娜 蔡兴平 山建中 李明树

    单位:张世雯(华西医大附一院肿瘤中心);吴子松 郭琬瑛 邱东川 张桂盛 张 奕 崔丽娜(四川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 成都 610041);蔡兴平 山建中 李明树(眉山县血防站)

    关键词: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0209 感染度是反映人体虫负荷数量的指标,它和血吸虫病肝纤维化的关系,近年来的报告不太一致[1,2]。我们以克粪虫卵数(EPG)和循环抗原(CAg)反应强度表示感染度,分析其与血吸虫病肝纤维化的关系,结果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①对象 四川省眉山县正山口乡白埝、马营村6~60岁村民。②B超检查 空腹、平卧B超探测肝脏,探头频率3.5MHz,按WHO“超声诊断血吸虫病试行标准”分级。O级:正常;I级:增粗光点型;Ⅱ级:鱼鳞光带型;Ⅲ级:大网状型。③粪检方法 尼龙绢袋集卵孵化法(三送三检)定性,Kato-Katz法(两片)定量。将EPG结果分为4级:<12、12~、49~、>97。④CAg检测 按吴氏等报道的McAb-Dot-ELISA法检测CAg[3],根据斑点呈色的深浅分为-、+、4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粪检阳性的443人中,364人肝脏有纤维化改变,其改变程度同EPG之间的关系无规律可循(表1)。

    表1.不同感染度与肝纤维化情况 EPG

    肝实质B超检查结果(例数)

    小 计

    O级

    Ⅰ级

    Ⅱ级

    Ⅲ级

    <12

    58(26.61)

    114(52.29)
, 百拇医药
    34(15.60)

    12(5.50)

    218(100)

    12~

    13(9.77)

    79(59.40)

    30(22.56)

    11(8.27)

    133(100)

    49~

    4(11.76)

    20(58.82)
, http://www.100md.com
    8(23.53)

    2(5.88)

    34(100)

    >97

    4(6.90)

    35(60.34)

    11(18.97)

    8(13.79)

    58(100)

    合计

    79(17.83)

    248(55.98)
, http://www.100md.com
    83(18.74)

    33(7.45)

    443(100)

    括号内为构成比.

    EPG<12含意为孵化法阳性而Kato-Katz法(两片)未检获虫卵.

    对B超显示有肝纤维化改变的226人进行了CAg检测,结果两者之间也无明显关系(表2)。

    表2.不同CAg反应强度与肝纤维化情况 CAg

    肝实质B超检结果(例数)

    小 计

    Ⅰ级
, http://www.100md.com
    Ⅱ级

    Ⅲ级

    -

    96(60.76)

    49(31.01)

    13(8.23)

    158(100)

    +

    41(89.13)

    2(4.35)

    3(6.52)

    46(100)

, 百拇医药     

    15(88.24)

    1(5.88)

    1(5.88)

    17(100)

    

    4(80.00)

    1(20.00)

    0(0)

    5(100)

    合计

    156(69.03)

    53(23.45)
, 百拇医药
    17(7.52)

    226(100)

    * 括号内为构成比.

    3 讨论 上述结果显示,无论是用EPG还是CAg表示感染度,均同B超显示的肝纤维化程度无明显关系。作者认为可能同以下原因有关:①EPG和CAg反映的是病人当时的感染水平,而血吸虫所致的肝纤维化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特别是近年来实施了以化疗为主的防治措施后,许多病人已作过多次化疗,因此,本文所获得的检测结果不能反映病人化疗前的感染状况;②感染到了后期,病人肠壁组织增厚,不利于虫卵排出,影响了EPG反映感染度的准确性。CAg的检测受独特型抗体、免疫复合物等因素的干扰,对反映感染度的准确性也会受到影响。

    血吸虫病肝纤维化是虫卵长期沉积所致,它和病人当前的感染度状况没有特别的关系。蔡卫民等在血吸虫病“消灭”地区进行B超检查,肝脏异常率近20%[4]。本文结果提示,在诊断血吸虫病时,单纯的病原学和免疫学检查不能反映肝脏的病变,只有通过B超探测,才能反映肝实质纤维化等病理改变,为治疗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 易志辉,等.血吸虫病重疫区人群超声检查肝实质图象变化观察.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 1996;8(1)∶60.

    2 黄令霞,等.B超与临床粪沉孵血清学检查血吸虫病的效果比较.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 1997;9(2)∶85.

    3 吴子松,等.应用单克隆抗体Dot-ELISA检测血吸虫病循环抗原及疗效考核初探.四川省卫生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1996;15(4)∶242.

    4 蔡卫民,等.超声诊断在日本血吸虫病中实用价值的研究(Ⅱ)不同血吸虫病流行区村民的超声结果.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 1996;8(3)∶13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