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036
华支睾吸虫代谢抗原的应用价值研究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2期
     作者:曾明安 徐亮 李娟佑 屈振麒

    单位:四川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0208 ELISA检测华支睾吸虫抗体(IgG),通常是以华支睾吸虫成虫水溶性抗原(CSA)为诊断抗原。余海昕等(1988)报告以华支睾吸虫代谢抗原(CSMA)作诊断抗原,用ABC-ELISA检测感染华支睾吸虫兔血清,证实CSMA有较高的诊断敏感性,与正常兔及感染血吸虫、蛔虫的兔血清反应的OD值低于CSA[1],但迄今尚未见到有关CSMA用于人体华支睾吸虫病特异抗体(IgG)的检测报告。为此,我们以CSMA和CSA作诊断抗原,用白色PVC快速Dot-ELISA法[2]比较检测人体华支睾吸虫病血清,以评价CSMA诊断的敏感性及特异性。

    1 材料及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材料 ①抗原 i.CSMA 剖检感染华支睾吸虫兔胆管内活虫,择其完整虫子以无菌NS洗净,置于盛有NS的玻璃器皿内,放37℃温箱24h,收集培养NS,再加入NS培养24h,收集培养NS,将两次培养NS合并,4000r/min离心60min,上清即CSMA,于4℃下对NS透析24h,其间换液3次,然后将透析袋悬于4℃冰箱让其自然浓缩至一定量后,加入硫柳汞使终浓度为0.01%,4℃保存备用。ii.CSA 按常法制备,4℃保存备用。CSMA和CSA蛋白含量测定均采用考马斯亮兰G250法[3]。蛋白含量为:CSMA为0.56mg/ml,CSA为1.5mg/ml。致敏白色PVC载体的蛋白量均为50μg/ml。②载体 白色PVC载体系5×2孔直径1cm深0.5cm的平底凹孔板[2]。③试剂 抗原稀释液为pH9.6碳酸盐缓冲液。血清、酶结合物稀释及洗涤液为pH7.4PBS-NP40。酶结合物按改良过碘酸钠法[4]标记的HRP-羊抗人IgG,工作浓度1∶400。显色底物为4CIN-H2O2。④血清 粪检证实的华支睾吸虫病血清92份及血吸虫病血清64份;临床确诊及ELISA阳性的包虫病血清24份和囊虫病血清5份;HBV标志物阳性血清10份;健康人血清156份。试验血清稀释度1∶10。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将CSMA和CSA分别点样于白色PVC板上下排各孔致敏,洗涤后加PBS 100μl/孔,将每份待测(或参考)血清各加10μl于上下排对应抗原孔,混匀,置25℃以上室温或37℃温箱15min,用PBS快洗1次,自来水快洗5次,甩干水份,每孔滴酶结合物1滴(约50μl),如上温育、洗涤,甩干水份,加显色剂2滴/孔,室温显色3-5min,自来水冲洗终止反应,判读结果。凡PVC孔底中心出现兰紫色斑点者为阳性,无色或呈浅灰色斑点(环)者为阴性。

    2 结果 ①CSMA致敏白色PVC的最佳蛋白含量选择 将CSMA稀释成不同蛋白含量致敏白色PVC,按前述方法试验,结果显示,CSMA致敏PVC的最佳蛋白含量为50μg/ml。②CSMA和CSA诊断华支睾吸虫病的敏感性 平行试验92份病人血清,抗体阳性均为88份,阳性率95.65%。③CSMA和CSA诊断的特异性及交叉反应 平行试验健康人血清156份,抗体阳性分别为2份和3份,特异性分别为98.72%和98.08%,二者无显著性差异(P>0.05)。试验血吸虫病人血清64份,抗体阳性为2份和1份,交叉反应率分别为3.13%和1.56%,二者无显著差异(P>0.05)。试验包虫病人血清24份,囊虫病人血清5份,HBV标志物阳性血清10份,两种抗原均无交叉阳性。④CSMA和CSA对不同EPG华支睾吸虫病人诊断的敏感性 平行试验47份不同EPG病人血清,两种抗原诊断的阳性率均随EPG增加而升高(表1)。⑤CSMA和CSA的斑点反应强度 88份华支睾吸虫病人血清的斑点反应强度,在百分率上虽有不同,但无显著差异(P>0.05)(表2)。⑥CSMA和CSA诊断效果的重现性 在3天内2人分别对20份阳性和10份阴性血清各试验1次,其阳性及阴性血清的重现率完全相符,阳性血清的斑点强度亦基本一致。
, http://www.100md.com
    表1.CSMA和CSA对不同EPG华支睾吸虫病人的诊断阳性率 EPG

    检测数

    阳性数(%)

    CSMA

    CSA

    <500

    23

    22(95.65)

    22(95.65)

    >500

    4

    4(100.00)
, 百拇医药
    4(100.00)

    ≥1000

    20

    20(100.00)

    20(100.00)

    表2.88份华支睾吸虫病人血清CSMA和CSA的斑点反应强度 斑点强度

    例 数(%)

    CSMA

    CSA

    +

    64(72.73)

    66(75.00)
, http://www.100md.com
    

    18(20.45)

    16(18.10)

    

    6(6.82)

    6(6.82)

    3 讨论 本文证实,用CSMA作诊断抗原,以白色PVC快速Dot-ELISA法诊断人体华支睾吸虫病及其他寄生虫病,其诊断效果与CSA相同。CSMA和CSA诊断的敏感性均达95.65%,特异性分别达98.71%和98.08%。交叉反应仅出现于血吸虫病,虽CSMA(3.13%)略高于CSA(1.56%),但无统计学意义。CSMA和CSA对不同EPG病人的诊断效果、斑点反应强度及诊断的重现性亦无特别明显差异。

    通常所称的CSA实际上是虫体抗原和代谢抗原的一种混合型抗原,只不过由于制备方法的限制,代谢抗原的含量较少,但其诊断反应的实质仍是二者的共同效应。本文比较试验结果,虽未显示某种抗原特别优越,但从抗原得量上看,本次收集的CSMA的蛋白含量是单一制备CSA的1/3,所以,作者认为在制备CSA之前,先收集CSMA,然后将二者合并后用于诊断,这不仅比剖检虫子立即干燥后作CSA增加了抗原得量,而且在试验中还可能有较好的互补作用。

    4 参考文献

    1 余海昕,等.华支睾吸虫成虫四种抗原的电泳及血清学分析.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学术交流会论文摘要特辑)1988:87.

    2 曾明安,等.诊断华支睾吸虫病的Fast-Dot-ELISA试剂盒的建立及应用.实用寄生虫病杂志 1993;4(1)∶35.

    3 徐为宜编.实验免疫学技术.第一版.科学出版社,1979:199.

    4 蒋成淦编.酶免疫测定法.第一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4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