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042
萘酚喹、甲硝唑、诺氟沙星对青蒿琥酯敏感株与抗性株恶性疟原虫作用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2期
     作者:杨恒林 高白荷 黄开国

    单位:云南省疟疾防治研究所 思茅 665000

    关键词:恶性疟;青蒿琥酯;诺氟沙星;甲硝唑;萘酚喹;敏感性;体外测定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0202 提要 为探讨萘酚喹、甲硝唑、诺氟沙星单用及其与青蒿琥酯伍用的体外抗疟作用,比较青蒿琥酯对恶性疟原虫敏感株与抗性株的差别。应用Rieckmann体外微量法测得萘酚喹、甲硝唑、诺氟沙星、青蒿琥酯对敏感株的ID50分别为88.5、1303.3、1215.9及9.6 nmol/L;对抗性株的ID50依次为119.4、35879.6、9818.2及85.1 nmol/L。在青蒿琥酯与这3种药物伍用中,青蒿琥酯的ID50分别为20.0、33.0及5.0 nmol/L,单用组较之分别高出3.3、1.6及16.0倍;其他3种药物的ID50依次为15.7、198.6、34.0 nmol/L,单用组较之高出6.6、197.7及287.8倍。结果提示抗青蒿琥酯恶性疟原虫对甲硝唑、诺氟沙星有交叉抗性的征兆;青蒿琥酯分别与诺氟沙星、甲硝唑、萘酚喹伍用对抗青蒿琥酯恶性疟原虫有明显增效作用。
, 百拇医药
    COMPARISON OF NAPHTHOQUINE, METRONIDAZOLE

    AND NORFLOXACINE TO ARTESUNATE SENSITIVE

    AND RESISTANT P.FALCIPARUM STRAINS

    Yang Henlin, Gao Baihe, Huang Kaiguo

    Yunnan Institute of Malaria Control, Simao 665000

    ABSTRACT

    Rieckmann in vitro microtechnic assay were applied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naphthoquine, metronidazole and norfloxacine and their combination with artesunate to artesunate sensitive or resistant P.falciparum strains. The ID50 of sensitive strain to naphthoquine, metronidazole, norfloxacine and artesunate were 88.5, 1303.3, 1215.9 and 9.6 nmol/L and of resistant strain 119.4, 35879.6, 9818.2 and 85.1 nmol/L respectively. The ID50 of artesunate combination with naphthoquine, metronidazole and norfloxacine were 20.0, 33.0, and 5.0 nmol/L. The ID50 of single drug groups were 3.3, 1.6, 16.0 times higher than that of artesunate combination groups. The ID50 of the other 3 drugs were 15.7, 198.6, and 34.0 nmol/L. Single drug groups were 6.6, 179.7 and 287.8 time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3 drug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rtesunate resistant P.falciparum revealed cross-resistance to metronidazole and norfloxacine and that artesunate combination with naphthoquine, metronidazole and norfloxacine had obvious synergistic a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lasmodium falciparum, artesunate, norfloxacine, metronidazole, naphthoquine, in vitro assay

    青蒿素类药物是目前治疗抗药性恶性疟必不可少的药物,在亚洲、非洲恶性疟流行区使用越来越广泛。最近的一些研究结果显示该类药物的敏感性在缓慢下降[1,2]。国内外学术界一致公认恰当伍用(联用)有利于防止或延缓抗性的产生和发展。为了解抗青蒿琥酯恶性疟原虫对萘酚喹、诺氟沙星、甲硝唑有无交叉抗性,青蒿琥酯与这几种药物伍用是否有增效作用,为临床药物配伍研究提供依据,于1996—1998年开展该项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虫株来源 对采自云南南部中老边境地区的恶性疟原虫用Trager及Jensen介绍方法进行体外连续培养,使其正常生长发育后测定对青蒿琥酯、萘酚喹、诺氟沙星(氟哌酸)及甲硝唑的敏感性。同时对青蒿琥酯进行抗性培育,使其产生抗性(ID50高出4倍以上),再分别测定上述几种药物的敏感性以及与青蒿琥酯伍用的敏感性。
, 百拇医药
    1.2 测定板及培养基的制备 测定板采用WHO提供的细胞毒反应板。测定用药由生产厂家提供,青蒿琥酯测定板按以往介绍方法[3]制备,诺氟沙星用pH8的双馏水溶解,甲硝唑采用针剂,萘酚喹用50%乙醇溶解,以上溶液均用无水乙醇稀释至所需浓度,其余步骤同以往介绍方法[3,4]。各种药物在测定板各井中的药物浓度见表1,复合板中青蒿琥酯及其他各药浓度同单一测定板。培养基采用RPMI1640完全培养基。

    表1.4种药物在测定板各井中的药物浓度(pmol/井)

    Table 1.Drug concentrations in each well of the test-plates(pmol/well) 药物

    Drug

    测定板药井号及浓度
, 百拇医药
    No.well of the test-plates and concentration(pmol/well)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百拇医药     12

    青蒿琥酯

    Artesunate

    0

    0.16

    0.32

    0.64

    1.3

    2.5

    5.0

    10.0

    20.0

    40.0
, 百拇医药
    80.0

    0

    甲硝唑

    Metronidazole

    0

    1.2

    2.4

    4.8

    9.6

    19.2

    38.0

    75.0

    150.0
, 百拇医药
    300.0

    600.0

    0

    诺氟沙星

    Norfloxacine

    0

    1.25

    2.5

    4.9

    9.8

    19.7

    39.4

    79.0
, http://www.100md.com
    158.0

    315.0

    630.0

    1260.0

    萘酚喹

    Naphthoquine

    0

    0.125

    0.25

    0.5

    1.0

    2.0

    4.0
, 百拇医药
    8.0

    16.0

    32.0

    64.0

    128.0

    1.3 测定方法 采用Rieckmann体外微量法[4]测定,将培养疟原虫用山梨醇作同步处理,处理后第二代原虫(约30小时,环状体达95%以上)稀释至10000-50000个/μl血,在测定板各井中依次加50μl(每种药同时测2组),在37℃±1℃恒温箱中培育24小时,预收对照井,待50%以上的原虫发育至裂殖体时(28-36小时)收获。每井计数200-400个无性体中的裂殖体数(专人负责),2组裂殖体合计后以对照井为基数计算不同浓度井中各药对裂殖体的抑制率(1-各药井中的裂殖体数除以对照井裂殖体数乘以100%),用回归法计算各药半数抑制量(ID50)。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共测定22个组,其中对敏感株测定8个组,抗性株14个组(单药8个组,伍用药物6个组)。对照井裂殖体率为60-70%,在各药井中的抑制率及ID50见表2、3。表2、3中单药测定结果相比,青蒿琥酯抗性株ID50较敏感株上升8.9倍(85.1/9.6),甲硝唑、诺氟沙星及萘酚喹的ID50分别高出26.5、6.3及5.5倍。表3中单药组与配伍组相比,单药组青蒿琥酯的ID50比与甲硝唑、诺氟沙星、萘酚喹伍用的ID50分别高出1.6、16.0及3.3倍;伍用组中甲硝唑、诺氟沙星及萘酚喹的ID50比单药组分别较其高出179.7、287.8和6.6倍。表2.青蒿琥酯敏感株恶性疟原虫在4种药物浓度井中的抑制率

    Table 2.The inhibited rates of artesunate-sensitivity P.falciparum in each drug well 药物
, 百拇医药
    Drug

    不同药井抑制率

    Inhibited rate in different wells of the test-plate(%)

    ID50

    (nmol/L)

    2

    3

    4

    5

    6

    7

    8
, 百拇医药
    9

    10

    11

    12

    青蒿琥酯

    Artesunate

    11.4

    29.9

    85.9

    75.2

    98.3

    99.4

    99.7
, 百拇医药
    99.6

    100

    100

    —

    9.6

    甲硝唑

    Metronidazole

    0

    0.6

    22.7

    35.4

    47.2

    44.2
, http://www.100md.com
    45.3

    47.5

    49.5

    52.1

    72.9

    1303.3

    诺氟沙星

    Norfloxacine

    8.7

    19.7

    21.9

    26.2

    31.3
, http://www.100md.com
    34.4

    32.8

    43.2

    45.9

    27.3

    79.2

    1215.9

    萘酚喹

    Naphthoquine

    2.17

    23.0

    42.1

    44.2
, http://www.100md.com
    77.6

    82.0

    81.7

    83.2

    82.6

    69.0

    79.5

    88.5

    表3.抗青蒿琥酯恶性疟原虫株在各种药物测定板药井中的抑制率

    Table 3.The inhibited rates of artesunate-resistant P.falciparum in each drug well 药物
, 百拇医药
    Drug

    不同药井抑制率

    Inhibited rate in different wells of the test-plate(%)

    ID50

    (nmol/L)

    2

    3

    4

    5

    6

    7

    8
, http://www.100md.com
    9

    10

    11

    12

    青蒿琥酯(青)

    Artesunate(Art)

    1.7

    3.5

    4.8

    9.9

    11.0

    14.4

    64.0
, 百拇医药
    100

    100

    100

    —

    85.1

    甲硝唑(甲)

    Metronidazole(Met)

    0.8

    4.4

    6.0

    7.5

    9.9

    13.1
, http://www.100md.com
    15.1

    17.1

    18.3

    16.3

    23.0

    35879.59

    青/甲

    Art/Met

    10.5

    15.2

    22.0

    22.3

    69.6
, 百拇医药
    98.3

    73.6

    100

    100

    100

    —

    33.0/198.6

    诺氟沙星(诺)

    Norfloxacine(Nor)

    3.6

    5.4

    5.4

    10.9
, http://www.100md.com
    59.0

    6.8

    11.8

    22.6

    65.2

    —

    —

    9818.2

    青/诺

    Art/Nor

    47.8

    48.3

    95.5
, 百拇医药
    99.5

    100

    100

    100

    100

    100

    —

    —

    5.0/34.0

    萘酚喹(萘)

    Naphthoquine(Nap)

    3.3

    5.3
, 百拇医药
    5.3

    9.4

    54.7

    80.0

    81.6

    68.6

    73.5

    80.2

    84.9

    119.4

    青/萘

    Art/Nap

    2.2
, 百拇医药
    45.0

    49.3

    59.0

    41.3

    72.3

    100

    100

    100

    100

    100

    20.0/15.7

    3 讨论 曾有报道[5、6]诺氟沙星、甲硝唑有一定抗疟作用。本研究结果亦显示恶性疟原虫在诺氟沙星、甲硝唑浓度井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最高抑制率达79.2%及72.9%。我所近期临床研究结果(内部资料)显示该2种药物虽有一定抗疟作用,但在72小时内未能清除疟原虫,亦未能控制症状。这些结果提示诺氟沙星、甲硝唑虽确有一定抗疟作用,但药效较差,不能单独用于云南恶性疟的治疗。本研究在建立抗青蒿琥酯恶性疟原虫株(另文报道)的基础上,比较了抗性株与敏感株的作用,结果显示抗青蒿琥酯恶性疟原虫对诺氟沙星、甲硝唑的敏感性随恶性疟原虫对青蒿琥酯抗性的产生而明显下降,这与本芴醇、甲氟喹等测定结果(另文报道)相反。提示抗青蒿琥酯恶性疟原虫对这3种药有交叉抗性,应引起重视。
, http://www.100md.com
    诺氟沙星、甲硝唑、萘酚喹单用及其与青蒿琥酯伍用对青蒿琥酯抗性株的对比测定结果(表3)显示,单用组青蒿琥酯的ID50明显高于伍用组;诺氟沙星、甲硝唑及萘酚喹伍用组的ID50仅为单用组的1/179.7、1/287.8及1/6.6。提示青蒿琥酯与这3种药物伍用有一定的增效作用。White及Olliaro[7]指出,联合化疗是抑制抗性(耐药性)出现的有效途径,并认为抗疟药在一开始就采用联合用药要比待耐药性产生和在试图减慢其发展为好。本研究为青蒿琥酯与诺氟沙星、甲硝唑、萘酚喹联合用药提供了依据,将促进这方面的临床研究。

    致谢:广西桂林第一制药厂提供青蒿琥酯及诺氟沙星药粉,上海第六制药厂提供萘酚喹药粉。本所李丽参加部分工作,在此一并致谢。

    4 参考文献

    1 杨恒林,等.云南省恶性疟原虫对青蒿素类药物及咯萘啶与氯喹敏感性的体外测定.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1997;15∶292.
, http://www.100md.com
    2 Yang HL,et al.In vitro response of Plasmodium falciparum on the China-Vietnam border to nine antimalarials.Southeast Asian J Trop Med Pub Hlth 1995;26∶397.

    3 Yang HL,et al.In vitro sensitivity of Plasmodium falciparum to eight antimalarials in China-Myanmar and China-Lao PDR border areas.Southeast Asian J Trop Med Pub Hlth 1997;28∶460.

    4 Rieckmann KH,et al.Drug sensitivity of Plasmodium falciparum.An in vitro microtechnique.Lancet 1978;1∶22.

    5 马歌佩译.氟哌酸—治疗疟疾新药.国外医学寄生虫病分册 1990;18∶122.

    6 王彦,薛新平.甲硝唑治愈抗药性疟疾2例.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 1997;10∶276.

    7 White NJ,Olliaro PL.Strategies for the prevention of antimalarial drug resistance:Rationale for combination chemotherapy for malaria.Parasitology Today 1996;12(10):3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