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055
三峡库区社会因素对血吸虫病流行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2期
     作者:许发森 文松 钱晓洪 毛勇 钟波 来建 辜学广 王名佩

    单位:四川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0212 三峡水库全长600余km,位于四川及湖北两大血吸虫病流行区之间。“六五”期间,我们曾对三峡地区血吸虫病流行本底、周围流行区对水库的影响和水库及其消落区能否孳生钉螺进行了论证[1]。现将三峡库区社会、经济及环境等因素对血吸虫病流行的影响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研究方法 ①收集有关三峡工程所涉及县市的社会、经济、文化及工农业生产资料,并利用三峡工程现有的研究成果,分析建库对该地区的影响。②收集库区各县市有关动物、植物的引进资料,分析动物、植物引进对库区血吸虫病的影响。③对库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劳务输出对血吸虫病流行的影响。④采用问卷形式调查进入库区的外来人员活动方式及流行区人员进入库区的比例,分析库区传染源输入情况。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三峡库区的社会经济概况 ①三峡库区包括巴县、江北、长寿、武隆、涪陵市、丰都、石柱、忠县、万县市、万县、开县、云阳、奉节、巫溪、巫山、巴东、秭归、兴山及宜昌县,共计19个县市。总人口1459.7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309.22万人,占总人口的89.7%。

    库区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条件良好,生物品种繁多,水能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另一方面,又是一个经济发展落后,人口压力很大,生活水平较低,生态环境较脆弱的连片贫困地区。至80年代末,库区19个县市的人均社会总产值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5%,人均国民收入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3%。②库区农业状况及农民收入 库区农业产值在社会总产值中占近40%,不但高于全国(26%),也高于四川(32.2%)和湖北(29%)。但农业长期处于结构单一,经营粗放的状态,90%的人局限在种植业上。农业总产值中种植业占70%左右。

    库区农业人口中青壮年劳动力所占比例很高,但文化素质差,据黔江、涪陵、万县三地区调查,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仅占总人口的0.4%,中学的占16.6%,小学的占43%,而12岁以上的文盲却占24.4%。劳动力投入直接农业生产多,投入流通服务等第三产业比例低。库区宜耕土地资源较少,耕地中坡地占60%以上,大于25度的陡坡地占15%,以种旱粮为主,经济作物面积仅占11%(1991)。单位产量低下,1991年粮食亩产宜昌地区为264kg,万县地区为203kg,涪陵地区为213kg,库区为221kg,均低于全国(258kg),四川(298kg),湖北(288kg)的平均水平。库区按农业人口计算的人均农业总产值为752元,比四川人均809元低7.05%。农民人均纯收入511元,比四川农民纯收入590元低13.39%[2]
, 百拇医药
    按三峡工程175m方案水库建成正常蓄水后,淹没区长达600余km,淹没面积632km2,涉及19个县、13个城市、139个乡镇受淹。直接受淹人口72.55万人,共需移民113.1万人,淹没耕地237.9万公顷、柑桔地0.5万公顷,由于淹没、移民、新建城镇占地等原因,预测2020年库区19个县市人均耕地将大幅度减少,其中秭归、奉节、云阳、开县、万县、忠县、石柱、长寿、江北等县人均耕地将减到不足333m2,最低的云阳县仅133m2[2]

    2.2 库区流动人口对血吸虫病流行的影响 ①库区劳务输出人员的分布及血吸虫病人数的推算 1997年我们调查了164名外出务工者,在血吸虫病未控制流行区,控制流行区及非流行区者分别占32人(19.51%),95人(57.93%)及37人(22.56%)。据对库区6个县市的调查,外出务工人数约占当地农村人口的10%左右,有的县如开县农村130万人口中外出务工者达40余万,占当地农村人口的30%以上。以1992年库区农业人口的10%,即130.92万作为劳务输出数量,并以1989年全国血吸虫病抽样调查感染率10.20%[3]估算,库区外出务工者中血吸虫病感染人数约为2.56万人(赴未控制流行区约2.48万人,控制流行区者0.08万人)。②库区外来流动人口血吸虫病数量估算 三峡库区是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又是进出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要道之一。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旅游业、经济贸易日益频繁,来往于库区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据重庆港务局统计,1996年仅长航客轮客运吞吐量达390余万人。我们在船上及码头对过往旅客采用问卷式调查1513人,其中因公出差1004人(66.36%),旅游379人(25.05%),走亲访友43人(2.84%),经商35人(2.31%),务工26人(1.72%),其他26人(1.72%)。1513名被调查者中341人(22.53%)来自未控制流行区,其中6人(1.76%)曾患过血吸虫病,80人(5.29%)来自已控制流行区,有1人曾患血吸虫病,1092人(72.17%)来自非流行区。如以全国流调感染率计算,则每年从未控制流行区进入库区的病人达8.5万人。
, 百拇医药
    2.3 三峡库区动植物引进情况调查 对库区各县市的林业、果品及畜牧等部门调查了解库区动物、植物引进情况。库区各县均有动、植物引进。牛羊引进多数从非流行区如南江黄羊、陕西秦川牛、贵州肉牛,亦有从流行区引进良种牛如江西黑白花奶牛、四川洪雅西门达尔牛等。库区植物引进品种多数量大(附表)。引进植物中部分是从血吸虫病流行区带泥土进入库区,将流行区钉螺和螺卵随引进植物携带入库区的可能是存在的。

    附表.三峡地区植物引进情况 品种

    来 源

    时间(年)

    数量(万)

    引进地区

    移植地

    板粟苗
, 百拇医药
    湖南 常德*石门*

    湖北-罗田

    江苏 南京*

    福建 福清*

    河南 罗山

    1986-1992

    6900

    重庆、涪陵、万县

    巫山、城口、奉节、忠县、綦江、武隆、丰都,枳城五桥,龙保李渡,南川

    龙眼苗

    广西

    1997
, http://www.100md.com
    1

    丰都

    双路、镇江,兴义

    荔枝苗

    广西

    1997

    1

    丰都

    台柚苗

    四川井研*

    1995

    1

    万县
, http://www.100md.com
    响水镇

    日本松树苗

    湖北建业

    1996

    100

    开县

    柳杉苗

    四川洪雅*

    1997

    70

    丰都

    水密桃苗

    四川龙泉驿*
, 百拇医药
    1992

    20

    垫江

    白果苗

    四川双流*

    1995

    10

    南川、李渡、丰都

    桃树

    湖南长沙

    1993

    0.3

    忠县
, 百拇医药
    李桃

    湖南长沙

    1993

    1

    巫溪

    枇杷

    福建福清*

    1989

    5

    涪陵

    * 为血吸虫病流行区

    3 讨论 三峡库区历史上无血吸虫病流行,亦无发现钉螺的报导,我们“六五”期间对库区病情、螺情本底调查也证实三峡库区无螺无病。但库区上游的四川、云南及下游的湖北均为血吸虫病严重流行区,三峡水库兴建后,库区的环境、社会因素、经济结构都将发生巨大变化,水库的泥沙淤积、地下水位的上升,如涪陵以上的回水区、开县平坝等地方的环境发生较大改变,库区的局部环境向适宜钉螺孳生环境演变。且三峡库区的气候、土壤、人们的生产生活习惯与四川流行区没有明显差异。因此对库区环境、社会、经济因素的变化对血吸虫病流行的影响给予足够重视是非常必要的。
, http://www.100md.com
    三峡库区19个县市,农村人口1309.22万人和以劳务输出占农村人口10%计算,则库区劳务输出达130余万人,这支庞大的劳务输出队伍中进入未控制血吸虫病流行区务工的估计约25万人以上,其中可能感染血吸虫病的达2万余人。据近年库区医院、防疫部门报告外出务工返回后,时有急性血吸虫病发生,如1989年奉节4例儿童随父母到湖北江陵一月后返回感染急性血吸虫病;1996年报导1例在湖南务工感染急血,另2例在湖南查出血吸虫病。另据四川南充防疫部门报告,对外出务工返回人员检查时发现数百名血吸虫感染者,1997年宜宾市医院报告1例江苏务工返回民工感染急性血吸虫病。以上均说明在目前搞活经济形势下,非流行区劳务输出到流行区务工而感染血吸虫病不是个别现象。而流行区血吸虫病患者到库区出差、旅游、经商等将病原带入库区对血吸虫病流行的影响决不能轻视。库区为发展经济,改善农业结构,大量从库区外引进优良的果木苗,而这些植物有的是从血吸虫病流行区引进,树苗泥土将钉螺及螺卵携带入库区,如遇适宜钉螺孳生的移植环境,钉螺就可能在这些地方生长繁殖,加之劳务输出感染血吸虫病的人和流行区患者进入库区将血吸虫病病原带入,如钉螺、病原两者巧合相遇,则三峡库区的局部地方有可能发生血吸虫病流行。为此建议:①对库区劳务输出人员每年定期进行血吸虫病检查,对患者及时给予治疗,杜绝传染源的扩散。②对从流行区引进的植物进行检疫,防止钉螺输入,对移植区进行监测,发现钉螺及时消灭。③对库区群众及基层卫生人员进行血吸虫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报螺报病,及早发现疫情及时采取措施,避免疫情扩散。

    4 参考文献

    1 辜学广,等.三峡工程对血吸虫病流行影响的研究.长江三峡工程对生态与环境影响及其对策研究论文集.科学出版社,1987:858-867.

    2 中科院长江三峡工程对库区经济,社会影响研究课题组.长江三峡库区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及现状分析(1989-1992).1994:11-28.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地方病防治司.中国血吸虫病流行现状-1989年全国抽样调查.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3:16-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