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072
家蝇抗性相关P450基因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礼华 赵彤言 董言德 于虹 陆宝麟

    单位: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全军媒介生物学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北京,100071

    关键词:家蝇;P450基因;PCR;HinfI酶切;SSCP

    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000208摘要 为了在分子水平上研究拟除虫菊酯抗性家蝇的P450基因的特性,更好地研究其与抗性相关的机制,本研究根据在美洲地区的抗性家蝇品系(LPR)克隆的P450基因MDC YP6D1的保守序列设计合成引物,用PCR方法从北京地区的家蝇中也扩增出1条约210 bp的特异性片段,片段长度与原序列对应片段相近,说明北京地区的家蝇P450基因与MDCYP6D1间有很大的同源性。Hinf I酶切发现扩增产物上并没有相应的酶切位点,说明扩增产物与原序列MDCYP6D1的相应部分不一样,提示这一用PCR方法在北京地区的家蝇中扩增出的P450基因片段有可能对应一新的P450基因。PCR-SSCP结果显示扩增产物在一级结构上有一定的多态性,这一现象可能与P450基因在昆虫体内的复杂多样性有关。
, 百拇医药
    PRIMARY STUDIES ON RESISTANCE-RELATED P450 GENE

    IN HOUSEFLIES IN BEIJING

    Zhu Lihua

    (Institute of Microbiology & Epidemiology,AMMS,Beijing,100071)

    Zhao Tongyan

    (Institute of Microbiology & Epidemiology,AMMS,Beijing,100071)

    Dong Yande

    (Institute of Microbiology & Epidemiology,AMMS,Beijing,100071)
, 百拇医药
    Yu Hong

    (Institute of Microbiology & Epidemiology,AMMS,Beijing,100071)

    Lu Baolin

    (Institute of Microbiology & Epidemiology,AMMS,Beijing,100071)

    Abstract To study the molecular characteristics of pyrethroid-resistance related P450 in houseflies,according to P450 gene MDCYP6D1 and MDCYP6A1 cloned from two resistant housefly strains in America,two primers(named P1 and P2)were designed.From both permethrin-resistant housefly strains in Beijing a distinctive fragment can also be obtained using PCR method,which showed that the P450 genes in the two districts are similar.But through HinfI enzyme its variations and differences have been showed.It can be deduced that the similar P450 gene responsible for pyrethroid resistance is also existed in houseflies in Beijing district.But the same gene in the two districts have some differences in their P450 gene structure.The results of PCR-SSCP have showed its polymorphisms in Beijing strains,which also illustrate the complicate characteristics of this P450 ge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usefiles Permethrin-resistant PCR HinfI SSCP

    细胞色素P450是一类结构性质类似的一族蛋白质,是微粒体多功能氧化酶(MFO)系统中的末端氧化酶,在生物体内氧化代谢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它与氧分子和底物结合,决定着整个系统的底物专一性,并参与氧的活化。细胞色素P450在昆虫体内的代谢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其中包括杀虫剂代谢、昆虫对杀虫剂的选择毒性和抗药性、保幼激素和蜕皮激素的代谢、以及昆虫对寄生植物的适应性等,昆虫对杀虫剂产生抗药性的主要机制是由于相关的P450基因表达及催化活性发生了变化(冷欣夫等,1996;唐振华,1990a;唐振华,1990b;唐振华,1993;黄俊勇等,1991;翟启慧,1995;Ernest,1983),因此对P450酶系的研究已成为目前杀虫剂抗性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P450基因超家族现已发现有36个基因家族,包括220多个基因群。在昆虫中现已克隆了16种昆虫的P450基因,分属于CYP6和CYP4家族,其中一些属于CYP6家族的基因已被证实或推测与昆虫抗性有关(Alan,1991)。近几年在家蝇中分别克隆了2种与抗性相关的P450基因的cDNA序列CYP6A1和CYP6D1(Feyereisen et al,1989;Tomita et al,1995)。为了在分子水平上研究北京地区拟除虫菊酯抗性家蝇的P450基因的特性,本研究用PCR等技术对在实验室选育的二氯苯醚菊酯抗性家蝇品系北京株进行研究,探讨家蝇抗性相关P450基因的结构和多态性。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家蝇Musca domestica Vicina

    敏感品系(SS):为本实验室正常饲养10年以上,没有接触过任何杀虫剂。

    二氯苯醚菊酯抗性品系(Pm-R):采自北京的野外种群,在实验室用二氯苯醚菊酯选育30代以上,抗性倍数达2 000倍以上(未发表资料)。

    1.2 方法

    1.2.1 单只家蝇基因组DNA提取(酚-氯仿-异戊醇抽提):将羽化3~4天的成蝇低温麻醉后,分别加300μL裂解液(10 mmol/L Tris-HCL,50 mmol/L EDTA,1%SDS,50 mmol/L NaCl,0.15 mmol/L精胺,0.5 mmol/L亚精胺,pH8.6)匀浆,再加2.5μL蛋白酶K(40 mg/mL),50℃水浴过夜,用等体积水饱和酚、氯仿-异戊醇(24∶1)各抽提1次,加2倍体积无水乙醇,-20℃沉淀2 h,再用400μL冷75%乙醇洗涤,沉淀溶于100μL ddH2O。
, 百拇医药
    1.2.2 引物设计:根据家蝇MDCYP6D1的保守序列设计(Tomita et al.,1995),并参考家蝇P450基因MDCYP6A1的相应序列,扩增片段长度为212 bp。引物P1:GAAACCACCCGCAAATACCC,引物P2:ACAATGCCTTGGACCCTCTCC。京海生物工程公司合成。

    1.2.3 PCR方法的建立:反应体积25 μL,分别加入2.5 μL 10×PCR缓冲液(0.5 mol/L KCl,0.1 mol/L Tris-HCl,pH8.0,0.15 mol/L MgCl2,1 mg/mL明胶),2 μL dNTP(25 mmol/L),引物P1、P2(25μmol/L)各1μL,DNA模板2 μL,余下用ddH2O补齐。循环条件:95℃预变性10 min、94℃变性1 min、65℃复性50 s、72℃延伸1 min,30个循环,72℃延伸10 min。

    1.2.4 1%琼脂糖凝胶电泳:75V电压出胶,60V恒压1 h,紫外灯下检测并拍照。
, 百拇医药
    1.2.5 PCR产物酶切:内切酶HinfI的酶切位点是GANTC,反应体积20μL,HinfI酶1μL,37℃反应1h,0.1 mmol/L EDTA终止反应。

    1.2.6 PCR-SSCP分析:用不对称PCR扩增以获得单链DNA,即将引物Pl少加一半或更多,其它条件同1.2.3。PCR扩增产物与变性上样液(95%甲酰胺,20 mmol/L EDTA,0.05%溴酚蓝,0.05%二甲基蓝)混合(10∶3),95℃5min,迅速冷冻。然后12%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电极液(1×TBE):0.09 mol/L Tris-硼酸,1mmol/L EDTA(pH8.0),电泳条件:150伏出胶,120伏恒压5 h。银染:10% 乙酸20 min,H2O洗2~3次,每次2 min,1.5 g/L AgNO3 +1.5 ml/LHCOH 30 min,H2O洗20s,3% Na2CO3+0.15%HCOH+2mg/L Na2S2O3 2~5 min,至显色,可见光下拍照。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PCR扩增及酶切结果

    P450基因MDCYP6D1是从美洲地区拟除虫菊酯抗性家蝇品系(LPR)中克隆的,根据该基因的保守序列设计合成引物,从北京地区的二氯苯醚菊酯抗性家蝇提取基因组DNA,用PCR方法扩增,结果也能扩增出一条特异性片段(图1),片段长度与原序列对应片段长度相近(212bp)。

    图1 PCR扩增琼脂糖电泳结果

    Fig.1 1% Agarose Electrophoresis of PCR

    1~3.PCR产物;4.DNA分子标记

    1~3. PCR results;4. DNA markers (100bp ladders)
, 百拇医药
    分析发现P450基因MDCYP6D1序列上有一限制性内切酶HinfI的位点,用此HinfI酶切扩增产物,发现扩增产物并没有被切开,说明其序列上并没有与原序列上相应的酶切位点。

    2.2 PCR-SSCP结果

    以不对称PCR扩增获得单链PCR扩增产物,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银染,进行单链构象多态分析(PCR-SSCP),结果每个个体都显示出银染条带3~4条,比较发现个体间差异不大,条带的数量和迁移率一样(图2),说明PCR扩增产物的一级结构上在家蝇个体内有一定的多态性,并不单一,但个体间没有区别。

    图2 PCR-SSCP结果

    Fig.2 Resultt of PCR-SSCP.
, http://www.100md.com
    1~3.抗性株;4~6.敏感株。

    1~3. resistant strain;4~6.susceptible strain

    3 讨论

    Cohen(1995)对家蝇的P450基因研究发现在不同的种群中存在不同的同源性。CYP6A1是从家蝇抗性品系Rutgers(地亚农筛选,对有机氯、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抗性)中克隆的,与敏感家蝇种群sbo中分离的P450基因CYP6A3、CYP6A4、CYP6A5、CYP6A6、CYP6C1和CYP6C2,同源性介于39%~71%之间(Cohen,et al,1995)。本研究发现,根据从美洲地区拟除虫菊酯抗性家蝇品系(LPR)克隆的P450基因MDCYP6D1保守序列设计合成引物,从北京地区的抗性家蝇中也能扩增出1条特异性片段,从片段长度未能显示出其间有何差异,说明北京地区的家蝇P450基因与MDCYP6D1间有很大的同源性。
, http://www.100md.com
    同时用限制性内切酶HinfI酶切扩增产物发现扩增产物并没有与原序列上相应的酶切位点,说明扩增产物与原序列MDCYP6D1的相应部分不一样,提示这一用PCR方法在北京地区的家蝇中扩增出的P450基因片段有可能对应一新的P450基因,与MDCYP6D1不同,这也说明不同地区的家蝇抗性相关P450基因在DNA水平上还是存有差异(异域性)或遗传多态性。P450基因在不同种群中的遗传多态性是广泛存在的,Tomita(1995)等比较了家蝇的5个种群之间P450基因CYP6D1的遗传多态性,发现其开放阅读框(ORF)核苷酸序列同源性介于96.71%~99.10%,编码P450蛋白同源性介于98.06%~99.81%(Tomita,et al,1995),本研究说明这一北京地区的家蝇P450基因可能对应的是CYP6D1一个新的等位基因。

    PCR-SSCP是用于分析DNA的一级结构和变化的一个比较可靠的方法,本研究发现在家蝇个体内P450基因的结构有一定的多态性,而个体间没有明显差异,这与细胞色素P450在昆虫体内的功能多样性有关,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批准号:39470643

    本文联系人:赵彤言

    参考文献

    1,冷欣夫,唐振华,王荫长.1996.杀虫药剂分子毒理学及昆虫抗药性.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36~138.

    2,唐振华.1990.昆虫中的P450及其特性.昆虫知识,27(1):52~53.

    3,唐振华.1990.P450在昆虫的适应性和抗药性中的作用.昆虫知识,27(3):175~176.

    4,唐振华.1993.昆虫抗药性及其治理.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66~203.

    5,黄俊勇,冷欣夫.1991.P450酶系的研究进展.昆虫知识,28(5):308~310.
, 百拇医药
    6,翟启慧.1995.昆虫分子生物学的一些进展:杀虫剂抗性的分子基础.38(4):493~497.

    7,Alan J.P.1991,The cytochrome P450 gene superfamily.Int.J.Exp.Path.,72:349~363.

    Ernest H.1983.The significance of cytochrome P450 in insects.Insect Biochem.13(3):237~246.

    8,Cohen M.B.and R.Feyereisen.1995,A cluster of cytochrome P450 genes of the CYP6 family in the house fly.DNA Cell Biol.,14:73~82.

    9,Feyereisen R.,J.F.Koener,D.E.Farnsworth et al.1989.Isolation and sequence of cDNA encoding a cytochrome P-450 from an insecticide-resistant strain of the housefly,Musca domestica.Proc.Natl.Acad.Sci.USA,86:1465~1469.
, 百拇医药
    10,Tomita T.and J.G.Scott.1995.cDNA and Deduced protein Sequence of CYP6D1:the putative gene for a Cytochrome P450 Responsible for Pyrethroid Resistance in House fly.Insect Biochem.Molec.Biol.25(2):275~283

    11,Tomita T.,N.Liu,F.F.Smith et al.1995.Molecular mechanisms involved in increased expression of a cytochrome P450 responsible for pyrethroid resistance in the housefly,Musca domestica Insect Molecular Biology 4(3):135~140.

    收稿日期:1998-08-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