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139
小议分数与能力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熊鹰 黎海蒂 隋建峰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生理教研室 重庆 40008

    关键词: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000118 @@中国学生经常感慨:分数在人生中的作用太重要了,它几乎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大家对分数可以说是爱恨交加,恨的成分恐怕要更多些。一些人认为考试分数根本无法反映学生的真正水平和能力,以分数来考察成绩和选拔人才是导致中国学生能力低下的主要原因,因此强烈呼吁淡化分数,最好是取消分数。分数真的是“万恶之源”吗?高分是否意味着低能?究竟是否该淡化乃至取消分数?本文对此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1分数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以高考为例。现代社会充满竞争,每个人都渴望施展自己的才能和抱负,都希望有机会到大学、最好是名牌大学深造,由于想去的人太多,而大学的容量有限,如何采用公平、合理的办法挑选优秀人才的确是关系到国家发展、社会稳定的大事情。实践已证明,推荐的办法,由于其人为以及主观因素太多,是行不通的。文革时期取消考试制度,结果严重影响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这一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只有采用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原则,才能真正将那些学有所成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也才能促进全社会求学风气的发展。很显然,没有比公开考试更合理的办法。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考试时间、内容以及评判标准都一样,因此,那些花工夫多、基础扎实、思维灵活的学生能够得到高分,水平差的学生自然就被淘汰。尽管考试的内容和方式仍然存在需要改革的地方,但考试这一形式是决不能取消的。改革要做的是如何使分数能够更好的反映学生的知识水平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恢复高考20多年来的试题变化来看,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由过去单纯考查知识的掌握程度,到现在对学生的知识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综合考察。可以说,在高考中能够得高分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真正优秀的人才。平时的考试与高考也一样,只是组织形式没有高考那么严密。因此,分数基本上反映了一个学生的真实学习水平。分数作为评判和挑选人才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 百拇医药
    2高分低能现象

    人们常常将高分低能现象的存在作为反对以分数来挑选人才的重要理由。事实上,高分低能只是个别现象,不是普遍现象,否则的话,高考制度恢复以来大学里招收的大部分学生岂不都是低能儿?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国家重要岗位、部门以及大型企业的领导和管理人员几乎都是由我国自己培养的大学生担任,他们不但在学校成绩优异,而且在工作中大多数具有很强的能力。中国学生在国外同样表现得非常优秀,从“Science”,“Nature”上中国人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的数量以及国外实验室很多重要的发现都是由中国学生完成的就可看出。因此,就一般而言,高分低能是很少见的。人们对高分低能现象的认识可能存在很大的误区。

    实际上,高分低能这个词本身有很大的片面性,“高分”是指显著超过一般水平的分数,很显然.高分者至少在记忆力、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答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对事物的专注力、心理稳定力(考试不怯场)以及刻苦勤奋的精神等方面强于一般人。不具备这些能力和素质要想获得超出一般人的分数不太容易。因此,凡是能够得高分者至少某些能力素质方面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