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142
教书要育人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谭波涛

    单位:四川省达川卫生学校传染病教研室 达川 635000

    关键词: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000115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天职。古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之说,说明教书与育人就象一枚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割。教书要育人,这也是素质教育的迫切要求。那么,如何将育人渗透到教书的过程中去呢?笔者认为:

    1要具备育人意识

    塑造真、善、美的活人应当成为教师的职业追求。在教师的意识深处,传授知识与教会做人紧密结合,相始相终。在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强化思想品德教育,将态度目标真正落到实处。如教案中提出“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之目标,那么,对诸如说废话、做小动作、打瞌睡等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就不能放任自流。

    2要做到为人师表

    由于职业的特点,教师经常处于众目目睽睽之下,教师的言行、举止、作风等对学生起着示范作用,对其思想品德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这样,在知识传授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才有震撼力。很难想象,一个思想落后、工作消极、经常犯规的教师能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学生。

    3要注意联系实际

    以生动的实例教育学,往往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有育人意识,还要有育人艺术。如讲到病毒性肝炎的治疗,既要强调休息、营养为主,药物治疗为辅,又要讲授心理疏导,体察人微,视患如亲。反之,对病人漠不关心,甚至横眉冷对只能使其病情加重。例举由于医护人员缺乏医德,工作马虎,对病人态度严劣造成某慢性活动性肝炎病人绝望寻死的事件以及更多的医护人员医德高尚,关心、爱护病人,鼓励和帮助病人获得新生的实例教育学生,陶冶其情操。

    4要善于以情感人

    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将思想品德教育、美育等内容通过授课时真挚的情感流露感染学生,努力使思想品德教育等与学生相应的情感体验发生共鸣,进而使其产生目标上的认同,信念上的自觉,行为上的顺应。此所谓“寓情于理,以情感人”。如病毒性肝炎授课伊始,我用沉重且带着愤慨的语气讲到一些外国人把乙型肝炎误称为中国的“国病”,后又用高亢而激昂的语调讲到我们一定要雪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甩掉“肝炎大国”的帽子。由此,学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见全文PDF),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