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146
宋鸿奎主任医师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翠松 秦兰

    单位:新疆中医研究所 乌鲁木齐830002

    关键词: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调补脾胃;阴阳互求;补肾;化湿祛瘀

    中医教育000225

    Keywords: treatment of chronic aplastic anemia; harmonizing the spleen and stomach; yin and yang rely on each other; tonifying the kidney; resolving dampness and removing stasis

    新疆中医研究所宋鸿奎主任医师从事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临床工作20余年,在治疗虚劳(相当于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慢性再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高深的学术造旨。现将宋老师治疗慢性再障的经验整理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调补脾胃运化生血

    脾主运化,是气血化生之源。五脏六腑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所需要的水谷精微,均有赖于脾的运化。饮食水谷是人体赖以生存的必需营养物质的主要来源,也是生成气血的物质基础。《灵枢·决气篇》说:“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中焦即指脾胃。薛立斋指出:“血虚者,多因脾气虚弱,不能生血,皆当调补脾胃之气。”宋老师认为,慢性再障之虚劳,由阴阳气血诸脏腑不足所致,其关键之一为脾不运化,生化无源。脾气虚弱,运化无力,血不得化生;脾失运化,水湿内停,亦阻碍血的化生;胃纳障碍,水谷摄入量少,精微化生不足,血虚亦难纠正。本病阴阳气血诸脏腑不足,若脾胃失司,则良药亦难纳化起效。因此,治疗善以党参、炒白术、茯苓益气健脾;黄芪、当归、酸枣仁、龙眼肉、赤白芍益气养血生血;焦三仙、内金受纳腐熟水谷;砂仁、木香行气健脾和胃。因此,脾胃和调,纳化运作,血得化生。调补脾胃是养血生血的基础,是药物起效的关键,是治疗虚劳的要旨。

    2注重补肾阴阳互求
, 百拇医药
    肾藏精,精能化气生血,精血互生,肾精所化之气为肾气。肾之精气概括为肾阴与肾阳。肾阴又称“元阴”、“真阴”,包括肾精、骨髓,有濡养滋养脏腑组织的作用;肾阳又称“元阳”、“真阳”,为人体阳气的根本,对机体各脏腑组织起推动、温煦作用。肾阴肾阳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维持生理动态平衡。经云“无阴则阳无以化”、“无阳则阴无以生”。就人体而言,阳气所代表的能动力量的产生,必须依附于阴所代表的精血津液等物质为基础;阴所代表的精血津液等物质的化生,有赖于阳气的摄纳、运化、输布和固守。因此,“善补阴者当于阳中求阴”、“善补阳者当于阴中求阳”。宋老师认为,肾病与肾之阴阳俱虚关系密切,因肾阴肾阳虚损程度不同而表现不同。肾阴不足,出现虚火征象,应壮水滋阴滋补肝肾阴血,在补阴时用甘润益肾之剂。补阴以配阳,使虚火降而阳归于阴,忌辛燥及过于苦寒,用左归丸加减。以熟地、枸杞、山药、龟板胶、淮牛膝、滋补肾阴;山茱萸,菟丝子、鹿角胶补肾填精化血,加当归、赤白芍养血濡肾。肾阳不足,出现虚寒征象,应温补肾阳兼养精血,在温阳时用甘温益气之品。补阳以配阴,使沉阴散而阴从于阳,忌凉润辛散之品,用右归丸加减。因附片温燥恐伤阴动血,故多取其意而舍其药,以肉桂温养真阳,引火归元。若虚寒内盛,偶用附片5克振奋肾阳,三日即停。以杜仲、山萸肉、菟丝子、鹿角胶补益肾元;熟地、山药、枸杞、当归、赤白芍补益精血,滋阴以助阳。
, http://www.100md.com
    3祛邪除障化瘀生血

    本病患者,阴阳气血诸脏腑俱不足。阳气不足,经脉失于温煦,气不帅血,则血行缓慢,久病成瘀。本病多伴血证,有离经之血不得及时消散亦成瘀血。《血证论》云“凡系离经之血,与荣养周身之血,已睽绝而不合……此血在身,不能加于好血,而反阻新血之化机。故凡血证,总以祛瘀为要。”“……知此,则知以祛瘀为生新之法,并知以生新为去瘀之法。”瘀血内阻,新血不生。宋老师认为,血亏虚劳之人用养血药应用养血活血之品,若瘀象明显当活血化瘀,祛瘀生新,引血归经。若病久瘀重,如《血证论》云:“瘀血在经络脏腑之间,被气火煎熬,则为干血……其证必见骨蒸痨热,肌肤甲错,皮起面屑,名为干血痨。”仲景大黄虫蛰丸尽可用之,瘀血祛,经络通,气血畅,则诸脏腑功能协调。脾生血,肾藏精化血,虚损血亏可得纠正。

    本病患者,痰湿瘀血共见情况亦不少见。宋老师多以健脾化湿,宣畅三焦,活血化瘀之法,甚则加用诸虫啮血之物,以消蚀干血,生化新血。
, 百拇医药
    典型病案

    (1)刘某,男,18岁,住院时间:1997年2月21日。

    患者素体健康,于1996年5月运动时猝然晕倒,未予诊治。此后运动时即感头晕,乏力,心悸,继则鼻衄难止。11月在某西医院诊断为慢性再障,予抗炎、输血及雄激素治疗,鼻衄止。输血后血色素可达60g/L。

    现症:头晕乏力,面白无华,腰膝酸困,足背肌衄。饮食尚可,夜寐欠安,二便尚调。舌质淡体瘦尖微红,苔薄黄,脉芤略数。查血常规:血色素33g/L,白细胞1.5×109/L,血小板20×109/L。骨穿示:慢性再障。中医诊断:虚劳(阴虚火旺,迫血外溢,兼气分热)。治宜滋肾降火,补脾温肾,填精化血。自拟方:生熟地各30g,黄精12g,鹿角胶15g,枸杞子15g,菟丝子15g,桑寄生15g,黄芩6g,黄柏6g,焦山栀6g,党参15g,炒白术12g,茯苓15g,陈皮9g,太子参15g,黄芪15g,当归12g,赤、白芍各9g,15剂,水煎服,每日一剂。服后苔转薄白,舌尖略红,减黄芩、黄柏,加知母10g。服药期间,诸症逐渐改善,1997年6月10日查血常规:血色素67g/L,白细胞2.7×109/L,血小板39×109/L,出院后一直服用中药。
, http://www.100md.com
    1998年5月门诊复查血常规,血色素117g/L,白细胞4.1×109/L,血小板100×109/L,复查骨髓示,大致正常骨髓象。

    (2)陈某,女,33岁,住院时间:1989年1月6日。

    患者幼时有服用氯霉素3片史,于1974年因出血曾诊断为血证(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经激素治疗一年后复查血常规:三系正常,骨髓示:大致正常骨髓象。1988年冬易患感冒反复发作,伴疲乏时有肌衄。于1989年1月6日查血常规:血色素56g/L,白细胞3.0×109/L,血小板42×109/L。骨穿示:有核细胞增生减低。结论:慢性再障。时症:身困乏力,头晕眼花耳鸣,畏寒纳少寐差,二便调,舌淡有瘀点,苔薄白略水滑,脉细弦无力。先予益气活血健脾益肾中药服用45天未效,反而出现双颧夜赤,五心烦热,肌肤粗糙。中医诊断:虚劳(干血痨并脾肾双亏)。治宜消化干血并健脾益肾,以四君四物合左归丸加减送服大黄蛰虫丸3g,每日2次。中草药如下:党参6g,茯苓10g,炒白术8g,黄芪10g,当归8g,赤、白芍各9g,生、熟地各8g,山药8g,枸杞子8g,菟丝子8g,鹿角胶10g,川牛膝6g,知母8g,地骨皮10g,紫河车10g,每日一剂。45天后血色素有上升趋势。因病情稳定,患者出院,坚持门诊治疗。服用3月后复查血常规:血色素88g/L,白细胞3.4×109/L,血小板66×109/L。患者双颧夜赤,五心烦热均缓解,肌肤粗糙改善,舌体瘀点不明显,停服大黄蛰虫丸,继续服用中药。

    1997年6月1日复查血常规,血色素120g/L,白细胞4.5×109/L,血小板120×109/L,复查骨髓:有核细胞增生活跃,大致正常骨髓象。仍经常服用中药。

    张翠松,女,36岁,讲师

    (收稿日期:1999-12-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