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151
加强现代心理素质教育迎接新世纪——对21世纪中医药大学生心理素质培养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朝勋 张彦 吴荣艳

    单位:辽宁中医学院 沈阳110032

    关键词:心理素质;素质教育

    中医教育000210

    在21世纪,中国要进一步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这一竞争胜负的根本决定因素是人才素质,包括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以及心理与体育素质。有资料研究表明,一个人能否成功,80%取决于属于非智力因素的心理素质。

    本文就中医药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121世纪对教育及人才素质的要求

    知识经济要求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

, 百拇医药     面对知识经济的兴起与挑战,一些发达国家,竞相采取对策。其中最具共性的是深入推进以争夺21世纪人才和教育制高点为目标的高等教育改革。如欧盟提出《建设一个知识的欧洲》的纲领;美国制定了《2061年计划》;日本提出培养《21世纪的日本人》的改革方案;韩国发布了《实现世界化的新教育构想》等。我国科学院也提出了《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构想,江总书记在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指出:“知识经济,创新意识,对于我们21世纪的发展至关重要。”江泽民同志还进一步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全党和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知识创新、人才开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作用。”同时还对高校发出号召:“大学应该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教育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各类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这是面向21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大家要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教育和科研战线上努力开创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可见,科技和人才是21世纪竞争的焦点。作为高等中医药院校应加速改革,培养高素质人才,才能适应21世纪对高校提出的要求。
, 百拇医药
    2中医药教育的现状与中医药大学生心理现状

    中医药学是孕育了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学科。它具有整体观的优势,具有辩证思维的特点。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一代一代绵延不断地培养了大批中医药人才。从50年代我国成立高等中医药院校后,开始用课堂教育的方式培养中医中药人才。当前中医药大学的现状,实际上是两个方面教育形式的翻版和内容的揉和。在中医课程教育方面,着力于中医的经典思想和学科理论教育;在西医课程教育方面,则机械地照搬西医院校的主要课程,将西医院校的专业内容进行了某些浓缩和简化。总的来看,教学方法比较呆板、守旧,力求传统知识的完整灌输,而又多有重复,学生知识面狭窄。通过对中医药大学生调查研究分析,发现与西医大学生、理工科大学生比较,中医药大学生心理素质方面,如开拓性、创新性、竞争意识、公关意识、动机强度、需要层次方面都相对偏低。

    有些中医药大学生受传统的消极思想面如“无为”、“随遇而安”、“安安稳稳过生活”、“听天由命”等影响比较多,而拼博、挑战、竞争、创新意识不强。这样的心理状态,是不能适应21世纪对人才需要的要求的。
, 百拇医药
    3改革中医药教育,培养具有现代心理素质的人才

    21世纪,预防医学、社会医学、老年医学、康复医学、心身医学、精神医学、行为医学等将趋向高度综合发展,医学与其他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渗透融合,一批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会层出不穷。它要求人才知识面广,综合能力强。特别是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化,给医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要求。医务工作者的服务将由单一、片面更新扩展为主体、全面服务,即从生理服务扩大到社会服务。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具有精湛的医学知识,而且必须具有比较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特别是医学心理知识。只有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文化层次,我们才能培养出适应21世纪需要的高心理素质的中医药人才。针对当前中医院校大学生现状,我认为应从下列几方面入手着力培养21世纪新型中医药人才。

    (1)培养现代化人的心理素质。人的现代化就是人才的素质的现代化,没有人才素质的现代化,经济的、政治的、科技的、教育的、军事的现代化都枉是真正的现代化。而现代化人的特点大致有:心胸宽阔,视野开拓,广交天下,乐于接受新的思想观念、新的行为方式;勇于开拓进取和创新;能适应社会的改革变化;主动获取情况和信息,根据新的情况和信息,修正自己的观点和行为,立足于现实和未来,不囿于成见,不因袭传统,敢于向陈旧的知识观念挑战。
, 百拇医药
    (2)树立强烈的成才意识。市场经济对大学生提出了新的成才观,大学生入学后,既要考虑学业,也要考虑今后择业;既要考虑个人发展,也要考虑市场需求。这使得一些大学生在学好本专业外,还要考虑多学一些实用性知识,如公关、经营、管理等,以便使自己成为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比较灵活多用的人才,把学业理想、职业理想、社交理想、个人生活理想与成才的理想协调起来。个人成才类型可分为实力型、人际制胜型、机遇发挥型等各种类型。但每种类型都必须以实力为基础,这其中包括个人的专业特长、基础理论功底、知识结构、专业基本技能、应用能力、外语、计算机操作等能力以及社会活动和组织管理能力。市场经济的社会机制,为大学生们在选择职业,立志成才方面,创造了更多竞争和展示才华的机会。通过人才市场,大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理想的工作,凭借真才实学,在科技、商界、政界充分实现自我价值。

    (3)增强竞争意识。竞争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一种恒古的现象。竞争才可以优胜劣汰。正因为竞争,人类得以发展,社会得以进步。也正是由于竞争,培植了不同时代人们不同的竞争品格和竞争观念。
, 百拇医药
    市场经济赋予现代人更多的竞争机会和竞争意识。如变革意识、创新意识、自我意识、开放意识等。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正在产生越来越强烈的自尊、自信、求知、审美、成就等较高层次的需要,这些需要比满足生理、安全、爱情等需要的满足更激发人的竞争性。面对未来开放式的竞争环境,中医药大学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自己,以增强竞争能力。

    ①思维方式的变通性。在现代的竞争人格中,必须要重视思维潜力的发掘。现代社会广泛交流使世界各个部分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密切,人们进入空前的“社会场”。只有开放性的思维方式才能适应现代竞争,从而激发创造性思维。旧的封闭性思维方式往往具有因循守旧、孤陋寡闻、以我为度、以不变应万变等特点,是现代人成功的极大障碍。

    ②培养现代人的竞争行为。竞争行为的特点是:

    主动性。有强烈的进取欲望,对新生事物有极大的热情,始终瞄准的是第一流知识、第一流信息、第一流技术、第一流产品。
, 百拇医药
    独创性。对既成的事情不是盲从轻信,而是大胆发问,勇辟蹊径。善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坚韧性。为了实现理想和既定的目标,要能忍受磨难,抑制急躁和狂热,知难而进,百折不挠。

    ③克服落后文化心态的惰性,树立风险意识。如克服求稳怕变、知足常乐等以及顽固的守旧心理定势,确立紧迫进取意识;消除随遇而安的心理,确立积极参与意识;消除失落心理,确立不畏挫折的意识;消除依附心理,确立自主意识。树立敢于冒风险,敢于在风险中求胜的精神。在风险面前,增强自己的实力,调整心境,奋发图强,完善自己,抓住机遇,取得成功。

    ④树立信息观念。信息产业将成为下一世纪的支柱产业。目前,美国信息产业产值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32%,日本为36%。21世纪,信息产业将成为除农业外的最大产业。信息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信息是把握机遇的试金石,信息是决策者的无形资本。成才的可能性取于创造多少信息价值,而不是贮存多少有价值的信息。大学生成才的立足点只能是创造性地学习,创造性地实现自己的独特的价值。为此,既要培养自己的创造力,也要充分发掘、发现自身的成才优势,选准创造的突破口。这是信息观念的重要体现。

    随着通信技术的现代化,信息社会的逐步形成,我们发现人类的精神空间拓展了。人们不仅可以从自身的角度看到整个世界,还能从全球的角度反观自身。我们将在世界范围的竞争中定位,在和国际市场的接轨中选择生存、发展道路。我们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富于挑战性,信息全方位地源源不断地向我们辐射过来。跨世纪的一代必须具有健康调适、应对策略、保持健康的心理,准备终身学习,以终身成才为目标。

    王朝勋,女,56岁,教授

    (收稿日期:1999-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