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156
对资料室实行目标管理方法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2期
     作者:曲杰

    单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哈尔滨150040

    关键词:中医院校;系属资料室;目标管理

    中医教育000231

    目标管理方法英文缩写MBO,也称“成果管理”或“标的管理”。这种新的管理方法,是由美国管理学者杜拉克于1954年首先创立的。在西方国家企业管理中,目标管理被广泛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我国从1978年开始引进目标管理,首先在企业界开展,而后推广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均取得了较好效果。

    笔者认为,应用这种方法对中医院校系属资料室实行科学管理,以改变目前有的资料室行政管理比较松散,资料人员只满足“守摊”,不思创新、进取的惰性;资料管理存在保守、封闭,重古代轻现代,效益观念淡漠等倾向,无疑将是一个极好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资料室目标管理方法的特点

    1.1强调以目标为中心

    实行目标管理,一切工作以目标的实现为转移,即把系资料室“为教学服务,培养合格中医药人才”确定为目标,在整个资料管理工作过程中,始终以目标为指针,并围绕实现目标而进行,最终效果也是以目标的实现程度为评价的基础。资料室目标管理由于以目标为中心,便自然而然地使参与每一项工作任务的人员个个明确目标内容,人人树立实现目标的中心意识与观念,使每一位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协调一致,团结合作,避免或减少办事推诿、扯皮的现象,进而确保目标的实现。

    1.2管理以成果为尺度

    如前所言,目标管理又称“成果管理”,它强调目标的实现是以具体工作成果为基础,它将成果作为衡量完成目标程度的尺度和奖惩的依据,从而使人们重视成果,凭成果说话,这有助于对资料人员德、智、勤、绩4个方面考核,以考绩为重点的有效实现,这有利于避免工作中“摆花架子”和“吃大锅饭”等弊端,更加促使资料管理人员去充分发挥其潜在能力和创造精神,多创业绩,多出成果。
, 百拇医药
    1.3重视人的自我管理

    系资料室目标管理的思想基础是相信人的能力,注重人的因素,使资料室的人员参与目标管理的全过程,将目标内在化。这很利于增强资料人员的事业心、责任感、成就感和职业道德素质,使每一个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各自的岗位上,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按时地高质量地完成每个人的工作任务,以更好地实现个体目标和整体目标。

    2资料室目标管理的实施程序

    系资料室实行目标管理,一般要经历确定目标,实施目标,评价目标成果3个阶段。

    2.1确定目标

    确定目标是实行目标管理的起点。确定目标首先由系领导根据学校下达的工作要求和教学任务,确定系教学、行政工作的总目标,然后再确定资料室以及工作人员的子目标,形成一个目标锁链。应该注意的是,大目标统辖下的各个子目标,应尽可能逐级的,更具体化和定量化一些,以便于检查评价。
, 百拇医药
    2.2实施目标

    实施目标阶段是目标管理的实质阶段。这个阶段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3个部分:第一,明确职责。领导者通过对资料人员委以权责,使每个人都明确自己在实施总目标中应负的责任和拥有的权力,明确本岗位目标与组织目标的关系。第二,加强指导。主要是领导者加强对情况的调查了解,进行必要的指导,既要掌握总的发展情况,又不对资料室工作人员所采用的完成目标的方法和手段横加干涉。第三,搞好检查督促。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目标实施者自己检查督促;另一方面是领导者检查督促。通过检查督促,及时发现目标管理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及时解决,以保证目标的顺利完成。

    2.3评价目标成果

    评价目标成果主要是指对达到的成果,由资料室全体人员(也可让系里教师参加)对其进行评价。评议成果时,既要搞清目标的完成情况,同时也要考虑到目标完成过程中的努力程度,对成果做出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评价。评价目标成果的目的是检查目标管理的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之处,以提高对资料管理的水平以及工作敬业精神,并将其作为制定下期目标的依据和对资料管理人员工作奖惩和职称晋升的依据。

    曲杰,女,49岁,副研究馆员

    (收稿日期: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