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158
谈创新能力培养的途径韩燕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2期
     作者:韩燕

    单位: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研究中心 北京100029

    关键词:素质教育;创新能力;途径;观念;师资建设

    中医教育000208

    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能力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素质教育是提高人的质量的过程,是终身的事,而不是一时的事。在强调素质教育时,要避免与考试绝对对立起来,在推进素质教育时,要多一点辩证法,少一点形而上学;多一点研究思考,少一点等待观望;多一点实践探索,少一点空谈埋怨。

    1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

    素质教育是针对应试教育而提出的。应试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它因经济社会发展某一阶段的要求而存在,也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一阶段中起过积极的作用。例如:日本在二次大战后,为了赶上美国,确定了靠教育发挥人才优势的方针。一方面把义务教育延长为9年到12年,另一方面强化以考试为主的教育制度,即借用于考试,迫使学生用尽量短的时间消化科学技术成果。结果战后日本用15年左右的时间消化了人类半个世纪所创造的科学技术成果的总和,比其他国家节约了30年时间。为了消化这50年的科技成果,日本花费了101亿美元的代价,而人类为了取得这50年的成果,花了近2000亿美元的成本,其结果日本在80年代初即实现了现代化。
, http://www.100md.com
    对我国来说,粉碎“四人帮”后,百废待兴,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我国恢复了高考制度,由于当时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以通用型、标准化、应用型和功利性为主,故决定了当时的教育模式必须是应试教育,而这种应试教育在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定阶段中对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但尽管如此,我们也必须看到,应试教育对创新能力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影响了我国经济及国家创新能力的增长,阻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进程。目前我国创新能力和国家发展需求与国际水平相差较大。

    首先,我国科技国际竞争力落后于经济国际竞争力。1996年我国GDP排在世界第7位,而科技国际竞争力排在世界第28位。其次,我国科技国际竞争力连续3年下降。这是我国国际竞争力8大类指标中唯一连续下降的指标,从1994年世界第23位下滑了5位。再次,我国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效率不高。1996年我国从事研究发展总人数和企业与研究发展总人数均列世界前4名,而我国科学研究和专利指标的国际竞争力分别为世界第32位和21位。这充分说明,“应试教育”或“知识型教育”的弊端越来越显露,它要求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要转变观念,树立素质教育的思想。
, 百拇医药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要求具备现代化的人才,这些人才的特征表现在必须具备坚实的理想和信念,勇于开拓,能够掌握现代化科技前沿知识,掌握广博的世界知识,掌握现代化管理知识,具有计算机、外语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富于开拓、创造和拼搏精神,并具备能够适应紧张、复杂的脑力劳动所要求的身体素质等,而这些素质在应试教育模式下是难以培养的。因此教育体制必须从应试教育向创造教育转变。要想完成教育体制的转变,就必须在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上先发生转变,这种转变不仅是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转变,而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所谓教育观念的转变,就是转变以继承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树立培养综合素质的教育观念;转变以专业教育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树立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协调发展的战略观念;转变以做事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树立做事和做人相结合的教育观念。但是,更新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不应完全否定传统的教育模式,而应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和改进,扩大教育的外延,充实教育的内涵,树立素质教育的大教育观念,以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素质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 http://www.100md.com
    教育质量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中医药高等院校要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就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对现行不合时代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教材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革新,实行“完善学分制”,以“加强基础,淡化专业,提高素质,加强能力”为思路,拓宽专业口径,设置主辅修、双专业,强化人文素质教育,以增强人才的适应性。

    在教学改革中,要树立全面教育的思想。一个人的智力因素,即观察力、理解力、记忆力、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力,以及非智力因素,即思想、感情、道德、意志、性格、毅力、信心等的培养,都是教育的基本内容。中国的传统文化比较注重人与环境的关系,把个人置于环境之中,讲“人道合一”,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教育模式是以“继承性教育”为主要特点的规范式教育。尤其我国高等教育受50年代苏联的影响,强调“专业对口”,从而导致专业划分越来越细,学生知识面过窄,使学校毕业生对科技和生产发展综合化的趋势越来越不适应。在教学中,传统观点认为,教师只有有效地传授了知识,学生有效地掌握了知识,高等教育的质量才有保证。80年代,虽然对教育质量观完成了从注重知识向注重能力的历史性转变,强调了“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培养学生的能力”,但是在课程结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上仍有较大差距。西方的传统文化比较注重“人本主义”,强调“个性解放”,它的教育模式是一种以“创造性教育”为主要特点的启发式教育。这种教育模式崇尚人的个性发展。我国目前探索实施的创新教育,其目标也是努力实现从继承性教育向创造性教育的战略性转变。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高等教育的课程应当是一种师生共同参与探索知识的过程,其发展过程应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课程目标不应是完全预定的和不可更改的,课程的组织不应囿于学科领域,而应是向综合化方向发展,强调发展和创造知识。新的课程体系应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应以开放性、综合性和弹性为特点,注重学生个体的感知和体验在课程发展中的作用,鼓励学生的独立探索和创造。在专业设置和课程内容上,要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要遵循科学性、实用性、规范性和创新性的原则调整专业设置,以使专业课程内容更加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其中要防止片面地一味强调创新,而不注重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的教学。
, 百拇医药
    3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他还指出,“要提高教师的水平,包括政治思想水平、业务工作能力以及改进作风等”。并说:“教育战线的任务愈来愈重,各级教育部门不能不努力提高现有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江泽民总书记亦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要提高全民族素质,就要发展教育事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育的发展则以教师为本。要培养面向21世纪的创新人才,首先需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新型师资。目前正在实施和推进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而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还在于师资。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目前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素质从总体上看存在着某些缺憾。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从教学实践上说,有相当一部分教师管教不管学,以教代学的传统注入式课堂教学的刻板模式随处可见。他们没有把教学的着眼点放在学生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和创造力,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韩愈的“师说”中的“传道”被长期忽视,只注重“授业、解惑”,而不去教学生做人之道,治学之道。
, http://www.100md.com
    教师的职责是不但要向学生传授知识与技术,还要激发学生创新的思想,更要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超过自己,才能使社会得以进步。《学会生存》一书指出,“教师的职责现在已越来越少地传递知识,而越来越多地激励思考;除了他的正式职能之外,他将越来越成为一位顾问,一位交换意见的参加者,一位帮助发现矛盾论点而不是拿出现成真理的人。”因而,教师的教学活动要注意引发出学生的学习行为,能使学生依靠一定的学习策略和方法“征服”知识而受到教育,成为他所获得的知识的最高主人,而不是消极的知识接受者。

    如何提高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的业务素质,建设一支业务精良、结构优化、积极进取的教师队伍呢?

    (1)制定相应的政策,建立激励竞争机制,鼓励教师学习,提高业务素质

    破除职务和身份的终身制,实行真正意义上的聘任制,按照各个岗位职责的要求,严格考核挑选,使其能者有其位。在分配上打破平均主义的桎梏,大幅度提高被选聘的教师待遇,真正做到优劳优酬。
, http://www.100md.com
    作为一名称职的教师,大力提倡再学习很有必要。因为今后社会需要的教师是复合型的教师,即不仅要懂得现在的专业,能够开出现有专业的课程,而且还要能开出其他方面的课程。同时,要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和科研的积极性,把教师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学科研上来,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

    (2)通过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对青年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采取送出去,在国内外进修、学习或进行合作研究的方法,使其接受新知识和新技术;对大多数教师采取请国内外专家作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开展讲座或办班的形式,给其讲授教育理论、教学理论和心理学知识,以提高他们的教学理论水平。

    (3)建立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年龄层次恰当的学术梯队

    不仅应在原有优势学科以老带新,巩固已有的学术梯队,还应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兴的学科,建立新的学术梯队。
, 百拇医药
    (4)发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鼓励教师积极、主动地吸收和掌握新的知识和信息,鼓励教师钻研教学内容,充分调动教师在创新活动中的积极性。因为教师只有孜孜不倦地研究新问题,接受新事物,吸取新的养料充实自己,才能真正担当起培养创新人才的责任。教师在率先垂范的基础上,还要引导学生自觉投入到素质教育中去,发挥学生在素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因为教学活动是师生双方共同参与的活动,只有双方密切配合,才有可能发挥最大效益。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对于中医大学生能力的提高、道德素质以及身心素质的形成和稳定起着重大作用。“氛围”是长期形成的传统,是无言之教。高等中医药院校营造出一种启发学生自觉学习,勇于探索,富于想象力的氛围,就能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学生进而就能把这种影响逐渐内化为自我奋斗、自我创新的自觉行动,久而久之,就能迫使学生自我加压,自强不息,不断进取。目前,不少高等中医药院校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做了不少大胆尝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如开设第二课堂进行自然科学、文化艺术、历史、哲学等各种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介绍他们的成功经验,这些做法对提高中医药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不可磨灭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总之,实施中医药素质教育,培养创新能力固然是高等中医药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但综合素质的提高还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与配合,只有全社会都注重了人才的素质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才能真正培养出适合21世纪发展需要的中医药合格人才。

    韩燕,女,43岁,副研究员

    参考文献

    1,赵敏.应试教育对创新能力的负面影响及思考.兵工高教研究,1999,(2):5~6

    2,周长源.工科大学素质教育随想.中国高等教育,1998,(10):29~30

    3,张富良.“高薪聘任”高层次人才势在必行.中国高等教育,1999,(10):15~16

    (收稿日期:1999-1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