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162
我院重点学科建设的实践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2期
     作者:胡永年

    单位:湖北中医学院 武汉430061

    关键词:学科建设;实践;体会

    中医教育000204

    Keywords: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practice; knowledge

    进入“八五”以来,我院重点学科建设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八五”期间有《内经》、《伤寒论》、《针灸学》3个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通过5年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顺利通过了我省教委组织的专家组的检查评估。“九五”期间,我们除了继续搞好上述3个学科的发展外,经省教委批准又有《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两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与此同时,我们先后还确立了3个院级重点学科参与省级重点学科滚动建设。
, http://www.100md.com
    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只是刚刚开始,没有更好的经验可介绍,但是重点学科建设的实践使我们有了一些感性认识和体会,在此交流出来,以就正于同道。

    1明确任务合理布局

    重点学科的主要任务及布局,是学校在重点学科建设过程中必须首先明确与考虑的。任务方面,总体来讲,重点学科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进行高水平教学和科研的基地,肩负着教学和科研的双重任务。具体而言,在教学方面,逐步做到能够独立自主地培养具有较高质量的学士、硕士或博士毕业生,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在科研方面,能够承担和解决国家和本省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明确的任务不仅给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学科制订建设和发展规划提供了依据。

    布局方面,实施重点学科建设旨在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增强办学特色和实力,发挥学科优势,更好地为科教兴国、兴省服务。我们将其概括为“加强重点,发挥优势,办出特色,提高水平”。本着这一宗旨,对重点学科建设点进行合理布局显得非常重要。从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和我院实际出发,在遴选和确立重点学科建设点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不忽视基础,更注重应用;既要发挥优势,更要加强重点;在考虑学科独立性的同时,更强调学科群体性等原则。从近年重点学科建设情况,特别是“八五”期间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来看,上述原则对重点学科点的合理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如《内经》、《伤寒论》可谓我院优势学科,也是基础(临床基础)性学科,其“八五”建设成效表明,两学科的原有优势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如《内经》与《伤寒论》两学科点于1993年、1997年获得了博士授予权,能独立自主地招收培养博士生。
, 百拇医药
    两学科点在教学、科研领域所做工作及其成果对同类学科产生了积极影响。《针灸学》学科点经过“八五”以来的建设与发展,不仅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还极大地提高了《针灸学》本科专业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有鉴于此,“九五”期间,我院确立《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为省级重点学科,目的是为了通过“加强重点”,积极推动中医临床学科建设与发展,有效促进中医学、骨伤学专业办学水平和临床治疗水平的提高。为了促进《中药学》专业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从“八五”到“九五”《中药学》学科一直作为院级重点学科予以建设,并为争取达到省级重点学科努力创造条件。上述除少数学科外,多数可谓学科群体,因而可以较大限度地发挥重点学科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最近,我们将《内经》学科与《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合并,组成新的《中医基础理论》学科,这一举措,对规范中医学科的建设,促进《内经》学科进一步发展将具有积极意义。

    2队伍为本科研先导

    搞好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物质是基础,队伍是关键。只要有了一支具有优势的人才队伍,重点学科才有可能多出成果,快出成果,才能很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如何在学科建设过程中造就一支优秀的队伍,我们认为,学科带头人的选用,学术骨干的培养,学科梯队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学科带头人是学科建设的组织者和主持人,必须选好、用好。为此,我们坚持以学术造诣深,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具有团结创新精神和教授职称等作为选定学科带头人的基本条件,在重点学科建设过程中实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全面领导本学科建设工作。在学术骨干培养方面,采取定目标,压担子,扬其长,重激励等措施,注重发挥其在学科建设中的主力和中坚作用。与此同时,结合学科实际,不断改善队伍的年龄、知识、人才结构,以保证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以及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 http://www.100md.com
    教学、科研是重点学科的基本任务,但要真正全面发挥重点学科建设效益,科学研究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实践证明,重点学科科学研究的过程及其成果,能有效地促进学科队伍迅速成长和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并积极推动着其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以及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同时,实验室(图书资料)建设也会因此大大增强。

    在制订重点学科建设5年规划时,我们要求将科学研究工作列入重中之重,抓紧抓实。首先规定各学科必须认真确立至少3个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须有主要学术骨干负责,并配备相对稳定和一定数量的(不少于3人)人员,主要研究方向须由学科带头人负责;围绕研究方向,积极申报课题。仅以“八五”3个省级重点学科为例,5年中9个研究方向共拥有各类科研课题46项,获得资助经费近60万元,多数课题通过鉴定,其中有4项获奖。3个学科5年中共出版学术专著(含教材)75部,发表学术论文316篇。特别值得可喜的是,在科学研究的模式上发生了深刻变化,显示了时代的特色。即由传统的文献研究、临床实践向实验研究,临床实验方面转化;由单一中医学科研究向多学科综合研究方面转化,且研究的层次和起点亦有了较大提高。
, 百拇医药
    通过科研活动的积极开展,锻炼和提高了学科内一大批中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与水平,拓宽了其学术思路,改善了其知识结构,探索了研究中医药的正确途径与方法。学科稳定的研究方向及其较多研究课题与一定数量的科研经费,又较好地保证了其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学科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对提高本专科教学质量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如3个学科利用人才优势开设了不少选修课和中医实验课,受到学生的欢迎,或获得省级优秀教研室称号,或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为了满足学科科研需要,在省教委大力资助下,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也得到了长足进步,“八五”期间共购置150万元仪器设备,各种图书期刊、资料近3000册(本),科研、教学条件得到较好改善。

    3加强领导强化管理

    重点学科建设的成败不仅在于学科自身努力与否,更在于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因为重点学科建设是事关全校大局的工作,是学校人财物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办学效益的集中体现。只有建立起领导有力,指导有方,协调有效的管理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保证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不断发展。对此,我们的做法是:
, http://www.100md.com
    学校领导重视,上下形成共识,将重点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头等大事去做。学校领导十分重视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一开始便参与和指导了学科5年建设规划的制订,并确立了“通过五年建设,使本学科内涵建设、综合实力达到国内同行先进水平”的总体目标。每年提出学科建设的年度计划和工作要求,并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以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加强学校对学科建设的领导与管理,党委决定成立“重点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副院长任组长,分管此项工作;指定教务处为学科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同时,要求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配合抓好具体工作。学校的重视对学科及有关部门起到了很好的鞭策与鼓励作用,使参与此项工作的部门与同志感到了压力,有了动力。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也在不断地统一与提高,大家深刻认识到:重点学科建设是关系到学校上质量、上水平的重点工程,对学校整个工作将起到龙头作用,必须抓紧、抓好。

    采取措施,真抓实干,为重点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与条件。为了保证重点学科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达到预期目标,学校制订了《湖北中医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要求与支持措施。《办法》强调教务、人事、科研、研究生、计财、总务等部门,要在院重点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与协调下,联系本职工作,积极主动地参与、支持重点学科建设,为学科建设办实事,解难事,并对上述部门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工作要求。多年来,各有关部门基本做到了认识一致,措施得力,工作落实,由此而形成了一个齐抓共建的可喜局面,营造了重视、支持、加快学科建设的良好氛围,对重点学科的教师起到了较好的支持与鼓励作用。
, 百拇医药
    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学校十分重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明确实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并赋予学科带头人的必要权利与责任。如全面领导本学科建设,包括把握学科发展方向,领导制订并负责实施建设规划,确定和主持重大科研项目,指导梯队建设及其学术骨干的选拔和培养以及一定数额经费的支配等。同时,学校还注重努力为学科带头人提供较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以及“负责制”的运行机制。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对学科建设的健康发展是非常必要和可行的。

    加强管理与协调。学科建设优质顺利地进行,离不开强有力的管理与协调。这些年来,我们坚持“自查与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来了解和把握工作进程,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收到了较好效果。在仪器设备的购置方面,坚持“统筹规划,重点投资,集中管理,协调使用”的原则,有效地克服了容易产生的“小而全”、“各自为政”的倾向。例如,由于《内经》、《伤寒论》两学科实验室均为白手起家,一时较难满足学科实验研究的需求。为了保证其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积极主动协调其他实验室给予支持配合。对于省教委资助的建设经费,坚决做到了专款专用。为了充分发挥重点学科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的效益,结合我院实际,下决心、花力气在3个重点学科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扩建了“湖北中医学院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即学院实验中心),这一举措对于进一步改善学校的科研、教学条件,保证重点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胡永年,男,49岁,副院长

    (收稿日期:2000-0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