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173
中医留学生见习带教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鸿泰 贯春节

    单位:北京冶金医院 北京100029

    关键词:海外教学;中医;临床;见习

    中医教育000221

    临床教学是高等中医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对于海外留学生的中医临床见习带教工作亦是如此。笔者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出一些经验和体会,试谈几点仅供参考。

    1因材施教循序渐进

    中医理论文字深奥,概念抽象,涵义难明,对于初学者来说往往感到难以掌握和理解。特别是对于初来中国的海外留学生,虽然他们都经过一定的汉语培训,但对于我国的民俗习惯和语言文字还仍觉得比较陌生。另外,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文化背景和社会制度不同,而且每位学生对于医学的了解程度亦不同,因此,对于他们的带教方法就应该有别于国内学生。我们从实际出发,采取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带教。对于理论知识掌握还不够熟练,又缺少临床基础的同学要不厌其烦,放慢速度,循序渐进,使理论与临床实践紧密地结合;对于有较好理论基础,但缺乏临床经验者,鼓励他们多涉足病人,在老师指导下亲自望、闻、问、切,进行辨证施治,加快他们的学习进度。
, 百拇医药
    在临床带教时教师应该做到形象比喻,语言应通俗易懂,不必引用古典经文,尽量使现代医学术语与中医理论的辨证和辨病结合起来,对应起来,这样可以辅助加深他们对中医理论的理解。实践证明,这样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理论实践相互融合

    针对不同情况,我们通常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教学:

    理论临床联系法。当学生进入临床后,往往觉得自己的理论知识学得不扎实,不牢固,不够用。原因之一是缺乏理论与临床的有机联系,往往是看了病人,忘了理论。因此,我们抓住临床典型病历,联系有关所学理论进行教学。在临床见习中学生最感困惑的乃是脉象,如浮脉类的芤脉、革脉、濡脉等都有轻取即得之特点,但有力、无力就很难辨别分清了。因此我们就让学生反复体会,反复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对理论的认识。

    中医西医对比法。中医、西医是两套不同的理论体系,但它同样担负着人类防病、治病保健的使命。两者之间有不同之处,亦有相同之处。在临床上采用中西医对比的方法,对学生来说既可以对中医理论加深理解,又可以增长西医知识,对于培养临床科研型人才大有好处。例如,中医认为中风是由于气血亏虚并与心、肝、肾三脏阴阳失调有关;而西医认为与脑动脉硬化阻塞破裂有关。尽管病理机制理论不同,但临床表现相同,治疗原则相同。这样,加深了学生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又提高了对该病的中西医诊断治疗水平。
, http://www.100md.com
    随时总结讨论法。在见习中不管是在门诊诊疗病人还是在住院部跟师查房,都要求每个学生做好笔记,且每天都用一个小时进行总结。总结的内容就是当天同学们所看到的典型病历。首先由教师进行概括性的总结,然后由学生提出问题由教师解答,再由学生整理写成门诊或者住院病历交老师批改。老师可以从批改中检验学生从病历采集、望闻问切到辨证立法开药的学习效果。在批语中肯定成绩优点,并且指出思维辨证不足。对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进行讨论,通过讨论提高同学们的认识,纠正不足,巩固所学成绩。

    3尽心带教思维培养

    临床见习是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的,所以教师在临床教学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古人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要解人之惑,教师要做到:首先,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其次要热爱教学,要尽心尽力将精力投入到教学事业中去,还要热爱每一个同学,有强烈的培养中医药后代的责任感。

    临床能力可分为思维能力和操作技能,中医诊断病症主要依靠望、闻、问、切的四诊方法进行。要想从中得到客观、正确结论,就必须培养医生严谨的临证思维能力。所以在带教中必须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正确地运用已有知识去辨证地分析临床证候群。对于复杂的临床证候群,如何思维推理抓住主证,也就是抓住主要矛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http://www.100md.com
    4教书育人言传身教

    在临床教学中我们注意对学生进行医风医德的教育。主要做法是,要求带教老师必须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要有严格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医德医风及精湛的业务水平。具体要求做到“三要”和“三不要”:一对待病人态度要和蔼,认真负责,关心和体贴病人;二要尊重病人,不训斥病人,细心诊断,精心治疗;三要保护病人7种合法权。“三不要”就是:一不要把病人当作实验品,在问诊时尽量避免反复重复,伸舌、切脉时不要持续时间太长,以免出现假象或使病人疲乏。二不要对病人有男女老少、贵贱亲疏之分。三不要对待病人态度生硬,不能一边与别人说话一边诊治病人。总之带教老师必须用自己的行动来诱导学生,既要无私地传授知识,又要有意识地进行育人教育,培养既有较高水平的业务知识,又有良好医德医风并献身中医事业的海外高级中医师。

    张鸿泰,男,47岁,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1999-1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