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疗保健器具》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9182
监测健康的小家电风靡市场
http://www.100md.com 《医疗保健器具》 1999年第3期
     作者:剪水

    单位:

    关键词:

    医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人们逐渐认识到,防病比治病更要紧,将病未病的“亚健康状态”不容忽视。监测健康的小家电在市场上热销是有目共睹的。其实,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人们的监测意识是非常强的,随身带一个电子计步器督促自己多运动,每天测量自己的血压状况以自觉调节饮食和及时服药等都是司空见惯的事。相比之下,我国在这方面的意识是在近几年才开始与国际接轨的。

    监测不仅是一种预防措施,更是一种治疗措施。在医疗费用改革之后的今天,预防和有效监测不但是保证健康的需要,也是减少经济负担的好方法。虽然买健康监测器,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却能节省下医疗费、误工费。以下介绍几种比较实用的健康监测器。

    电子血压计
, 百拇医药
    目前市场上有售各种电子血压计,只要袖带充气后仪器即自动显示血压读数,让患者方便地随时自我测量血压,根据是否需手动充气,电子血压计分为半自动式或全自动式;根据初袖带充气加压部位,又可分为上臂式与指套式。这两种类型各有优缺点,上臂式测压数据可靠性相对较好,又便于和水根柱式血压计作比较,但缚袖带较麻烦,尤其在天冷衣服穿着较多时;指压式测压简便、迅速,但气温较低或手指温度低时数据可能出入较大。另有一种手腕式血压表(计),它的测压原理与上述不同,不是通过压力测定,而是检测动脉脉搏波的转动速度,再通过经验公式换算成血压值,因此数据的可靠性因人而异。由于引入了模糊理论,一些电子血压计采用双重检测脉搏波动的强度和形状的模糊测量方式,以前难以测量的脉搏微弱者、脉搏不规则者、脉搏不稳定者,都可以精确地进行血压测量。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电子血压计价格大多在400-1000元之间,较高级的血压计具有存储数据、显示脉搏数、每次用同样姿势测量的基准指示装置等多种功能,售价则要高一些。
, 百拇医药
    手腕式电脑数字血压计

    手指式电脑数字血压计

    腕式血压计

    智能式电脑数字血压计

    电子计步器

    为了维护和增进健康,人每天要消耗200-300卡路里的热量,恰好相当于步行一万步所消耗的热量。以前人们日走一万米不在话下,可是根据统计,在交通工具发达的今天,人们普遍每天只走5000步。这样便很难把通过饮食所摄取的热量充分地消耗掉,结果,肥胖症患者和儿童成人化越来越多。电子计步器正是迎合了人们督促自己每天忙中偷闲、万步方休的需要。监测时只要把BP机大小的电子计步器别在腰间,就可以随时知道自己的步行数。目前,这种产品的价格通常在100-300多元不等。
, http://www.100md.com
    电子计步器

    电子血糖仪

    仅就目前来说,还没有一种特效药能治愈糖尿病,也就是说患者只能控制病情,而不能根治病症。

    据悉,有效监测可以减少60%的异发症,因此,每天监测就成了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程序。在欧美,电子血糖仪已获患者和医院广泛采用,而在几年前,我们的患者还只能去医院抽血进行化验,等上几天后才能知道结果。患者苦不堪言,医生也苦于不能及时为病人对症不药。

    近年市场上热销的家用电子血糖仪以其“简单、方便、准确”的特性成了糖尿病患者和预防者的好帮手。血糖仪实物只有手掌大小,操作非常简便,只需一滴手指血滴在试纸上,不到一分钟电子血糖仪就可以显示精确结果。一些功能较多的型号,还可以保存数百个测试结果,显示一个月的平均血糖值,帮助患者保存和记录胰岛素的使用剂量,有的还可与电脑连接,用专用软件回到、统计、分析并打印测试结果。目前,电子血糖仪的价格约在700-2000元左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的健康监测仪的质量良莠不齐,可别买了劣质的监测仪器反而谎报病情或者贻误病情,所以,选购时需要认真查看一下,产品是否有国家权威部门颁发的合格证件。

    电子血糖仪

    作者简介:本刊特邀作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