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疗保健器具》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9191
预防医院感染 提高医疗质量
http://www.100md.com 《医疗保健器具》 1999年第3期
     作者:史兆驹

    单位: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保健科

    关键词:

    医疗 医院被大家认为是诊治疾病的地方,不应是发生感染的处所,而事实上,医院有各种各样的病人,聚集大量的病原微生物,稍不注意,它们就很容易在病人之间和病人体传播扩散,造成医院感染。

    当病人接触了医院的原体,直接发生了感染,叫外源性医院感染(交叉感染);当病人因自身疾病或诊疗措施而免疫下降,体内病原体引起了感染,叫内源性医院感染(自身感染)。

    预防医院感染,是医学进步的迫切需要。医院的现代化和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大量损伤性和介人性诊疗方法得以开展,同时,人类平均寿命的增加和人口老龄化,使带着各种慢性疾病生存的患者逐渐增加,他们发生急性疾病而入院治疗的机会也大增。不管是这些诊疗技术还是各种急慢性疾病本身,都会使患者更容易获得医院感染,增加不必要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如何预防医院感染,控制其死亡率,已成为各种医学新技术能否被推广,会否被淘汰的关键。这也关系到我们能否有效对付各种急慢性疾病,提高医疗质量,推动医学不断进步。
, http://www.100md.com
    预防医院感染也是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天,医疗收费矛盾令收费制度非改革不可了。单病种收费包干制已试点成功,正逐渐推广,此制度提供了一个定额的费用给医院诊治某一疾病,因医院感染而增加开支是不予负责的;同时,医疗保险正在普及,医疗保险公司有权监督医疗活动而不支付交叉感染和内源性感染(如果责任在医院)的诊治费用。这些社会改革使医疗卫生市场成为买方市场,医院只有努力控制医院感染,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学会用有限的资源去治好病,就诊的病人才会多,医疗保险公司才会认可和合作,政府才会支持,它在医院竞争中,地位才有利。

    预防医院感染更是人健康的有力保障。不管是医务人员,还是病人及其家属,都可能接触到医院的病原体,但都希望免遭医院感染之苦,免受医院感染的经济损失,控制医院感染,保障自身健康已成为医患双方共同的心愿。

    交叉感染的发生主要由于医院消毒、灭菌和隔离不力所致,病人暴露在污染的环境下,接触了污染的医疗器材用品或医务人员带菌的手,接受了消毒不善的诊疗措施(如手术、输液、输血、注射和插管),与感染病人及其用品、污物隔离不好,甚至不讲个人卫生,进食不洁食物等,都有机会获得交叉感染。随着消毒灭菌和隔离技术的进行,控制了感染源,切断了感染途径,交叉感染日趋减少,在医院感染中所占比例:发达国家一成以下,国内约两成多。医学界参考医院感染的研究,已重点放在内源性感染上。
, http://www.100md.com
    内源性医院感染在本世纪中叶才为人所知,细菌移位学说认为:人体开放性腔道(消化道、上呼吸道等)都存在大量的细菌,当疾病本身或诊治措施影响了病人的免疫力,让致病菌发生移位进入体内,侵袭各组织器官,这就引起内源性感染。以消化道为例:正常情况下由粘膜、消化液、消化道淋巴组织和正常菌群组成机械、化学、免疫和生物四大屏障,保护人体免受细菌的侵袭。而消化道出血炎症、休克昏迷、主要器官衰竭、大量失血脱水、植物神经紊乱、电解质失衡、不洁饮食、滥用抗生素、免疫功能抑制和静脉高营养等因素,都不同程度地破坏这些屏障,使细胞穿破粘膜,进入血液和淋巴,扩散到其他组织器官,引起内源性感染。它虽然易发生,难控制,但经过长期的临床研究,已取得了选择性肠道去污染等实用成果,为最终控制内源性感染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

    控制医院感染,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努力,医护人员应该做到:

    1.严格执行消毒灭菌和隔离制度,为病人提供干净的环境,清洁的卫生用品,安全的诊治护理措施,杜绝交叉感染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严密观察休克昏迷、失血衰竭和术后的危重病人,为其提供适当的补液输血、吸

    痰吸氧、口腔护理,翻身拍背和营养饮食措施。

    3.进行抗生素目标系统管理,随时监测病人体内的细菌和药敏情况,掌握全院细菌

    分布,针对性地使用抗生素。

    4.合理使用抗生素、免疫抑制剂和静脉营养药品。

    5.为病人提供心理辅导,减少应激情况。争取使用层流无菌室、选择肠道去污染和预防性喷喉等设备和方法。

    6.做好医院感染病例的登记、上报、隔离和处理工作。

    作为病人及其家属,也应该积极配合医护人员:

    1.及时准确反映病情,积极支持各项诊疗护理措施。

    2.讲究个人卫生,进食干净营养的食物。

    3.保持开朗的心情,积极的态度。

    4.听从医护人员指挥,协助做好消毒灭菌和隔离工作。

    医院感染威胁着医患双方的健康,影响着医疗质量。对它加深认识,积极预防,能推动医学进步,社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