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9198
医师对母乳喂养的知识、态度、培训及经验的全国性评估(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7期
     作者:陈晓玲

    单位: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720[美]G.L.Freed,等著

    目的 以前的报道已经表明医师的咨询可以提高母乳喂养率及延长喂养时间,但医师们目前并不胜任这项工作。目前还不清楚在儿科医师、产科或妇科医师及家庭医师的住院培训中是否包含了有效促进母乳喂养必要的知识和技能。

    调查对象 在全国范围内随机抽选3115名住院医师,1920名儿科、产科或妇科的开业医师及家庭医生。

    方法 对母乳喂养的知识、态度、培训及经验进行评估。

    结果 总体应答率为68%。各组资料均提示被调查者普遍缺乏对母乳喂养的益处及临床管理的知识。比如,在对哺乳期婴儿黄疸或乳腺脓肿的临床处理这一问题上,只有不足50%的住院医师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开业医师的表现稍好些,但仍有超出30%作出了建议母亲少喂奶的错误选择。结果显示,住院医师的母乳喂养知识主要来自说教式的讲课,而不是病人的经验。高年住院医师中,有55%回忆在住院实习期间只接受过一次与母乳喂养相关的训导,只有不足20%接受过不少于5次母乳喂养技能的实例演示。关于为母乳喂养咨询所作的准备,50%以上的开业医师认为他们在住院实习期的训练是不够的。总体来看,90%的应答者均认为医生应该参与促进母乳喂养这项工作,但只有一半人认为他们对病人进行的母乳喂养咨询是有效的。只有那些个人或配偶有过母乳喂养经验的医生最自信。

    结论 本次在全国范围内对3种专科医师和开业医师的调查发现,医师们对于指导母亲进行母乳喂养并不胜任。本文认为必须将以临床为基础的母乳喂养训练与住院实习大纲及继续教育研讨班充分结合起来,好使医师们作好充分准备,得以胜任促进母乳喂养的工作。

    译自:Amercar Jounal of Healch Promotion 1995,9(5):386

    (郑伯承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