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9203
陕西省眉县健康教育干预5岁以下儿童腹泻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7期
     作者:张同军 王森林 王俊儒

    单位:710016,陕西省健康教育所

    关键词:健康教育;干预;儿童腹泻;效果评价

    中国健康教育990706

    摘 要 为了探讨适合我国农村社区的健康教育方法,陕西省眉县被确定为西北地区的试点。本文运用格林模式,采取健康教育、改水、改厕三位一体方法,通过2年的健康教育综合性干预,实验乡5岁以下儿童腹泻发病率较对照乡及干预前均有明显下降,儿童母亲防治儿童腹泻的知、信、行水平也显著提高(P<0.01),进一步证实综合干预在农村社区健康教育中运用的可行性。同时,初步探索出了一些适合我国农村社区的健康教育实施经验。

    Abstract To find the way of community based health education in Chinese rural areas,Meixian County,Shaanxi Province,was chosed as the pilot place in North-western China.The incidence rate of diarrhea among children aged 0 to 5 years decreased singificantly compared with that among themselves before intervention and a control group after 2 year,comprehensire health intervention,The mother's KABP toward prevention of children's diarrhea also has been improved signifiantly(P<0.01).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comprehensive intervention is very useful and feasible during community based health education in rural are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alth education intervention children's diarrhea effectiveness evaluation

    据调查,陕西关中农村地区5岁以下儿童腹泻的年发病率在180%左右,在腹泻高发的夏秋两季,腹泻门诊人数占门诊总量的30%以上,患者中以5岁以下儿童最多。当地群众普遍存在着喝生水、生吃瓜果不洗净、使用厕所不符合卫生要求等情况,饮用卫生水普及率仅为28%。儿童母亲(主要抚养者)的卫生知识匮乏和不卫生行为是造成儿童腹泻高发的主要原因。因此,在《中国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研究》课题中,我们将“5岁以下儿童腹泻的防治”定为选题,在陕西关中的眉县进行了为期2年、以儿童母亲为重点干预对象的健康教育干预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内容与方法

    1.调查对象:选择眉县金渠镇和齐镇5岁以下儿童的母亲为调查对象,其中金渠镇3010人,齐镇3182人,平均年龄27.3岁。
, 百拇医药
    2.实验分组及可比性分析:本实验采用准实验研究的方法,随机确定金渠镇为实验乡,齐镇为对照乡。根据基线调查结果,两乡镇在经济文化、地理位置、生活习惯、人口密度、人口数量及构成、调查对象的文化程度及家庭平均拥有5岁以下儿童数、卫生网络建设、卫生人员数量与素质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可比性。两乡镇调查对象的文化程度以初中为主,其次为小学文化程度;调查对象拥有5岁以下儿童数以1个最多,其次为2个。

    3.技术路线:确定调查对象→基线调查→可比性分析效果调查→效果评价→结论。

    4.干预方法:

    (1)成立以主管卫生的副县长为组长,卫生、教育、广电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健康教育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工作;同时成立以卫生局长任组长,防疫站站长和实验乡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各级健康教育所有关人员、实验乡卫生院领导及乡村医生等组成的干预实施指导小组,负责课题设计、人员培训、传播材料制作、传播活动组织、效果监测与评价等工作。
, 百拇医药
    (2)对实验乡所有行政村的防疫、妇幼专职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内容是儿童腹泻的防治知识、健康教育传播技巧、传播材料的发放和监测方法等。

    (3)在实验乡,利用儿童免疫接种日、农民夜校、村广播站、黑板报等多种场合,开展人际传播、发放图文并茂的传单与小册子、定时播放以当地口音录制的防治儿童腹泻录音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传播活动。各级健教人员不定期对实验乡进行入户抽查、督促计划完成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但在对照乡不进行儿童腹泻专项传播活动。

    (4)结合初保达标,开展改水、改厕、卫生家庭与卫生个人评比活动,将防治儿童腹泻的有关内容列为评选指标。

    (5)调查方法与质量控制:抽样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调查采用现场入户访谈式问卷调查。由受过专项培训的调查员,两人一组按要求当面逐项询问,填写调查问卷。专业人员对所查人数的5%进行复查,并要求在问卷后签署调查员与质控员姓名。为控制失访率,调查时间均选择在农闲时节,失访率控制在3%以下。
, 百拇医药
    由各村防疫、妇幼专职干部负责在实验前后观察儿童母亲防治儿童腹泻的行为,包括合理添加辅食、坚持母乳喂养、使用和维护卫生厕所、保持水源清洁,具有3项以上行为者计为正确行为,并根据实际观察结果填写调查表。

    乡村医生自实验前一年至实验结束,按月如实填报5岁以下儿童腹泻发病月报表,由乡卫生院进行汇总上报。

    (6)干预时间:1995年7月~1997年7月。

    二、结果与分析

    1.基线调查时,实验乡及对照乡分别收回合格调查问卷2052和1884份;效果调查时,分别录用调查问卷2428与2396份。实验乡调查对象儿童腹泻防治知识知晓率,干预后较干预前、对照乡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且经统计学处理其差异均非常显著(P<0.01);而对照乡前后两次调查结果差别不大,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乡镇调查对象儿童腹泻防治知识知晓率比较 防治知识

    实验乡知晓率(%)

    对照乡知晓率(%)

    儿童腹泻的主要危害

    基线调查

    62.13

    64.01

    效果调查

    82.87**##

    65.69

    引起儿童腹泻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基线调查

    77.24

    78.03

    效果调查

    83.53**##

    78.05

    儿童腹泻时应继续喂乳或进食,并补充糖盐水

    基线调查

    效果调查

    70.66

    76.73**##

    69.64
, 百拇医药
    69.32

    经U检验,实验乡与对照乡比较,**P<0.01;实验乡干预后与干预前相比,##P<0.01

    2.经过健康教育干预,实验乡调查对象防治儿童腹泻正确行为形成率较干预前、对照乡也均有提高,经检验差异都非常显著(P<0.01);而对照乡变化不明显(见表2)。

    表2 两乡镇调查对象防治儿童腹泻正确行为形成率比较

    实验乡

    对照乡

    观察人数

    正确人数(%)

    观察人数

    正确人数(%)
, 百拇医药
    基线调查

    954

    629(65.93)

    857

    566(66.04)

    效果调查

    1202

    920(76.54)**##

    1202

    805(66.97)

    经U检验,实验乡与对照乡比较,**P<0.01;实验乡干预后与干预前相比,##P<0.01
, 百拇医药
    3.实验中与实验前后,两乡均无大的自然灾害、人口迁移以及自然与人文环境的改变。根据两乡5岁以下儿童腹泻发病月报表统计,实验乡5岁以下儿童腹泻年发病率由干预前的175.05%下降到干预后的108.06%,而对照乡实验后(175.64%)与实验前(173.94%)相比却略有上升。

    为了更好地分析实验乡健康教育干预效果,我们对实验乡干预起始和干预终末两年的7月份最后两周的5岁以下儿童腹泻患病率进行了比较,干预后较干预前明显下降,经统计学处理差异也非常显著(P<0.01)(见表3),表明健康教育的确是预防儿童腹泻的有效手段。

    表3 实验乡干预前后5岁以下儿童腹泻两周患病率比较

    儿童人数

    患病人数

    患病率(%)
, http://www.100md.com
    干预前

    3613

    434

    12.01

    干预后

    3596

    255

    7.09

    U=7.0901 P<0.01

    三、讨 论

    儿童腹泻居我国儿童疾病构成的第二位,死因构成的第四位。因此,降低其发病率,进而降低儿童死亡率也就成为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的一个关键,而健康教育正是防治腹泻的最重要措施之一。
, 百拇医药
    本实验研究由于实验乡和对照乡之间可比性强,设计、实施较为严谨,因而实验效果可信并且明显。经过全面有效的健康教育干预,无论是儿童母亲防治儿童腹泻的知、信、行水平,还是儿童腹泻的发病率,实验乡均较干预前和对照乡明显改观。实践证明,紧紧抓住主要干预对象——小儿母亲,利用儿童免疫接种日、农民夜校和村广播站播音等有利时机,采用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是进行儿童腹泻健康教育的理想途径。

    在此期间,我们初步总结出了一些适合我国农村社区的健康教育实施经验:

    (1)在县卫生局的行政管理、协调和县健康教育馆的业务指导下,以乡卫生院防保科健教人员与各行政村防疫、妇幼专职干部为基层专业骨干,依靠县、乡、村各级领导及妇联、学校教师、群众骨干等的大力支持,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组织网络,是健康教育计划得以落实的基础。

    (2)制订相应的基层健康教育规章制度,明确分工,奖惩兑现,调动当地卫生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是顺利实施健康教育计划的保证。
, 百拇医药
    (3)针对农村社区特点,注重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知识传播与行为教育、专业干预与行政干预、软件干预与硬件建设、平时教育与集中竞赛五结合,开展形式灵活的干预措施,是健康教育计划取得效果的保障。

    (4)充分发挥农村初保、健教先导作用,转变当地群众的一系列错误观念和不良卫生行为,强化固有的良好卫生习惯及观念,促进农村改水、改厕、环境卫生的改善与提高,才能使广大农村社区的卫生面貌有一个较大改观。

    在实践中,我们还注意到今后农村社区健康教育工作中需要着重解决的几个问题:

    (1)本研究仅用于传播材料制作、人员培训等的费用就达20000元,在经济水平相对滞后的农村地区,全部由当地政府、社区居民承担这一笔开支,显然存在很大困难。因此,目前在农村社区,一方面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经济状况开展切合实际的健康教育活动,另一方面应当寻求各级政府专项拨款、争取社会赞助等途径来解决经费的主要来源,至于开展有偿服务只能作为辅助手段。
, 百拇医药
    (2)广大基层健教人员工作量大、待遇低也是农村社区健康教育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之一。如何更好地解决他们的劳务补贴与福利待遇,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3)广大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着家庭厕所选址不当或建造不符合卫生要求的现象,这要求卫生工作者积极教育鼓励人们摈弃陋习,追求健康富裕的生活方式。

    (4)现在,许多家庭都有常备药物,如何指导他们尤其是年轻父母给儿童科学用药,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值得重视。

    健康教育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基础地位,决定了它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人们的不良观念和行为,不可能在一二次干预或短期内得到根本解决,甚至会出现反复。这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当地的人、财、物力资源,借助政府行为建立、健全健康教育规章制度及监测评价体系,针对影响社区居民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开展长期、细致的卫生服务,坚持不懈,定会取得应有的效果。

    (收稿:1999-05-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