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9205
中青年恶性肿瘤患者健康教育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7期
     作者:袁秀娟 江永会

    单位:230001,安徽省立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恶性肿瘤;中青年患者;健康教育

    中国健康教育990714 摘 要 目的:探讨中青年胃肠恶性肿瘤患者健康教育的意义。自1997年3月至1998年6月住我科的中青年胃肠恶性肿瘤患者进行常规治疗的同时实施健康教育。使病人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掌握了一定的自我护理和保健知识,身心康复顺利,提高了护理质量,也体现了护士的自身价值。因此对中青年胃肠恶性肿瘤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很有必要。

    中青年是人生的黄金阶段,社会角色比较突出。既是家庭的支柱,又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当确诊患有恶性肿瘤时,心理活动颇沉重与复杂。一方面担心影响自己的事业和前途,另一方面又怕给家庭造成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所以往往表现为烦燥、抑郁或恐惧等消极的心理状态,对疾病没有正确的认识,不能很好地配合治疗,为了研究促进中青年胃肠恶性肿瘤患者治疗与康复的有效方法,我们结合临床整体护理工作,对47例施行胃肠恶性肿瘤根治术的中青年患者依据护理程序有计划地进行了健康教育。
, http://www.100md.com
    一、一般资料

    我科自1997年3月至1998年6月施行胃肠恶性肿瘤根治术患者47例,其中男性32例,女性15例,均为进展期肿瘤,患者年龄为25岁至40岁。

    二、健康教育的内容与方法

    1.入院教育。患者入院后由整体护理小组护士介绍入院须知,病区环境,探视陪客管理制度,分管床位的各级医生简况等,帮助患者熟悉环境,使患者一进院就感受到有人照顾的温暖,有家的感觉。中青年患者有自己独立的主见,有的在家是家长,在单位是领导,习惯处于主导地位。交谈时应耐心温和地倾听患者的言语,注意观察情绪的变化,及时调整交流时的方法和方式。对交流过程中得到的信息,分别由谈心护士当场反馈,或提交护理小组,护理人员集体讨论,力争对患者的每个心理问题及时治疗和护理,做到满意的解决。其中,对患者所患疾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是本阶段的教育重点。通过宣传教育使患者正确认识疾病,建立起与疾病抗争的信心。
, http://www.100md.com
    2.术前教育。针对中青年恶性肿瘤患者家庭观念和工作观念强,对手术表现出紧张、焦虑、忧郁等心理,我们在术前着重进行四方面的教育。一是手术信念教育、通过谈心讲解典型事例,医学科学知识、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等,帮助患者正确对待生命,对待手术。同时,请同病种患者现身说法,坚定患者手术的信念。二是遵医行为教育。通过向患者介绍医院的成就,医生的经验,遵医的必要性等,帮助患者建立对医护人员的信赖心理和遵医行为。三是亲情教育,通过医护人员对患者有如亲人般的关怀,及时解决患者思想及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使患者建立起归属心理和乐于配合治疗的行为,同时动员其家属和工作单位妥善安排患者所牵挂的人和事,尽量减少他的后顾之忧。四是技能教育。对术中术后需要患者配合的行为及心理等。如术中体位,术后排痰训练,自行排尿训练,各引流管的注意事项等,让患者反复练习,为术中配合手术及术后康复作技能准备。[1]

    3.术后教育。术后1~3天是机体的应激期,病人对切口疼痛及发热敏感,因此应给予患者心理上的安慰及鼓励,指导他正确对待病痛,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术后护理工作。
, http://www.100md.com
    术后3天起,向患者讲述下床活动的意义,鼓励患者下床活动,同时指导患者适当的活动量。并在每次活动中,给以心理暗示,帮助患者建立起积极、稳定的心理状态,和对功能锻炼,身体康复的信心。

    4.出院教育。在患者出院前,用口头或文字的形式向患者进行出院后饮食、用药、休息、锻炼、护理、定期复查等知识教育,并对家庭坐浴及造瘘口的护理进行指导。中青年患者出院后由于投入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往往容易疏忽自己的健康状况,应说服患者和医院保持联系,有问题及时告诉医护人员。对容易取得联系的患者,则由医护人员主动询问出院后康复情况,及时于以康复指导。[2]

    三、结 果

    通过向47例中青年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患者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较过去同类患者的住院日缩短,患者术后康复情况及生活质量都有明显改善。同时也促进了护士自身素质的提高,强化了护理质量。
, 百拇医药
    四、体 会

    1.对中青年胃肠恶性肿瘤患者施行健康教育提高了医疗质量和病床周转率。由于患者较好地建立了配合医护人员的行为,积极配合治疗,不仅术前术后医疗过程都很顺利,而且住院时间也较过去同步患者的平均住院日缩短了10%以上,患者康复状况也较以前明显提高。

    2.改善了医院的秩序。通过健康教育,医患关系,护患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医患、护患心理都处于积极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对患者的治疗和护理都依据规范,有条不紊地进行,从而使医院秩序明显改善。

    3.有利于减少医疗纠纷。由于患者及家属对住院、医疗、康复等知识与技能都有所了解,再者中青年心理素质都比较成熟,具有一定的判断是非的能力,对出现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从而防患于未然。

    4.有利于提高护理人员的自身素质。通过健康教育,从每方面了解到患者的信息,及时结合理论知识给以解决。从而达到提高自身素质的目的。

    对中青年恶性肿瘤患者施行健康教育,在我院还处于探索阶段,还需要进一步总结研究。实践证明,通过对中青年患者有系统有计划地进行健康教育,对促进病人康复增进健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华西医科大学主编.健康行为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7-39

    2 上海医科大学,等主编.健康教育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65-167

    (收稿:1999-01-25 修回:1999-06-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