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9214
略论卫生报刊的信息资料储存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7期
     作者:刘云祥

    单位:214001,江苏省无锡市健康教育所《卫生与健康》报

    关键词:

    信息资料的储存 信息资料的储存,对一家报社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作为一个资料管理人员,仅仅在主观上强调这种重要性是不够的。因此,如何具体地来理解信息资料的重要性,恰恰是做好这一工作的前提。

    信息资料主要指一些已经存在的多种客观消息,包括一切事物、现象的既定状态、原因和结果、趋势、特征等的描述或记录,也包括人们对某一现象、某一事物的认识(总结或结论)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思想和思维方法。信息的这种客观存在性是它的最主要的特征。信息资料就是这些存在并形诸于各种媒介的消息的集合。

    任何消息都不能是空穴来风,凭主观想象预测出来的,它是客观存在的一种反映。作为一个资料管理人员,应该在认识信息资料重要性的前提下,如何具体实现这种重要性,也就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首先,要认识到资料室所订阅的报刊的性质。每种报刊的性质各异,有共性也有个性和特殊性。共性是收集的资料不仅要有实用性,还要有时效性、科学性、可读性,同时也要有一定的趣味性,当然主要提供新闻、信息资料,使报社的记者、编辑能更准确地、超前地判断,使他们能及时有效地发挥报纸的全部功能,使信息资料对新闻报道及报纸的策划起着补充、帮助的作用。

    信息资料的储存与图书馆不同,它不需要图书馆的资料室的那种专业性、学术性和文学性,不是很讲究珍藏与保护文献的功能,它要求的是能用,虽然也因为报道内容涉及各种各样的事物,因此需要各种各样的知识,但它还是相对浅显的、普及的,至少不能与馆藏书资料相提并论。但是报社的信息资料特别要强调时效性,它要与报纸的功能相一致。信息资料要求快速更迭,同时在搜集各类信息时,应将同类题材的信息并轨积存,使索取时能最大程度地获得更多的同类信息。因此在保证一些基础知识的储存之外,更要有较多的同类报纸、刊物进行电脑联网,以快速捕获各类信息。

    报纸的个性在于报纸在以上的一般性质之外的特殊性质,如《卫生与健康》报是一张无锡地区的卫生科普类报纸,其信息资料的储存应着眼于国内外各类社会卫生新闻、群众关心的健康热点问题、医疗动态及本地区各种卫生医疗信息等。
, 百拇医药
    其次,报社资料员也是而且应该是本报的新闻工作者,也应该有新闻敏感性,并密切地注意社会上发生的各种医疗卫生动态,注意新闻界众所瞩目的热点,或新闻界还没有注意到的但本身是新闻的一些事物。只不过这种敏感性与记者、编辑的敏感性体现为不同的方式,记者是去采写,编辑是组稿,资料员是积存、搜集资料。每个人的视听都是有限的,因而资料员的某种感觉完全有可能远远超过记者、编辑,如果资料员搜集到并有目的地整理一些还是在苗头中的信息,很可能给记者、编辑一种启发。信息的收集不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过程,而是一个主动寻找、搜索、多方罗集的过程,这种过程之后的信息便是活的信息,能及时转化成新闻,而不是一些迟到的废料。

    最后,资料员要与本报记者、编辑多交流,多接受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因为他们是在新闻工作的第一线,能提供信息导向,提出具体要求。比如,当编辑要一幅吸毒者戒毒的照片并与之相配套的文稿时,作为收集信息资料的资料员,应能立即取出图文给编辑。

    从某种意义上说,信息资料的储存对报社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一个资料管理人员,只有不断学习,才会不断提高,才能更多、更好地搜集各类信息资料以适应卫生新闻事业发展的需要。

    (收稿:1999-0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