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9216
再论卫生美术形式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7期
     作者:许翰政

    单位:730030,甘肃省健康教育所

    关键词:

    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健康教育项目在中国8省市的首批实施 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健康教育项目在中国8省市的首批实施,以及它把商业经营中“专题小组讨论”的工作方式引入到健康教育宣传品的制作中来,并对8省市的卫生美术工作者进行了严格地培训之后,使我们对卫生美术如何在健康教育工作中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有了理论性的理解和认识。

    虽然这只是一种工作方法,但却对我们卫生美术创作的形式问题具有指导意义。它强调任何形式的卫生美术作品,重点考虑的应该是传播对象与传播策略。要根据对不同的传播对象的需求调查,制作不同形式的宣传品。并且在宣传品的制作过程中,其内容与形式还要由你的目标人群来检验和修正。这是一种互补的整体创作观念。

, http://www.100md.com     这种以科学理论为依据,以需求调查为指导的工作方式,对我们卫生美术宣传品的制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据此,让我们回过头来,审视一下我们以往的卫生美术作品和目前的工作状况。

    1.大多数宣传品只考虑内容与形式的谐调统一问题,而都忽视了作品的艺术形式所针对的传播对象和目标人群,以及传播对象的区域和民族等问题。尤其是各民族风俗习惯的差异问题。

    2.未能从实际需求和传播对象出发,只重视和强调作品形式风格的个性化。这种倾向突出地反映在卫生美术作品的展览中。在展览中具有形式风格魅力的好作品,在实际传播使用中不一定是有效的作品。另外,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我们以往的工作方式还处在旧有的模式里。宣传品的制作进行需求调查不够,很少同传播对象发生检测关系,也就是说制作与需求之间缺少联系。

    3.出现以上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我认为是卫生美术创作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即缺乏卫生美术理论的研究与探讨。
, 百拇医药
    针对目前的这种状况,想要提高我们卫生美术工作的质量和有效性;提高卫生美术创作队伍的素质;提高对卫生美术的认知水平,明确卫生美术创作的主导原则,就必须加强卫生美术理论的研究与探讨。

    首先,要对卫生美术创作的认知观念进行调整。卫生美术是服务于卫生保健和预防医学的实用性美术。是以提高全民健康保健意识为宗旨,以改变不卫生习惯为目的,即如何及时的、准确地通过有效的传播策略与途径,将各种卫生信息传播给受众,并使他们信任和接受,从而改变他们不卫生习惯,达到健康教育的目的,这是我们卫生美术工作的中心和主题。而每一艺术领域都有其构成的主导原则。卫生美术从工作目的出发,以其作品形式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为创作的主导原则。这一原则本身就已使卫生美术创作的定向区别于纯艺术形式的创作。这一认识观念上的调整是十分重要而又必须的。

    其次,我们讲主导原则的同时,并不是我们不讲或不要卫生美术形式构成因素的艺术性。恰恰相反,卫生美术在题材、形式、内容这三者艺术构成成份中,题材与内容都是已确定了的,而留给卫生美术工作者要做的主要工作就是艺术形式因素的构成问题。即针对不同的传播对象、解决如何使形式最有效、最具艺术性地服务于内容和传播对象的问题。由此可见,艺术形式的构成在卫生美术创作中的重要性。但我们又必须明确卫生美术的形式不具有纯艺术形式的相对独立性,它不能只靠单一的形式构成魅力而存在。卫生美术不仅要求作品的内容与形式相谐调一致,更主要的是同你的传播对象相适应。这是卫生美术创作整体环节中的两个方面,是不可分的统一体。
, http://www.100md.com
    最后,让我们进一步来明确卫生美术形式风格的个性化问题。面对这一倾向,我认为是一个认识上的问题。纯艺术的形式不仅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其形式本身就可以是内容。而且它还以个性形式语言、图试面貌的独立性为价值取向。而卫生美术的形式从属于传播对象,从属就是制约。这种制约带有极强的针对性、服务性和责任心。这就象商业广告策划一样,你重点要考虑的是根据消费人群采用何种媒介、方式制约下的何种艺术形式有效的将你所策划的商品推荐给消费者,而不是怎样的一种体现自己个性化的设计风格。如果是后者,我相信商家老板是不会从腰包里掏钱给你的。这也就象我们的宣传作品,只追求形式风格的个性艺术价值,而同传播对象不相适应,不能够相互交流,造成作品的使用无效,从而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一样。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卫生美术的形式构成比纯艺术形式的构成更具挑战性。

    我们并不抛弃个性,而是要探寻和建立在卫生美术创作主导原则基础上的个性。我们强调卫生美术作品的艺术性,提倡艺术形式构成魅力的有效性。这不仅是以传播对象和传播策略为前提,而且又是由传播对象及其区域、民族的风俗习惯等因素所制约的。而这一切又都是由卫生美术创作的整体构成环节的特殊性所决定的。这种互补的整体观念正是我们每个卫生美术工作者所应追求的。这就要求我们应避免偏爱风格的诱惑,从而使我们的个性服务于共性。

    综上所述,卫生美术不但要讲形式,而且还要加强以卫生美术创作主导原则为指导的形式构成的研究和探讨。从工作实际出发,熟悉了解你所服务的传播对象。有目的地研究和探寻更新的、有创意的、具有艺术感染力的卫生美术的形式语言。以最直接,最有效的语言形式服务于健康教育的宗旨。不断地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并加强经验的总结工作,这是构成我们卫生美术理论建设的基础。

    (收稿:1998-10-04 修回:1999-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