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9217
健康教育在医院整体护理技术中的指导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7期
     作者:张芬

    单位:558000,贵州都匀市黔南州医院

    关键词: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对健康质量认识的提高,健康教育在医院建设和发展中所占的份量也越来越重。当南丁格尔在战地上用基础护理挽救大量士兵生命的时候,护理医学已历时100多年,医学护理技术的发展进一步说明医疗护理是解决人们健康问题及其存在的重要性。而多少年来,随着人们对战争的厌恶,社会经济的发展,工业的大规模化,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问题已从战争的突然伤害和传染病的侵害,转为现代文明所造成的一些非传染性生活方式性疾病的增加,而解决和降低这些疾病发生的有效方法是开展全方位的健康教育。

    医院整体护理哲理中,明确提出用护理技术解决病患者的健康问题,笔者认为开展整体护理的健康教育,是在功能制护理的基础上运用人与人(面对面)的健康教育方式,在施教中获得病患者的信任,使护理技术得到不断完善及成功,而综合性医院的健康教育工作者应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组织指导。
, 百拇医药
    一、医学专业知识的科普化

    黔南州地处少数民族地区,在边远山村,人们迷信巫医,生病了宁可花上千元钱杀牛祭神,也不愿看医生的现象仍有存在,因此把医学知识科普化、民俗化,使卫生知识变为人们易于掌握,且在生活中得以运用;以除去陋习是非常必要的。对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应注意因人施教,医学知识是一门独立性专业性较强的知识,我院地处黔南民族地区,虽然人们文化水平在进步和提高,但将专业知识进行普通化,民俗化仍是非常必要的。各科室根据自己专科特点,编写出适应对病员宣教的内容,以利于病区健康教育工作开展。

    二、加强护理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开展健康教育的人员首先要有明确的整体的健康概念,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定义看,健康不仅仅是免于疾病和衰弱,而且是保持体格方面、精神方面和社会方面的完美状态。而健康教育关系到人们知识、态度和行为的改变。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也正是人们在生存及发展中对生命健康质量的更深的认识。我院从1997年3月在医院部份科室试点开展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很快得到社会和病员的认可,整体护理在全院有计划地进行了推行,工作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作为宣教者你首先应是一位关心社会热点,热爱生活的人。在宣教工作中,你的言行、表现对病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有着极深的影响力。因此,仅有医学基础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掌握医学基础知识的同时,了解和加强社会学、心理学,传播学等相关学科理论知识的学习,医护人员树立整体的健康观和疾疾观,才能在从事治疗中指导人们建立自我保健行为和好的生活方式。也只有这样,病患者才能信任你,配合你促进机体的康复。

    在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基础的整体护理中,健康教育只是整体护理中极小的一部分,但却是让病人对健康生活方式建立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充分发挥现代医院的预防职能,健康教育使病人从中真正体验到医院对他(她)健康上的关心。1996年我院对病人进行的满意度调查是74.8%,1997年达到94.7%。这在改善医患关系,促进医院两个效益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收稿:1999-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