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9219
学生干部在学校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7期
     作者:吴方 沈一铁

    单位:吴方 浙江省海宁市防疫站,314400;沈一铁 浙江省硖石镇中心小学,314400

    关键词:

    健康教育是学校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 健康教育是学校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但真正将这项工作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单位也为数不多。浙江省海宁市硖石镇中心小学在多年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中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由学生卫生干部为主体的自我管理、监督、示范引导全校学生形成良好卫生行为和意念,提高了全校学生整体卫生素质水平,树立了典范作用。

    硖石镇中心小学重视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把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作为教学宗旨之一。他们将学校健康教育纳入日常的教学工作中,通过培训学生卫生干部和骨干,建立学生卫生监督、管理机构,设立卫生宣传阵地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取得了明显效果。
, 百拇医药
    一、建立校园卫生监督、管理机构

    首先,建立了一支由各班派4名卫生好的学生组成校“红领巾卫生监督中队”。这支中队由校长直接领导,校卫生保健教师辅助,学校少先队大队部有3名大队长分管卫生工作。卫生监督中队共有60名监督人员。

    同时,每天在校园内设立8个“红领巾卫生监督岗”,每个岗都有一套严格的监督制度,并设有记录本,记载学生违反个人卫生和班级环境卫生行为,如:学生在课余时间内乱丢废纸、废物、果壳、留长指甲、长头发等为不卫生行为,一经发现,将会扣去个人卫生分1分。又如:在课余时间随地吐痰、乱涂乱画、乱抛石子、喝自来水等严重违反卫生行为,一经发现,不仅要扣违纪学生卫生分,还要扣其所在班级集体卫生分,将个人和集体荣誉联系起来,树立其集体荣誉感。每个班级的卫生委员由班主任领导,负责本班卫生管理、监督工作。

    二、学生卫生骨干和培训

, 百拇医药     学校保健教师定期对60名卫生监督员进行卫生知识的培训,以提高其卫生知识水平。以便更好的通过卫生学生骨干来对其他学生进行面对面教育,获得整体教育水平提高。根据季节的变化和学生年龄的大小,具体的培训有所侧重。

    三、由学生卫生干部、骨干开展卫生宣传

    通过校“红领巾”卫生广播站,在课余时间,向全校学生宣传有针对季节性的卫生知识。由学生担任通讯员和播音员。通讯员主要撰写卫生知识稿件和卫生新闻,包括肝炎预防、近视眼预防知识等(知识是保健老师教的),供播音员播出。从而形成了一个空中宣传网。同时,由各班卫生委员负责,定期的刊出卫生黑板报、卫生墙报,张贴卫生宣传画,分发卫生宣传资料,向全班同学宣传卫生知识。每个学生卫生干部还向身边同学传授保健老师教的卫生知识和卫生行为,从而全校学生共同形成讲卫生的好风气。

    四、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在校保健老师的带领下,校“红领巾卫生监督中队”制定了一整套卫生管理制度。对被卫生监督员发现的违纪个人,不仅要扣违纪者卫生分,并且在“红领巾黑板报”上张榜公布,使其受到全校师生的批评。
, 百拇医药
    同时,每周宣布各年级的卫生红旗竞赛情况,连续5次获得“卫生先进红旗”的班级要被命名为“卫生百鸽班”。对于学生个人,凡每周不扣卫生分者,将会获得学校奖励的奖券。

    通过多年的工作,硖石镇中心小学的健康教育工作已初见成效。

    全校学生基本做到了“四勤”、“五不”、“三带”。“四勤”: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洗澡、勤洗手。“五不”是:不喝生水、不在校内吃零食、不乱涂墙壁、不乱丢纸屑、不随地吐痰。“三带”是:带抹布、带草纸、带装铅笔屑的小盒子。在对全校12个年龄组的学生身体形象、身体素质测试中发现,在108个可比数据中,有97个数据超过了浙江省学生体质健康调查平均值,可见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和健康教育工作是分不开的。

    我们体会到,学校健康教育要适合学生各年龄特点,掌握学生心理,正确的引导,依靠健康教育学的知、信、行理论来教育学生,提高工作效果。海宁硖石镇中心小学克服各种困难,在校领导和保健教师的带领下,通过对学生卫生干部的培养,来带动、管理全校卫生工作,使之成为一种有效提高学校健康教育的好方法,既花钱少,又富有成效。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求知时期,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尤为重要。

    我国青少年占全国人口总数1/4左右。做好这些人的健康教育,是对全民进行基础保健教育的开端和根本保证。由此可见,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但教育需要人才投入和资金投入,在目前某些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通过培养一批学生卫生骨干来带动全体学生卫生水平的提高不失为一个好措施。

    (收稿:1998-10-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