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9221
公务员健康知识与行为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7期
     作者:王青梅 江威 吴滨岗 魏晶 汪韶洁

    单位:王青梅 江威 吴滨岗 魏晶 山东省青岛市健康教育所,266021;汪韶洁 山东省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266003

    关键词:公务员;健康教育;对策

    中国健康教育990718 摘 要 为摸清青岛市公务员健康教育知信行现状,为今后工作提供依据,本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利用健康教育知识和行为问卷对市属5个市(县级)市委、市政府100名公务员从一般卫生知识、常见病防治知识和卫生行为等方面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大部分公务员能够掌握基本的卫生与疾病防治知识,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但有少数公务员对一些常识性的知识至今还不清楚,提示我们近年来忽略了公务员队伍的健康教育,应从主观和客观上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指导和教育。

    公务员是近年来党政机关体制改革的新的产物,他们的知识水平代表着我国“白领”阶层的文化层次,反映我国上层建筑的综合素质。公务员的健康知识和行为水平究竟现状如何?今后这部分人的健康教育落脚点和对策如何?为便于今后有的放矢的开展公务员健康教育,作者结合山东省对县级市进行的第四次城市卫生检查,于1998年9月对青岛市所辖的5个县级市市级机关公务员进行了调查。
, http://www.100md.com
    一、对象与方法

    在胶州、胶南、即墨、平度、莱西5个市,随机抽取市委、市政府100名年龄在45岁以下的公务员,其中男性71名,占71%,女性29名,占29%,用事先设计好的健康教育知识和健康行为调查问卷,进行闭卷测试,要求独立思考,如实填写,问卷题型为判断和选择两种。

    二、结果与分析

    1.一般卫生知识

    调查发现,100%的公务员认为“吃得好,营养高就不会得病”的想法是错误的,有97%的公务员对“健康”有比较完整的认识,认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病,但有3%的公务员认为没有病就是健康;92%的人知道蛋白质、糖和脂肪是人体必需的三大营养素,8%的人还不清楚;98%的人认识到吸烟对妻子会产生危害,而2%的人竟没有认识到这个人人皆知的社会危害;对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食品、儿童也会患冠心病、妇女怀孕的最佳年龄是20—35岁和孩子出生后不宜过早添加辅食等知识的正确认识,分别是98%、82%、80%、79%,值得遗憾的是对发生煤气中毒首先应立即脱离现场这样一个普通常识还有29%的公务员没有掌握。从上述情况看,近年来随着公务员知识层次的不断提高,大部分公务员能够掌握一般的卫生知识,但也有极少数人由于自我保健意识淡漠,对基本的卫生常识知之甚少,这在文化水平相对较高的公务员队伍中是不应该的。
, 百拇医药
    2.常见病防治知识

    统计显示,分别有99%、95%、90%的公务员认识到吸烟和酗酒与脑血管病的发病有关,吸烟和缺乏锻炼的人易患冠心病,长期精神紧张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等,说明大部分人对吸烟和酗酒的危害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对脑血管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病诱因也有一定的了解,有90%的人认识到肥胖与糖尿病的发生有关,但有10%的人认为糖尿病与肥胖无关,这说明随着近年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健康教育宣传的加强,人们对该病危险因素的认识逐渐增加,但部分人对这方面的知识至今比较模糊。98%的人对“红眼病”、流行性出血热的传播途径,以及水灾后最易流行肠道传染病有认识;92%的人知道艾滋病是通过性接触、吸毒等途径传播的,但8%的人认为其可以通过握手、饮食传染,说明这方面认识比较模糊;还有83%的人清楚甲型、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不一样,但有17%的人错误地认为两病的传播途径一样,这与部分人不了解甲乙型肝炎的区别、概念不清有关。

    3.健康行为状况
, http://www.100md.com
    问卷显示,在71%的男性公务员中,有25%的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却仍然在吸烟,说明对吸烟危害的严重程度认识不足;3%的人承认经常过量饮酒,原因同上,4%的人承认不关心和不注意学习卫生知识,5%的人不注意锻炼身体,9%的人不经常参加娱乐活动,19%的人不能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提示机关在要求公务员学习卫生知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方面重视程度不够,不能经常组织同志们参加必要的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没有定期组织公务员进行健康体检。另有5%和4%的人分别认为办公室经常有烟蒂、烟灰,厕所地面不干净,便池经常无人冲刷,提示有部分人公共卫生意识和公共道德较差,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

    三、讨论及对策

    随着政府公务员体制的不断完善,对公务员文化层次和整体素质的要求也会愈加严格,卫生知识和健康文明的行为应该做为一个合格的公务员不可缺少的条件,而如何提高政府机关公务员的卫生知识水平、自我保健能力和卫生文明的行为呢?一是要找出当前公务员队伍健康知识、行为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欠缺,二是要针对问题制订相应的对策。
, 百拇医药
    1.存在的问题

    (1)一般卫生常识、妇幼保健知识和常见病防治知识仍有少数公务员认识模糊,原因有二:一是健康教育部门和大众媒介宣传不够,致使卫生保健及防病知识普及率达不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水平;二是公务员本身自我保健意识较差,忽视或很少关注卫生知识、行为的学习,导致连一般常识性的知识都不知道,如甲肝是通过手、口经消化道传播,乙肝是通过注射或母婴垂直传播等途径传染,腹泻时应多喝水少吃饭以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及并发症的危害程度,性病的传播方式等知识比较欠缺。

    (2)公共卫生意识有待加强,原因也有二:一是机关本身卫生制度不健全,没有相应的制约措施,二是有些公务员本身素质较差,不能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维护公共卫生。

    (3)政府部门忽视公务员卫生知识和行为的提高和建立,没有将此纳入公务员整体素质考评内容,不能有计划地定期组织公务员学习并开展有利于身心的文体活动和进行查体。
, http://www.100md.com
    2.对策

    (1)公务员本身要从主观上加强对学习卫生保健知识、建立健康行为重要性的认识,注意关心和学习应知应会的卫生常识及疾病防治知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树立良好的公共卫生道德,提高整体素质。

    (2)政府机关从客观上要结合自身的职业特点,将不断提高公务员卫生知识水平和建立良好的卫生行为、公共卫生道德教育纳入工作议程,做为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维护政府形象、体现上层建筑文化和修养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落到实处,有计划地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公务员学习或聘请有关专家讲授卫生保健、常见病防治知识以及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将此纳入年终公务员考评内容,同时,定期组织他们查体,开展有意义的、有利于增进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3)健康教育机构要组织进行公务员卫生知识、行为需求调查,根据需要编制公务员健康知识和行为传单、小册子、录音、科普片等不同的宣传材料下发,并分期分批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各级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分层次组织各种知识讲座,定期进行问卷调查和效果评价,运用多种健康教育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大指导、培训、知识传播等干预力度,以区市为单位开展公务员健康教育效果评价和达标评选活动,以此推动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提高。

    (收稿:1999-01-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