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256
蝮蛇抗栓酶治疗糖尿病的血液流变性观察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潘萍 沈清源 张冬梅 吴光远

    单位:潘萍(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36);沈清源(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36);张冬梅(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36);吴光远(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142本文作者对40例糖尿病人采用蝮蛇抗栓酶治疗前后的血液流变学指标监测, 以探讨该药治疗 糖尿病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符合WHO糖尿病标准的40例住院患者, 其中男25例、 女15例, 用蝮蛇抗栓酶治疗, 治疗前后应用玻管粘度计观察血液流变的改变。

    1.2 给药方法

    应用吉林省化学制药厂生产的精制蝮蛇抗栓酶。

    用法: 按常规作皮试通过后, 将蝮蛇抗栓酶0.75 U溶于250 ml盐水中静脉点滴, 30 滴/min, 1次/日, 21天/疗程。

    2 结 果(见附表)

    附表 40例糖尿病人治疗前后的血液 流变学检测结果(±s) 观 察 指 标

    治 疗 前

    治 疗 后1)

    全血比粘度

    5.56±0.51

    4.77±0.59

    血浆比粘度

    1.85±1.30

    1.61±0.81

    全血还原粘度

    9.23±0.83

    6.72±0.95

    红细胞压积(%)

    65.4±0.97

    52.8±4.31

    纤维蛋白原(g/L)

    4.12±0.35

    3.01±0.39

    血沉(mm/h)

    17.58±13.69

    25.29±14.37

    血沉方程K值

    79.01±54.15

    104.79±53.46

    注: 1) t检验, 与治疗前比较, P均<0.01 3 讨 论

    糖尿病患者在经过静脉点滴蝮蛇抗栓酶一个疗程后其血流变各项指标, 如全血比粘度、 血 浆比粘度、 红细胞压积、 纤维蛋白原、 全血还原粘度等均呈下降, 而血沉和K值上升, 临床症状基本得到改善。

    从上述结果可以看出, 精制蝮蛇抗栓酶具有去纤降粘、 抑制血小板的聚集、 促进细胞的 恢复等作用。 在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 多数病人伴有高粘血症, 使局部组织乏氧及代谢 异常, 随着病程的延长、 病情的发展, 还会出现其它合并症, 所以临床上在用药的同时 监测血流变对本病的治疗和预后将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过敏反应, 遇 有过敏者应立即停止使用, 并用脱敏药物治疗。 如在用药中病人在开始时出现四肢无力、 多眠、 头痛等症状, 无需特殊处理, 可以自行缓解。 同时在治疗用药期间还应注意监 测血小板, 如血小板降至80×109/L时应停药, 防止出血倾向。 如果病情需继续使用时 , 必须间隔二周或根据病情酌情处理。

    本文作者简介:潘萍(1945~), 女, 汉族, 副主任护师

    本文1999-05-06收到, 1999-12-20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