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257
黄芪注射液对冠心病患者血液流变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翠兰 胡英华 张蕾 苗雅莉 刘春刚 李桂芳 田春玲

    单位:王翠兰(黑龙江省第二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10);胡英华(黑龙江省第二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10);张蕾(黑龙江省第二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10);苗雅莉(黑龙江大学医院);刘春刚(黑龙江大学医院);李桂芳(黑龙江海员总医院);田春玲(黑龙江省七台河经煤公司总医院)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141

    冠心病是临床常见、 多发病。 我们对139例入院患者全部使用黄芪注射液治疗并观察治疗前 后血液流变性的改变, 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对象: 按WHO诊断标准选出住院冠心病患者139例, 男性86例, 女性53例; 其中心肌梗塞 18例、 心绞痛113例、 隐匿性冠心病8例, 年龄42~86岁。
, 百拇医药
    给药方法: 黄芪注射液由四川成都地奥制药厂生产。 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黄芪注 射液20 ml, 静脉点滴, 1次/日, 3周1疗程。

    血液流变学测定方法: 采用上海医科大学研制生产的血液流变学测定仪。 严格按实验操作 要求进行。 取冠心病患者空腹静脉血5 ml, 置于肝素抗凝管中充分摇匀, 在25 ℃条件下 , 4 h内实验全部完成。 纤维蛋白原用加热凝固法。 抗凝剂为徐州生物化学厂生产。

    2 结 果(见附表)

    3 讨 论

    附表 139例冠心病患者黄芪注射液 治疗前后血液流变性的变化(n=139,±s)

    治 疗 前
, 百拇医药
    治 疗 后

    全血粘度

    (比)

    20 s-1

    9.80±2.14

    8.75±1.381)

    80 s-1

    6.72±0.86

    5.18±0.622)[)W

    红细胞聚集指数

    1.52±0.21
, 百拇医药
    1.44±0.251)

    红细胞压积(%)

    48.15±3.12

    46.45±1.232)

    血浆粘度(比)

    1.73±0.18

    1.67±0.112)

    血沉(mm/h)

    16.53±6.82

    12.17±5.122)

, 百拇医药     纤维蛋白原(g/L)

    4.14±0.87

    3.35±0.752)

    注: 与治疗前比较: 1) P<0.05, 2) P<0.01

    近年来血液粘度与冠心病的明显关系被广泛认识。 本文患者全血比粘度、 红细胞聚集指数 、 红细胞压积、 血沉及血浆纤维蛋白原明显升高。 治疗后结果证实黄芪具有能够明显降 低血液粘度、 抗血栓形成并能改善微循环等多方面的作用。

    黄芪可促进氧化磷酸化和ATP的生成, 从而增强心肌收缩力, 改善心脏舒张功能、 保护心 肌细胞, 能扩张血管、 改善微循环、 保护红细胞的变形能力, 具有抗自由基、 抗氧化 、 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功能、 抑制血栓素A2生成、 促进PGI2合成, 降低血小板粘附率 、 抑制血小板聚集、 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从而降低血粘度、 增加冠脉血流量。 本文 临床上所有病人胸闷、 气短、 心前区绞痛症状都有不同程度的减轻或消失, 证实黄芪注 射液对冠心病患者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措施。

    本文作者简介:王翠兰(1946~), 女, 汉族, 主任医师

    本文1999-05-06收到, 1999-12-20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