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261
糖尿病患者治疗前后的血液流变性变化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线利波 韦洪林 李维娜

    单位:线利波(黑龙江省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韦洪林(哈尔滨理工大学医院);李维娜(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137

    我们对我院确诊收治的68例糖尿病患者在治疗前后分别进行血液流变学检测, 现将结果报告 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检测对象

    被检测对象均系按WHO诊断标准确诊为糖尿病的门诊及住院患者68例, 其中男30例、 女38 例, 年龄在31~37岁, 平均48.6岁。 患者均在确诊后空腹肘静脉采血, 经过3~5周 的降糖治疗(用迪化糖锭、 美吡达)后再次测定血液流变学的各项指标。

    1.2 检测方法

    使用国产LG-R-80系列血液粘度仪测定全血粘度和血浆粘度。 全血还原粘度通过计算得出 。 血沉采用温氏法。 红细胞压积、 纤维蛋白原采用微量毛细血管法。

    2 结 果 (见附表)

    3 讨 论

    高血糖状态可使细胞膜上正常脂蛋白的成分改变、 膜弹性降低, 葡萄糖渗透到红细胞内, 使血红蛋白糖基化, 造成红细胞内粘度升高、 红细胞刚性增强、 红细胞膜僵硬、 变形能力降低。 糖尿病患者红细胞聚集性增 高, 导致血液粘滞性增高、 血流缓慢、 红细胞代谢异常、 输送营养物质和氧功能减低, 使红细胞无法顺利通过毛细血管, 严重影响微循环的灌注, 造成局部组织缺氧、 缺血, 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附表 糖尿病患者治疗前后血液流变 学指标的对比(n=68, ±s) 项 目

    治 疗 前

    治 疗 后

    全血粘度

    (mPa.s)

    200 s-1

    4.90±0.51

    4.00±0.531)

    30 s-1

    6.18±0.65

    5.04±0.531)

    5 s-1

    9.81±1.10

    8.00±0.791)

    1 s-1

    21.00±1.90

    16.70±1.401)[)W

    血浆粘度(mPa.s)

    1.71±0.22

    1.54±0.171)

    红细胞压积

    0.48±0.05

    0.43±0.031)

    血沉(mm/h)

    30.00±4.40

    28.00±3.95

    血沉方程K值

    114.00±6.15

    89.00±4.951)

    注: 1) 与治疗前比较: P<0.01

    本文结果显示, 糖尿病患者经治疗后, 临床症状消失, 血糖、 尿糖恢复正常, 血液流 变学指标除血沉恢复较慢外(P>0.05), 其它指标均已明显改善(P均<0.01 ), 说明随着病情的好转, 患者血液粘滞度降低, 血液动力学逐渐恢复正常。 通过本文 检测的分析来看, 糖尿病患者在发病期间, 血液流变性可有多项指标的明显改变。 为了 防止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以血液流变学检查做为糖尿病治疗期间动态观察具有一 定临床意义。

    本文作者简介:线利波(1963~), 女, 汉族, 主管检验师

    本文1999-05-06收到, 1999-12-20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