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269
Ⅱ型糖尿病的血液流变学检测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戒非 郭力

    单位: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36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128通过对符合WHO诊断标准并收治住院的60例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流变学进行监测, 发现其血 液流变学检查多项指标有明显的变化。 现将观察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监测对象

    健康对照组: 经门诊检查健康者80例, 年龄32~65岁, 平均年龄47岁。 糖尿病组: 为 我所确诊糖尿病住院病人60例, 年龄39~74岁, 平均年龄58岁。

    1.2 检测方法

    全血比粘度采用国产SD2~3型电子自动计时粘度计, 25 ℃±0.1 ℃恒温条件下, 蒸 馏水做参比液。 全血还原粘度按公式计算得出。 红细胞压积用温氏压积管法。 纤维蛋白 原测定用盐析双缩脲显色法。 清晨空腹所有受试者, 取肘前静脉血, 肝素抗凝, 按检测 常规操作。

    2 结 果 (见附表)

    附表 二组血液流变学指标检测结果 比较1)(±s) 组 别

    n

    红细胞压积

    全血

    比粘度

    全血还

    原粘度

    血浆

    比粘度

    纤维蛋白

    原(g/L)

    对照组

    80

    0.37±

    0.03

    3.65±

    0.32

    7.4±

    0.75

    1.66±

    0.09

    3 .75±

    0.51

    糖尿病组

    60

    0.49±

    0.09

    4.02±

    0.21

    7.31±

    0.31

    1.83±

    0.09

    4.21±

    0.23

    注: 1) t检验, 与对照组各项比较: P均<0.01

    3 讨 论

    糖尿病人由于体内的持续高血糖状态致细胞膜上的正常脂蛋白成分改变, 膜弹性降低, 葡 萄糖渗透到红细胞内使血红蛋白糖基化, 造成红细胞内粘度升高、 红细胞膜僵硬、 变形 能力降低, 红细胞和血小板聚集性增高, 血浆纤维蛋白原增多而引起微循环障碍、 组织 缺氧, 使糖尿病血管合并症的发生率增加。

    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多项指标的异常, 是糖尿病合并症的病理基础。 所以对糖尿病人进 行血液流变学的检测, 对减少糖尿病合并症的发生率有极深远的意义。

    本文作者简介:杨戒非(1959~), 女, 汉族, 副主任医师

    本文1999-05-06收到, 1999-12-20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