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270
正常妊娠和妊高征血液流变性变化之比较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石大维 王丽 鲁平 李琳 许晶

    单位:石大维(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王丽(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鲁平(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李琳(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许晶(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127

    为了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妇女血液流变性的改变, 本文测定了32例妊高征妇女的血液流变学 指标。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妊高征组: 32例, 来自我院产科住院患者, 经临床诊断为妊高征, 年龄20~35岁, 孕 周为28~40周。 正常妊娠组: 50例, 选择我院门诊及住院的患者, 无任何产科合并症, 年龄为21~30岁, 孕周为32~40周。

    1.2 方法

    所有受检者均取晨空腹静脉血, 肝素抗凝。 使用国产LBY-N6A旋转式粘度计及XCA-ⅢA血 沉仪测全血粘度与血沉。 微量毛细管法测红细胞压积、 纤维蛋白原。

    2 结 果 (见附表)

    从附表可见, 正常妊娠妇女与妊高征妇女的血沉都有不同程度的加快、 血浆纤维蛋白原浓 度都有所增高, 但二组无明显差异。 而妊高征妇女的红细胞压积、 全血粘度均显著增高, 二组比较差异显著(P<0.01)。

    附表 正常妊娠与妊高征妇女的血液 流变性之比较(±s) 组 别

    n

    ESR(mm/n)

    Fib

    (g/L)

    HCT

    (%)

    ηb(mPa.s)

    155 s-1

    80 s-1

    10 s-1

    正常妊娠

    50

    22.00±

    4.80

    3.80±

    1.40

    32.00±

    2.79

    3.60±

    0.82

    4.50±

    1.40

    9.20±

    3.50

    妊高征

    32

    22.80±

    6.00

    4.20±

    1.80

    44.00±

    3.581)

    4.60±

    0.591)

    5.60±

    1.701)

    11.50±

    3.711)

    注: 1) t检验, 与正常妊娠组比较: P<0.01

    3 讨 论

    目前认为妊高征妇女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伤, 造成血管通透性增加, 血浆蛋白漏出, 血 管内胶体渗透压下降, 继发血液浓缩, 血液粘滞性和红细胞压积增高, 微血管中血流缓 慢乃至微循环障碍。

    本文结果反映出妊高征妇女全血粘度增高, 表明了妊高征妇女血液浓缩的倾向, 且全血粘 度高、 中、 低切均显著高于正常妊娠妇女。

    因此我们认为改善血液浓缩状态, 降低全血粘度, 从而改善微循环, 可以延缓妊高征病 情的发展, 减少妊高征的发生。

    本文作者简介:石大维(1962~), 男, 汉族, 副主任医师

    本文1999-05-06收到, 1999-12-20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