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274
高血压病患者的血液流变性检测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线利波 曹凤华 邢忠 韦洪林

    单位:线利波 曹凤华 邢忠(黑龙江省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韦洪林(哈尔滨理工大学医院)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123

    本文检测200例高血压病患者血液流变学的有关指标, 发现高血压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与健康 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 这对临床防治高血压病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高血压病组随机选择符合WHO诊断标准的高血压患者200例, 其中男性123例、 女性77列, 年龄在39~66岁之间。
, http://www.100md.com
    健康对照组系健康人100例, 其中男性60例、 女性40例, 年龄35~60岁, 本组均经临床 检查身体健康, 已除外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心电、 透视、 血压、 血糖、 血脂、 肝功能检查均正常。

    1.2 检测方法

    全血比粘度(ηb), 采用无锡电子仪二厂生产的SDZ-Ⅲ型电子自动计时粘度计, 温度25 ℃±0.5 ℃, 以生理盐水作参比液。 血浆比粘度(ηp), 抗凝血2 000 r/min, 分离血浆后测定。 全血还原粘度(ηb-1)/HCT: 电脑自动计算。 红细胞压积(HCT): 采 用温氏法。 纤维蛋白原测定(Fib): 采用锥形刻度管加热凝固法。 检查前一天病人禁用高 脂肪, 高蛋白食物, 妇女避开月经期, 清晨空腹静脉采血, 肝素抗凝, 于4 h内, 由 专人按各项测定规程要求进行操作。 观察数据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处理。

    2 结 果 (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200例高血压病患者血液流变 学检测结果(±s) 检测项目

    性别

    n

    高 血压病组

    n

    健康对照组

    ηb(比)

    男

    123

    6.99±0.721)

    60
, http://www.100md.com
    4.35±0.31

    女

    77

    5.49±0.501)

    40

    3.64±0.43

    ηp(比)

    男

    123

    1.89±0.091)

    60

    1.56±0.08
, 百拇医药
    女

    77

    1.85±0.041)

    40

    1.55±0.08

    HC T

    男

    123

    0.55±0.031)

    60

    0.48±0.04

    女
, http://www.100md.com
    77

    0.52±0.031)

    40

    0.38±0.03

    Fib(g/L)

    男

    123

    3.65±0.89

    60

    3.35±0.75

    女

    77

, 百拇医药     3.65±0.85

    40

    3.34±0.76

    注: 1) 与对照组比较: P<0.013 讨 论

    本组资料表明, 高血压患者的全血比粘度、 血浆比粘度、 全血还原粘度、 红细胞压积等 血液流变学指标呈不同程度的增加, 与健康对照组比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均<0.01 )。 高血压病患者血液流变性的明显改变, 这对高血压病患者防治有一定指导意义。 高血 压的病因一向认为可能是由于神经、 肾源或内分泌等因素的作用, 高血压亦见于因动脉粥 样硬化时血栓形成而引起的肾脏缺血性损伤, 血液流变学的深入研究, 有助于高血压的发 病机理及其本质的深入认识。 在高血压病防治上, 不仅需要选择合理的降压方法, 同时 应积极降低血液粘滞度、 改善血液的流动性, 这也是降低血压、 改善血液动力学异常的 一条途径。 血液流变学的动态观察, 对高血压病患者的病情发展和疗效观察, 确有一定 的临床价值, 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也具有积极作用。

    本文作者简介:线利波(1963~), 女, 汉族, 主管检验师

    本文1999-05-06收到, 1999-12-20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