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277
健康老人与高血压病、 冠心病老人的甲襞微循环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雅君 李全风 孙金圣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86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120

    为了解健康老人及高血压病、 冠心病老人的甲襞微循环情况, 为临床防治老年常见病提供参 考, 我们对212例老年人的甲襞微循环进行观察, 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黑龙江省省直机关的老干部体检人员, 共212例。 健康组50例, 年龄在60~78 岁, 平均65.5岁, 符合中华医学会规定健康老年人标准。 高血压病组85例, 年龄在 60~74岁, 平均年龄在63.7岁。 冠心病组77例, 年龄在60~73岁, 平均年龄在64 .3岁。 高血压病及冠心病的诊断标准符合中华医学会所订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1.2 观察方法

    18 ℃~20 ℃的室内进行, 采用国产WX-735型微循环显微镜连接彩色摄像机录像。 按田 氏甲襞微循环加权积分综合定量评价方法观测16项指标, 并记录加权积分值。

    1.3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采用平均值±标准差表示, 并做U检验处理。

    2 结 果

    本文所有受检者的甲襞微循环加权积分值显示, 高血压病与冠心病组的管袢形态、 流态、 袢周状态的积分值及总积分值均明显高于健康组, 经统计学处理P均<0.01, 有 极显著差异。 见附表。

    3 讨 论

    从本组资料结果看, 健康老年人的甲襞微循环积分值为2.48±0.61, 高于一般甲 襞微循环的正常参考值, 这可能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发生的一系列生理、 病理变化 所致。 高血压病及冠心病老人的微循环管袢形态、 流态、 袢周状态积分值及总积分值均 高于健康老人(P均<0.01), 说明患心血管病的老年人的微循环因长期受到慢性疾 病的影响所发生的病理变化是明显的。
, 百拇医药
    附表 三组甲襞微循环加权积分值比 较(±s) 分 组

    n

    管袢形态

    流态

    袢周状态

    总积分值

    健康组

    50

    0.98±0.63

    0.65±0.57

    0.82±0.41
, 百拇医药
    2.48±0.61

    高血压病组

    85

    1.85±0.441)

    1.47±0.381)

    2.04±0. 411)

    5.27±0.641)

    冠心病组

    77

    7.30±0.261)

    1.51±0.501)
, 百拇医药
    1.22±0.31 1)

    4.48±0.111)

    注: 1) 与健康组比较: P<0.01 高血压病组的甲襞微循环改变主要表现为管袢输入枝变细, 输出枝及袢顶增宽, 管袢变长 , 血流缓慢, 红细胞聚集, 出血, 乳头变浅, 乳头下静脉丛可见率增高(P均<0. 01)。 输入枝管径缩小, 可使甲襞毛细血管前阻力增高, 导致微循环灌注不足。 同时 输出枝扩张及袢顶增宽、 血流缓慢、 红细胞聚集, 可使血液在毛细血管中滞留时间过长 , 使血液呈高粘滞状态。 因此, 在高血压病的治疗中, 除应解除血管痉挛、 降低血压 外, 还应注意改善血液粘稠度, 增加微循环灌注量。

    冠心病组的微循环改变主要表现为交叉畸形管袢率增多、 血流缓慢、 红细胞聚集、 出血 、 乳头变浅及乳头下静脉丛可见率增高(P均<0.01), 表明冠心病病人的微循环亦 有明显的血液动力学改变。 高血压病及冠心病组均表现出血、 乳头变浅、 乳头下静脉丛 可见率增高, 说明高血压病及冠心病病人的管袢周围组织、 代谢也有明显的改变。 由此 可见高血压病及冠心病老人与健康老人相比较, 其微循环生理功能有明显减退。 微循环水 平的结构和功能, 既是整体循环动力学的组成成分, 又是循环调节和变化的重要反应。 甲襞微循环直接参与甲襞皮肤及其附属组织的物质交换, 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对于全面、 客 观地判断病情、 指导治疗、 评价疗效都具有积极意义。

    本文作者简介:赵雅君(1964~), 女, 汉族, 实验师

    本文1999-05-06收到, 1999-12-20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