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279
冠心病患者甲襞微循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丽萍 侯安会 李雪梅 魏茂元 刘承巨 高凤英

    单位:徐丽萍(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36);侯安会(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36);李雪梅(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36);魏茂元(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36);刘承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二医院);高凤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二医院)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118

    本文对49例冠心病患者进行了甲襞微循环临床观察, 为这一常见多发疾病的防治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冠心病组: 49例冠心病患者, 均符合WHO冠心病诊断标准。 其中男35例, 女14例, 年龄 35~78岁, 平均60.5岁。

    健康对照组: 正常成人52例。 既往均无心、 脑、 肝、 肺、 肾和内分泌系统疾病, 血 糖、 血脂、 肾功、 肝功、 心电、 胸透等检查均为正常。 其中男28例, 女24例, 年龄 26~68岁, 平均53.8岁。

    采用国产XTWY型系统微循环分析仪进行检测分析。 观测结果按田牛“甲襞微循环加权积分 综合定量评价方法”对所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统计学处理方法采用t检验。

    2 结 果

    本文49例冠心病患者甲襞微循环与健康对照组比较, 其管袢形态、 血液流态和袢周状态各 分项积分值及总积分值均高于健康对照组, 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均<0.01), 见附 表。

    附表 冠心病组与健康对照组甲襞微 循环积分值比较(±s) 分 组

    n

    分 项 积 分 值

    管袢形态

    血液流态

    袢周状态

    总积分值

    健康对照组

    52

    0.22±0.11

    0.73±0.32

    0.15±0.07

    1.10±0.50

    冠心病组

    49

    1.54±0.581)

    2.5±0.951)

    0.66±0.27 1)

    4.70±1.801)

    注: 1) 与健康对照组比较: P<0.013 讨 论

    本文观察结果可见, 冠心病患者甲襞微循环多项指标有显著改变。 而袢顶直径增高、 管 袢畸形、 血液流速减慢和红细胞聚集是冠心病的特征性改变。 目前认为血管内皮细胞不只 是作为血管的支架和衬里来维持血管的正常形态和生理功能, 还具有高度活性并有内分泌 功能, 它能合成释放各种生理有效物质, 对许多生理功能有调节作用。 内皮细胞损伤后 , 分泌血小板生长因子, 血小板粘附, TXB2和内皮素分泌增多, 致使血浆脂质浸润, 血栓形成, 冠脉狭窄, 持续痉挛。 由此可见, 冠心病患者的微循环异常与血管内皮细 胞的损伤有直接关系, 而外周甲襞微循环的动态观察可间接了解冠脉微循环变化。 它不仅 仅表现在心肌微循环障碍, 而且可能在冠状动脉较大分枝上也有类似病变。 因此对冠心病 患者进行甲襞微循环观察确实能客观反映病情变化, 提示冠心病患者的病情与微循环障碍 的关系, 可以作为冠心病的临床常规监测手段之一。

    本文作者简介:徐丽萍(1954~), 女, 汉族, 副主任检验师

    本文1999-05-06收到, 1999-12-20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