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298
接触苯绕蒽酮工人皮肤损害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闫慧莲

    单位:闫慧莲 300020 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616

    我们对天津某染化厂接触苯绕蒽酮的工人219人进行了皮肤检查,其中男114人,女105人,年龄24~45岁,工龄1~20年。发现有35人出现皮肤损害,其中男18人,女17人。

    调查结果与分析:发现毛囊性损害14例(6.39%),呈红疹性及栗粒大小丘疹,毛囊口粗大,在扩张的毛囊口有黑色角栓,皮肤表现多脂。主要以暴露部位面颧部、颊部为主,个别工人有黑色毳毛。单纯色素沉着6例(2.74%),3例额部及颧弓部呈灰褐色网状弥漫一致斑片,3例除面部外四肢伸侧散在指甲大小不等灰褐色斑,着色浓则境界明显,着色浅则边界不清;毛囊性损害同时伴有色素沉着15例(6.85%),轻者仅限于面颧部和颊部呈色素沉着、毛囊角化、黑毳毛,严重者有2例延及躯干四肢伸侧,呈散在约指甲或3 cm×3 cm大小圆形或椭圆形灰褐色斑片。

    35例皮肤患者中毛囊性损害及色素沉着在暴露部位尤为明显,其中发生在面部的占57.14%,面部和四肢均有发生的占27.71%,有5例除暴露部位外,躯干、全身均有色素沉着的占15.14%。大部分工人反映工休1~2天皮肤无明显好转,有千名工人调离苯绕蒽酮作业岗位1~2年,皮损得到明显恢复。

    多数苯绕蒽酮接触工人皮损发生在接触苯绕蒽酮1周至2个月,春、夏、秋季较重,冬季较轻,脱离较长时间有明显好转。由于苯绕蒽酮是致敏物,所以极少量就可以诱发皮疹。在生产中苯绕蒽酮溴化时需加温236 ℃,超过其熔点(166~172 ℃),故苯绕蒽酮可蒸发污染空气,致使工人产生皮损;并且,操作时苯绕蒽酮液经常污染工人皮肤,也是造成接触者过敏的重要因素。苯绕蒽酮所致的皮损,不是刺激作用而是致敏作用。

    收稿:1998-05-08

    修回:1998-0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