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304
海洋石油工业海上与陆地作业人员健康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凌志明 林艳足 张学愚 曾庆民 罗海倩 汤济松

    单位:凌志明 林艳足 张学愚 曾庆民 罗海倩 汤济松 524057 广东省湛江市南海西部石油公司职工医院

    关键词:近海石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流行病学调查

    海洋石油工业海上与陆地作业人员健康调查 【摘要】 目的 了解海洋石油工业海上平台工作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健康状况。方法 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海上钻井平台(采油平台)工作人员891人及生活基地的同年龄段男性陆地工作人员2 298人进行对比调查。结果 海上组的高血压、脂肪肝、咽炎、鼻炎、牙周病、血糖项的51~55岁年龄段等比陆地组异常率为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结论 发现高血压、脂肪肝、咽炎、鼻炎、牙周病及高血糖等已不同程度对海上工作人员的健康构成影响。

    Health investigation of staffs and workers on sea and on land of offshore oil industry
, 百拇医药
    Ling Zhiming,Lin Yanzu,Zhang Xueyu,et al.

    Staff and Worker's Hospital of Nan Hai West Oil Corporation,Zhan Jiang 524057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health conditions of the staffs and workers-a special group of offshore oil industry working on offshore drilling platforms(oil producting platforms). Methods Compare the health conditions of 891 workers working on offshore drilling platforms with those of 2?298 workers of the same age working in the living base by using the method of describing epidemiologic investigation. Results The staffs and workers of sea group had a higher abnormal rate of hypertension,fatty liver,pharyngitis,rhinitis,peridental diseases and blood sugar(aged 51~55) than those of land group,with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P values are in turn:<0.05,<0.000?1,<0.000?1,<0.05,<0.05). Conclusion Hypertension,fatty liver,pharyngitis,rhinitis,peridental diseases and high blood sugar have differently affected the health of the staffs and workers working on offshore drilling platform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ffshore oil Health conditions of staffs and workers Investigation of epidemiology

    海上石油工业是从事海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生产单位,其海上作业人员的劳动环境、劳动时间、劳动强度、饮食结构和规律均与普通人群存在着明显差异[1]。为了解该特殊群体的健康状况,我们特组织本次(1996年3月~1996年12月)专题调查。对海上作业影响较大的常见、多发疾病及其相关因素进行分析,以期为今后海上石油作业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疾病防治及保健提供参考。

    对象与方法

    1.对象:21~55岁在海上钻井平台(采油船)上各类工作人员891人(海上组,在回陆地海休时检查),陆地同年龄段各类男性工作人员2 298人(陆地组)。
, 百拇医药
    2.调查内容:一般情况的询问及全面的体格检查,同时进行血糖、胆固醇、甘油三脂、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三大常规及B超(腹)、X线(胸)、CT等检查。

    3.方法:由本院专业医务人员采用自编《健康调查表》进行调查,检查方法及诊断标准参照1997年第10版《实用内科学》中所列的方法及标准进行。使用美国泰康公司试剂和美国ASCA全自动生化仪,采用终点法检测血糖、甘油三脂、胆固醇含量,ALT(GPT)采用速率法检测,乙肝表面抗原及两对半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上海科华公司试剂、美国产450型酶标仪)。

    4.资料的统计分析:所有资料用Foxbase建立数据库,在统计软件SPSS 6.0上进行分析,对一些与对比分析相关性不大的项目(如三大常规、肾囊肿、肝囊肿等)已予剔除。

    结果

    通过比较,发现海上组的高血压、脂肪肝、咽炎、鼻炎、牙周病、血糖项的51~55岁年龄段等比陆地组异常率为高,且差异有显著性(表1);痔疮、肾结石、肝功能的总异常率有差异,但以陆地组为高;颈椎病、肩周炎、胆结石、胆固醇、甘油三脂、乙肝表面抗原等两组差异无显著性。因特殊的生产需要,本公司海上作业人员保持相对稳定,其个人年龄与海上工龄基本呈正相关。进一步按年龄分组分析,海上组高于陆地组且差异有显著性的年龄组是:高血压为41~45岁、46~50岁;咽炎为36~40岁、41~45岁、46~50岁;鼻炎为36~40岁、51~55岁;脂肪肝为36~40岁、41~45岁、46~50岁;牙周病按年龄分组后,组间差异不显著。
, 百拇医药
    表1 海上组与陆地组职工健康调查异常情况

    Table 1 Abnormal condition of health invesigation of staffs and workers of sea group and land group

    年龄

    Age

    总人数

    Total number

    高血压

    Hypertension

    脂肪肝

    Fatty liver
, http://www.100md.com
    咽炎

    Pharyngitis

    SG

    LG

    SG

    LG

    χ2

    SG

    LG

    χ2

    SG

    LG

    χ2
, http://www.100md.com
    AN

    AR

    AN

    AR

    AN

    AR

    AN

    AR

    AN

    AR

    AN

    AR

    21~35

    78
, 百拇医药
    79

    0

    0

    3

    3.8

    3.020

    10

    12.8

    10

    12.7

    0.009

    2

    2.6

, http://www.100md.com     0

    0

    2.052

    36~40

    200

    445

    19

    9.5

    29

    6.5

    1.783

    40

    20.0

, 百拇医药     62

    13.9

    3.816

    21

    10.5

    18

    4.0

    10.121* *

    41~45

    316

    640

    41

    13.0
, http://www.100md.com
    51

    8.0

    6.095*

    65

    20.6

    85

    13.3

    8.495* *

    28

    8.9

    15

    3.3

    20.916* *
, http://www.100md.com
    46~50

    213

    656

    33

    15.5

    62

    9.5

    6.028*

    50

    23.5

    83

    12.7

    14.527* *
, 百拇医药
    16

    7.5

    11

    1.7

    18.184* *

    51~55

    84

    478

    11

    13.1

    56

    11.7

    0.130
, http://www.100md.com
    17

    20.2

    65

    13.6

    2.528

    2

    2.4

    12

    2.5

    0.005

    年龄

    Age

    总人数
, 百拇医药
    Total number

    鼻炎

    Rhinitis

    牙周病

    Peridental diseases

    血糖

    Blood sugar

    SG

    LG

    SG

    LG

    χ2
, 百拇医药
    SG

    LG

    χ2

    SG

    LG

    χ2

    AN

    AR

    AN

    AR

    AN

    AR

    AN
, 百拇医药
    AR

    AN

    AR

    AN

    AR

    21~35

    78

    79

    9

    11.5

    8

    10.1

    0.081

, http://www.100md.com     5

    6.4

    5

    6.3

    0.004

    3

    3.8

    9

    11.4

    3.166

    36~40

    200

    445

, 百拇医药     31

    15.5

    42

    9.4

    5.052*

    17

    8.5

    25

    5.6

    1.883

    7

    3.5

    20
, 百拇医药
    4.5

    0.340

    41~45

    316

    640

    33

    10.4

    51

    8.0

    1.616

    42

    13.3

    64
, http://www.100md.com
    10.0

    2.324

    17

    5.4

    43

    6.7

    0.645

    46~50

    213

    656

    19

    8.9

    37
, 百拇医药
    5.6

    2.869

    25

    11.7

    54

    8.2

    2.391

    11

    5.2

    62

    9.5

    3.840

    51~55
, 百拇医药
    84

    478

    10

    11.9

    28

    5.9

    4.144*

    12

    14.3

    51

    10.7

    0.939

    12
, 百拇医药
    14.3

    32

    6.7

    5.705*

    SG为海上组,LG为陆地组,AN为异常数,AR为异常率(%); * P<0.05,* *P<0.01

    SG:sea group,LG:land group,AN:abnormal number,AR:abnormol rate(%); * P<0.05,* *P<0.01 讨论

    本文调查的海上作业人员大多工作于南海西部的北部湾及莺歌海海域上,他们工作与生活在“人工小岛”式的钻井平台及采油平台中。“人工小岛”震动、噪音大,噪音测定为57~102 dB;海域气候多变,太阳直射,气候炎热,相对湿度为57%~95%。海上作业人员实行四班两倒12小时工作制,两班在海上工作点工作,上班时间为0~12小时、12~24小时,28天后返回基地休息换另两班回海上工作点工作。作业人员的膳食结构主要为动物性高脂肪低维生素[1],同时在勘探开发工作过程中经常接触石油、天然气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海洋石油作业人员即在此特殊环境中长期工作与生活。
, http://www.100md.com
    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形成机制是综合性的,但神经系统在参与高血压的形成及慢性高血压的维持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尤其有高血压遗传易感的人群,在神经性应激、交感神经长期兴奋状况下,表现出明显的环境-基因关系[2],同时与糖、脂质代谢紊乱和糖尿病有密切关系[3]。钟伟言等[4]采用无创动态血压监测技术观察了30例在海上钻井平台工作时和回陆上后的24小时动态血压发现:海上工作时动态血压平均值高于正常参照值,回到陆上后均能下降,表明海上工作确能引起高血压。

    为补充劳动强度的能量消耗,海上工作平台及采油船均采用每班“二正二副”或“二正一副”的就餐供应。正餐多为动物性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并且职工多有吃菜弃汤的习惯。本次调查显示:虽然海上组与陆地组血清甘油三脂及胆固醇两者无显著差异,但两组血清甘油三脂均有较高的异常率(海上组30.8%、陆地组31.2%),而劳动强度较大的海上工作人员脂肪肝较陆地人员为高,差异有显著性,以36~50岁组为明显,此点与文献报道重体力劳动血脂水平较低的观点不尽相同。
, 百拇医药
    海上矿物油烟雾对人体呼吸道的影响已有报道,本次调查显示:海上组咽炎及鼻炎患病率均显著高于陆地组,差异有显著性。至于其他呼吸道症状及表现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憋气甚或呼吸困难等,本次调查未予列入,有待以后作专题调查。至于牙周病存在差异性的原因,可能与海上饮食中低维生素及心理紧张等有关。痔疮、肾结石、肝功能的总异常率两组有差异,但以陆地组为高。而颈椎病、胆结石、肩周炎等两组均无差异,尚未对海上工作人员的健康构成影响。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1)对海上工作人员要严格进行上平台(船)前的身体健康体检,避免已有心脑血管疾患及具有传染性疾患的人员在海上平台工作;(2)加强健康宣教工作,改变不良习惯,增强自我健康保护能力;(3)制订合理的全面营养干预措施,改善目前的动物性高脂肪低维生素膳食结构;(4)海上工作一定年限后可转回陆地工作,逐渐消除海上工作的一些不良刺激;(5)加强对呼吸道有毒有害气体吸入的劳动保护,减少呼吸道疾病的患病率。

    (本文承蒙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陈维清副教授指导,志谢)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徐扶曾,张绵义,余安儒,等.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作业人员能量消耗与营养调查.营养学报,1992,14:390~397.

    2.赵光胜.神经系统与高血压.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3,9:326~327.

    3.刘国仗,刘力生.加强对高血压的临床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323~324.

    4.钟伟言,张学愚,林艳足,等.海洋石油职工海上和陆地动态血压比较.中国心血管杂志.,1997,2:256.

    5.Svendsen K,Hilt B.Exposure to mineral oil mist and respiratory symptoms in marine engineers.Am J Ind Med,1997,32:84~89.

    收稿:1998-02-08

    修回:1998-08-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