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308
农药对人类免疫功能的影响及其与甲状腺激素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林星 郑斌生 余家族 林垂炎 杨尔隆 王叔平 董德华 林惠添

    单位:林星 郑斌生 余家族 林垂炎 杨尔隆 王叔平 董德华 林惠添 350300 福建省福清市医院

    关键词:农药;免疫功能;甲状腺激素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604

    【摘要】 目的 研究农药中毒患者免疫功能变化及其与甲状腺激素的关系。 方法 测定了80例急性有机磷、有机氮及拟除虫菊酯类农药中毒患者的免疫学指标,包括体液免疫:血清IgG、IgA、IgM、补体C3、C4、CRP含量;细胞免疫:中性粒细胞吞噬(P)、杀伤(K)功能,T淋巴细胞亚群:CD3、CD4、CD8,和血清甲状腺激素:总T3、总T4及促甲状腺激素。 结果 中毒早期(24~72小时),IgG、IgA、IgM、C3、C4水平均升高,总T3、总T4下降。恢复期(7~14天),IgG、IgA、C3、C4、中性粒细胞吞噬率、杀伤率、CD3均下降。重度中毒者IgA、C3、C4明显低于对照组及轻、中度中毒患者。总T3与IgM、C4、P及CD3呈正相关关系。 结论 急性农药中毒患者存在免疫功能抑制,重度中毒尤甚;甲状腺激素降低,二者存在一定关系。
, 百拇医药
    Effect of pesticides on human immune function and its relation with thyroid hormones

    Ln Xing,Zheng Binsheng,Yu Jiazu,et al.

    Fuqing Municipal Hospital,Fuqing 3503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lteration of immune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pesticides poisoning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thyroid hormones. Methods Some humoral immunologic parameters,cellular immunity and the level of serum thyroid hormones in 80 patients with acute organophosphates,organic nitrogenous or pyrethroid pesticide poisoning were measured. Results In early stage of poisoning,IgG,IgA,IgM,C3 and C4 levels were higher,CD3,TT3 and TT4 were lower than those in normal controls.During recovery stage,IgG,IgA,C3 and C4 decreased.IgA,C3,C4,CD3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poisoning were remarkably lower than those in controls and patients with moderate or light poisoning.Positive correlations between TT3 and the percentages of PMN phagocytosis,CD3,IgM or C4 levels were noted. Conclusion Immunosuppression may exist in patients with pesticides poisoning,especially in severe one,and there is certain relation between immune function and thyroid hormon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esticides poisoning Immune function Thyroid hormones

    有关农药毒性的研究很多,但多囿于一般毒性、神经毒性及“三致”作用等。近20年来,随着免疫毒理学的兴起和发展,引起人们对农药免疫毒性作用的重视,并试图用免疫毒理学方法探讨农药对机体的毒性作用,但以往的研究多为动物实验[1]。人类农药中毒的免疫功能变化以及与甲状腺激素变化的相关性研究国内外均未见报道。为探讨农药对人类免疫功能及甲状腺功能的影响,我们对80例急性农药中毒患者进行上述研究,总结分析如下。

    对象与方法

    1.对象:患者组80例均为本院内科住院病人,男26例,女54例,年龄14~67岁,平均年龄36.4±16.5岁。农药种类:有机磷农药中毒63例,其中甲胺磷22例,敌敌畏17例,乐果14例,其它有机磷农药10例。非有机磷农药包括敌杀死、速灭杀丁等拟除虫菊酯类农药13例,有机氮农药4例。中毒途径:误服者共53例,喷洒过程经呼吸道、皮肤吸收中毒27例。有机磷农药中毒者的中毒程度按《职业性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7794-1987),分为轻度中毒21例,中度中毒24例,重度中毒18例。对照组:共70例,其中男30名,女40名,年龄17~68岁,平均年龄36.9±14.9岁,均为健康体检者。
, 百拇医药
    2.方法:受试者清晨空腹采静脉血,患者于入院24~72小时内第1次采血,7~14天再次采血。测定血清IgG、IgA、IgM,补体C3、C4含量采用琼脂单扩散法,试剂盒由海军总医院提供。C反应蛋白(CRP)采用乳胶凝集法,试剂盒由上海医学化验所提供。另有23例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行外周血中性粒细胞(PMN)吞噬和杀伤功能、T淋巴细胞亚群(T亚群)测定。PMN功能参照文献[2],结果以吞噬率(PR)=吞噬白色念珠菌PMN数/200×100%,杀伤率(KR)=200个PMN中死亡的白色念珠菌数/200个PMN中吞噬的白色念珠菌数×100%。T亚群用Wu系列单克隆抗体形态法(试剂盒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操作规程按文献[3],结果以CD3、CD4、CD8的百分率表示。血清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T3)、总甲状腺素(TT4)、反T3(rT3)、促甲状腺激素(TSH)用RIA法检测,试剂盒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与北京原子能研究院同位素所提供。有机磷中毒患者的胆碱酯酶(ChE)活力用纸片法或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用比浊法测定。
, http://www.100md.com
    统计学处理,各参数用±s表示,组间差异用t检验、方差分析比较,相关性用直线相关分析。

    结 果

    1.农药中毒患者免疫功能与甲状腺激素测定结果见表1。

    2.不同中毒程度的63例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第2次体液免疫与TT3、TT4水平(表2)。轻度中毒患者的IgG、IgA、IgM、C3、C4均高于对照组(P<0.01);重度中毒者IgA、C3、C4均显著下降(P<0.01),TT3、TT4低于对照组(P<0.05)。

    3.第2次检查的63例有机磷中毒患者TT3、TT4、ChE与IgG、IgA、IgM、C3、C4、PR、KR及CD3、CD4、CD8之间的相关性用直线相关分析法,计算出相关系数r。TT3与IgM、C4、PR及CD3的r值分别为0.36、0.39、0.62及0.59(P<0.05),说明呈正相关关系。TT4与各免疫指标之间无相关性。ChE与IgA、C3、C4、PR、CD3呈正相关关系。CRP测定结果及临床意义见文献[4]。
, 百拇医药
    表1 患者免疫功能与甲状腺激素的变化(±s)

    Table 1 The alterations of immunologic parameters and thyroid hormones

    in patients with pesticide poisoning(±s) 组别 Group

    例数n

    IgG(g/L)

    IgA(g/L)

    IgM(g/L)
, http://www.100md.com
    C3(g/L)

    C4(g/L)

    TT3(nmol/L)

    中毒组 Poisoning

    第1次测定

    1st.determination

    80

    10.90±2.30**

    1.85±0.61*

    1.60±0.68**
, http://www.100md.com
    1.05±0.21**

    0.42±0.11**

    1.17±0.51**

    第2次测定

    2nd.determination

    67

    9.31±1.86

    1.51±0.66

    1.71±0.64**

    0.81±0.18**
, http://www.100md.com
    0.37±0.11

    1.35±0.60*

    对照组 Control

    50

    9.70±1.72

    1.60±0.44

    1.24±0.42

    0.91±0.23

    0.36±0.08

    1.60±0.45

    组别

    Group
, 百拇医药
    例数

    n

    TT4(nmol/L)

    PMN

    CD3(%)

    CD4(%)

    CD8(%)

    PR(%)

    KR(%)

    中毒组 Poisoning

    第1次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st.determination

    80

    118.4±49.0*

    7±3**△

    34±15

    47±18*

    35±13

    28±11

    第2次测定

    2nd.determination

    67
, http://www.100md.com
    115.4±66.9

    9±4**▲

    30±14

    48±19*

    32±11

    26±10

    对照组 Control

    50

    130.0±36.6

    19±4

    37±10

    65±8
, 百拇医药
    40±7

    29±5

    与对照组比较,* P<0.05,** P<0.01; △:n=10; ▲:n=13; PR:吞噬率,KR:杀伤率

    * P<0.05,** P<0.01 vs control; △:n=10;▲:n=13; PR:phagocytic rate,KR:killing rate表2 不同中毒程度的有机磷中毒患者体液免疫与TT3、TT4水平(±s)

    Table 2 Immune function and TT3,TT4 level in different extent of organophosphate poisoning patients(±s) 组别 Group
, 百拇医药
    例数n

    IgG(g/L)

    IgA(g/L)

    IgM(g/L)

    C3(g/L)

    C4(g/L)

    TT3(nmol/L)

    TT4(nmol/L)

    轻度中毒 Light poisoning

    21

    16.90±4.80* *
, http://www.100md.com
    2.99±1.69* *

    2.68±1.95* *

    1.27±0.19* *

    0.48±0.18* *

    1.49±0.58

    146.0±51.6

    中度中毒 Moderate poisoning

    24

    9.06±3.81

    1.67±0.88
, http://www.100md.com
    1.59±0.64

    0.98±0.24

    0.41±0.24

    1.48±0.56

    139.5±39.6

    重度中毒 Severe poisoning

    18

    8.60±2.80

    0.68±0.26* *

    1.14±0.68

    0.66±0.28* *
, 百拇医药
    0.29±0.09* *

    1.04±0.44*

    99.2±29.6*

    对照组 Control

    20

    9.60±1.60

    1.62±0.41

    1.21±0.40

    0.96±0.24

    0.37±0.09

    1.54±0.50
, http://www.100md.com
    126.0±38.9

    与对照组比较,*P<0.05,* *P<0.01 *P<0.05,**P<0.01 vs. control讨论

    1.本研究结果表明:中毒早期(24~72小时),患者IgG、IgM、C3、C4升高,中度中毒患者的IgG、IgA、IgM升高最明显,重度中毒患者的C3、C4升高最明显。推测为机体的保护性应激反应。中毒的第7~14天,机体的应激反应减弱;轻度中毒患者仍可见IgG、IgA、C3增高;中度中毒则趋向正常;而重度中毒则表现为IgA、C3、C4下降,为体液免疫功能抑制。该结果与国内外学者报告有所不同。舒静波等调查了农药厂马拉硫磷作业工人的血清IgM、IgG、IgA及补体C3,发现各工种工人的IgM、IgG、C3含量明显低于对照组,而IgA含量变化不大,与本研究结果不同,说明长期低剂量染毒与一次大剂量染毒对免疫功能的影响有所差异。舒氏认为ChE抑制程度与免疫球蛋白、C3含量降低的程度基本一致。本组结果为ChE的抑制程度与IgA、C3、C4下降有关。
, 百拇医药
    2.本文细胞免疫方面主要表现为:成熟T淋巴细胞总数(CD3)下降,PMN的吞噬功能下降。ChE抑制程度与PR、CD3下降相关。与国外学者的报告相似。Mc Connachie等[5]报告27例在家庭或工作中接触有机氯农药氯丹4个月~10年的人,测定了T细胞的14种CD标志物及CD4与CD8之比,发现这些人的CD1、CD4上的CD45RA表达减少。Fiore等[6]报告长期饮用被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涕灭威(Aldicarb)污染的地下水的妇女,其外周血CD8数量增加,CD4/CD8比值下降。农药可使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紊乱,主要表现为抑制。

    3.农药中毒患者的血清TT3、TT4下降,临床无甲状腺疾病表现,且促甲状腺激素尚未受到影响(TSH正常),称为正常甲状腺功能病态综合征[7],其发病机制据认为与免疫功能紊乱有关[8]。薛彬[9]认为神经-内分泌-免疫三大系统在体内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构成一个复杂的网络,任何环节的紊乱或失调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其它系统的功能,这三大系统也只有在体内才能发挥作用。从本组资料发现:TT3与IgM、C4、PR、CD3呈正相关关系。中毒恢复期随着TT3回升,IgM、C4也增高。说明农药中毒时甲状腺激素与细胞、体液免疫功能存在相互调节关系。但是否进行替代治疗,即补充TT3后,可提高重度农药中毒患者的免疫功能,则有待研究。
, http://www.100md.com
    由于重度中毒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尤为急性期过后易发生各种感染,故预防性应用抗感染药物实属必要。并可试用一些免疫增强剂。

    (本研究部分检测项目由福建省医学科学研究所免疫室协助完成,参考文献收集过程承瑞典学者Eklund与Karolinska研究院图书馆支持,特此志谢)

    本研究受福建省卫生厅青年科研基金资助

    本文1996年9月在瑞典召开的第25届国际劳动卫生大会上交流

    参考文献

    1.李云波,乔赐彬,祝红.农药的免疫毒性作用.职业医学,1988,15(6):33~36.

    2.薛士杰,沈伊皋,余启胜,等.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中性粒细胞功能的研究.福建医药杂志,1993,15(4):2~4.
, 百拇医药
    3.胡洁,李丽英,王晓风,等.白血病细胞相关的免疫抑制活性对正常人IL2及CD抗原的作用.中国免疫学杂志,1994,10:247~249.

    4.林星,林垂炎,余家族,等.农药中毒患者C反应蛋白测定的临床意义.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6,12:165~166.

    5.Mc Connachie PR,Zahalsky AC.Immune alteration in humans exposed to the termiticide technical chlordane.Arch Environ Health,1992,47:295~301.

    6.Fiore MC,Anderson HA,Hong R,et al.Chronic exposure to aldicatb contaminated ground water and human immune function.Environ Res,1986,41:633~645.

    7.林星,郑斌生,杨尔隆,等.农药中毒患者的正常甲状腺功能病态综合征.放射免疫学杂志,1995,8:275~277.

    8.林星.农药中毒患者的免疫及内分泌变化.见:王念夫主编.中毒治验集锦.郑州:中原农民出版社,1995.1~3.

    9.薛彬.免疫毒性检测在安全评价中需考虑的几个问题.职业医学,1994,21(3):31~33.

    收稿:1997-04-14

    修回:1997-07-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