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313
关于我国血液锌原卟啉量值传递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李雪谦 陆展荣 苏晓舟

    单位:李雪谦 陆展荣 苏晓舟 510310 广州,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

    关键词:

    关于我国血液锌原卟啉量值传递的探讨 测定血液锌原卟啉(ZPP)作为普查铅中毒和缺铁性贫血的指标已被公认[1,2],而测定ZPP已有操作简便、运作费用低廉的国产专用仪器——血液锌原卟啉测定仪。但是,目前我国各实验室没有使用同一标准物质校正仪器,致使各地报道的ZPP正常参考值水平相差较大、可比性较差。经过实践,我们认为应尽快统一我国ZPP标准量传递的问题。现将有关实验结果和看法报告如下。供有关专业人员参考。

    一、材料和方法

    1.实验仪器:(1)ZPP测定仪:①3800型,广东省康达发展公司产;②206D型,美国AVIV公司产;③试验机,在3800型机上人为装上波形系数较差的滤光片。(2)荧光分光光度计:RF540,日本岛津公司产。
, 百拇医药
    2.血样及试剂:(1)美国AVIV公司ZPP标准血样2套。(2)美国KLI公司ZPP标准血样2套。(3)国产ZPP标准血样2套。(4)国产游离红细胞原卟啉(FEP)标准血样2套。(5)正常人与铅作业工人血样分别取3份和4份,每份1 ml。

    3.实验方法:(1)ZPP测定方法:取25 mm×25 mm盖玻片放进ZPP测定仪上测玻片本底值,然后在玻片中央滴20 μl血样,再放进ZPP测定仪上测定,扣除本底值,即得ZPP值。每样测6次,取平均值。(2)FEP测定方法:按照GB11504-1989中规定的方法进行。

    二、结果

    1.不同公司ZPP标准血样的比较:为了比较美国AVIV公司、KLI公司与国产ZPP标准血样,首先用AVIV公司ZPP标准血样校准3800型机,然后分别测定三者标准血样各6次,由表1可以看出:KLI公司标准血样的定值明显高于AVIV公司血样的定值,其中低值高33.0%,中值高10.6%,高值高20.1%。国产ZPP标准血样与AVIV值相近。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公司测定ZPP标准血样的比较(μmol/L)

    血样

    标称值

    测定值

    偏离靶点(%)

    AVIV

    0.49±0.09

    0.47

    -4.1

    0.80±0.11

    0.82

    2.5
, http://www.100md.com
    2.08±0.20

    2.12

    1.9

    KLI

    0.90±0.34

    1.16

    28.9

    1.68±0.34

    1.90

    13.1

    2.91±0.67

    3.55

    22.0
, 百拇医药
    国产

    0.60±0.16

    0.65

    8.3

    1.25±0.11

    1.26

    0.6

    2.42±0.25

    2.50

    3.3

    2.不同仪器测定ZPP标准血样结果比较:本实验中使用3台ZPP测定仪,由表2可以看出:在低浓度时,试验机测得的结果超出上限值;在高浓度时,试验机测得的结果低于下限,206D型亦已接近下限边沿,而3800型机也正好落在靶点附近。 表2 不同仪器测定ZPP标准血样的比较(μmol/L)
, 百拇医药
    标准血样标称值

    3800型

    206D型

    试验机

    0.49±0.09

    0.47

    0.53

    0.64

    0.80±0.11

    0.82

    0.79

    0.85

    2.08±0.20
, http://www.100md.com
    2.12

    1.89

    1.60

    ZPP测定仪是根据ZPP的荧光波长为594 nm的原理制造的,所以不同波形系数滤光片的仪器测定ZPP标准血样结果不一致,作者对铅中毒患者血样进行了荧光扫描,可见全血的ZPP荧光光谱是叠加在一连续荧光光谱上,如果ZPP测定仪的滤光片的波形系数差时,血样的其它光谱就会和ZPP光谱一起被光电系统接收,造成干扰,导致不同波形系数滤光片的同型号仪器测出血样ZPP结果不一致。

    3.不同仪器测定ZPP值与萃取法测定FEP值比较:本实验亦采用了3台ZPP测定仪,共测定了7份血样,测定前均用中值ZPP标样校ZPP测定仪。同时用萃取法测定相同的7份血样的FEP值,结果可见:试验机测得的ZPP值与FEP相差较远,特别是在高浓度时,FEP几乎是ZPP的两倍,而低浓度时相差不大。3800型机的结果比较接近FEP值,且高、中、低三点均相差不大,由此可看出:装有波形系数好的滤光片的仪器所测得的ZPP值较接近FEP的结果。过去一些报道称低浓度时FEP与ZPP几乎一致,而高浓度时FEP是ZPP的2倍左右的结果可能是由于ZPP测定仪的滤光片波形系数不好所致。如果有只能让ZPP荧光通过而不让血液本底等其它荧光光谱通过的滤光片,将会使ZPP测定仪测出的ZPP值与FEP值一致。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1.我国现在生产的ZPP二级标准血样是以AVIV公司的标准血样为基准的,实际上就目前我国各地报道的ZPP正常值来看,相差还是比较大的,其主要原因是没有使用统一标准血样校正仪器,其次是样本的地区差别和操作技术所致。虽然因素是多方面,但是最重要的是尽快统一我国ZPP标准源,使各实验室所测结果具有可比性。

    2.理论上可以用荧光分光光度法测定血中ZPP对标样进行定值,但目前碰到两个问题,一是此法所需试剂不易买到;二是此法在测定正常水平血样时易受干扰,甚至出现负值现象,究其原因可能是此方法没有将血样萃取提纯而是加入去污剂处理后直接测定,所以易受干扰。从我们测定的结果看,3800型机所测的ZPP值不仅与进口标准血样标称值比较一致,而且与萃取法所测FEP结果基本一致。国外有报道指出:最初的ZPP测定仪就是用萃取法测FEP来校正仪器的,其理论根据是:萃取过程中乙酸乙酯和冰醋酸混和液破坏了血中的红细胞,已使ZPP转变为FEP。由于萃取法测FEP所用的试剂和仪器易购,方法精密度高,可达到0.23%~1.06%,而用去污剂溶解血样直接测定ZPP的荧光分光光度法的精密度为1.01%~5.44%,前者方法精密度明显高于后者。因此,建议今后在研制ZPP标准血样时可用萃取法测定FEP的方法对ZPP标样进行定值,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国产标准血样。 参考文献

    1.张基美.锌原卟啉测定有关问题的回顾与展望.职业医学,1993,20:366.

    2.GB11504-1989.职业性慢性铅中毒的诊断.

    收稿:1998-05-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