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320
海上石油工业职工5年死亡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林艳足 凌志明 陈维清 张学愚 汤济松 王志瑾

    单位:林艳足 凌志明 张学愚 汤济松 524057 广东省湛江市南油医院;陈维清 王志瑾 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

    关键词:

    海上石油工业职工5年死亡情况调查分析 海上石油勘探开发生产单位的人群结构、作业环境及条件、作业时间安排、工作强度等均与陆地作业有显著不同。为了解这一人群的死亡及死因情况,我们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以本公司1992~1996年在职职工共46?900人(职工组)及驻地湛江市坡头区南调办同期同年龄段居民共24 326人(农村组)为调查对象,调查两组的全死因及恶性肿瘤死因情况。人口资料由当地公安部门提供。
, 百拇医药
    2.方法:采用回顾性队列调查,死因调查由培训合格的调查员入户询问完成,并到有关医院核实。

    3.资料统计分析:(1)以5年来各组死亡的累计数除以5年累计总人口数,再除以5,为5年年均死亡率,并进行U检验,用世界人口进行标化得出标化死亡率。(2)两组死因序位。(3)职工组不同职务人群的全死因及恶性肿瘤死亡率,并作卡方检验。(4)职工组海上工作人员与陆地工作人员死亡情况分析。

    二、结果与分析

    1.由当地派出所提供1992~1996年的死亡人数,其中职工组60人,调查结果100%相符;农村组37人,而调查结果为38人,故调查资料较为完整。职工组死亡者的死因诊断全部由我院及上级医院确诊,而农村组由我院及市级医院确诊,故无误诊、漏诊。

    2.两组5年年均死亡情况:各年龄组平均标化死亡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两组年均恶性肿瘤实际死亡数职工组为42,农村组为13,SMR(1/10万)分别为18.1和12.2。两组恶性肿瘤死因前两位均为肝癌、胃癌(死亡率各为5.54/10万、2.13/10万与4.11/10万、2.47/10万),但差异无显著性(表1)。

    表1 两组死因前5位序位表

    死因

    职工组(n=60)

    农村组(n=60)

    例数

    构成比(%)

    粗死亡率*

    序位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构成比(%)

    粗死亡率*

    序位

    恶性肿瘤

    42

    70.0

    17.91

    1

    13

    34.2

    10.69

    1
, http://www.100md.com
    心脑血管病

    7

    11.7

    2.98

    2

    5

    13.2

    4.11

    3

    意外伤害

    5

    8.3

    2.13
, 百拇医药
    3

    7

    18.4

    5.76

    2

    肝病

    4

    6.7

    1.71

    4

    3

    7.9

    2.47

    4
, http://www.100md.com
    胰腺炎

    2

    3.3

    0.85

    5

    3

    7.9

    2.47

    5#

    单位为1/10万;#:为中毒

    3.两组全死因及恶性肿瘤死亡率均较全国、广东省及湛江市为低。全死因中职工组女性50~59岁农村组无一死亡,职工组死亡了5例(其中4例为乳腺癌),差异显著。而恶性肿瘤死因中男性职工组高于农村组,女性组则相反,差异无显著性,合计后职工组高于农村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死因序位均以恶性肿瘤为第1位,其中癌谱以肝癌、胃癌为第1、2位,但其死亡率均较全国、广东省为低。分析其原因:(1)调查对象居住广东沿海地区,医疗、卫生、经济、住房等条件较好,以新鲜海鱼为主菜,心脑血管病例少见[1]。(2)该公司有完善的社区保健体系,每年均对全体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发现慢性疾病及时治疗,因而降低了患病率与死亡率。(3)与职工组人群结构年轻化有关,当地公安部门提供:南油30~59岁的占全人口的49.1%,而当地农村仅占24.8%。(4)与人们健康观念转变有关,患病时均能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有效的诊治,使各种可治性疾病死亡率大大降低。职工组恶性肿瘤死亡率高于农村组,尤其是肝癌(死亡13人)及乳腺癌多为广东人,与有关报道炼油厂职工以肝癌为第一死因[2]相一致。
, http://www.100md.com
    4.两组意外伤害死亡原因不同,农村组是雷击等天灾人祸,而职工组死亡的5例(2例是平台作业者)均发生于生产劳动过程中,故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劳动保护,杜绝意外伤害再次发生。

    5.职工组干部全死因及恶性肿瘤死亡率稍高于工人,海上工作者较陆地工作者死亡率低,差异均无显著性。这与海上工作人员绝对年轻化(原则上超过45岁者不能从事海上平台工作)、较完善的劳动防护、严格的持证上岗制、合理的轮休制度(28天海上工作,28天陆地休息)等有关。但其中陆地6例癌症死亡者均有1年以上的海上作业史,值得注意并继续监测。 参考文献

    1.王爱忠,贾杭若,赵培真,等.食鱼对年轻人主动脉壁的影响和动脉粥样硬化早期病变的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20~23.

    2.中国石油化学工业恶性肿瘤流行病学调查协作组.石油型炼油厂作业职工恶性肿瘤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6,9:104~105.

    收稿:1997-12-09

    修回:1998-06-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