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321
二硫化碳所致神经行为及电生理改变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高艳华 傅慰祖 梁友信 张白珍 丁惠兰 张胜年

    单位:高艳华 梁友信 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劳动卫生教研室;傅慰祖 张白珍 丁惠兰 张胜年 上海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612 本调查选择了接触二硫化碳(CS2)的操作工,测试其神经行为和神经电生理的变化,评价长期低浓度接触所致的职业危害,为探讨CS2低浓度接触的敏感检测指标提供依据。

    一、对象与方法

    1.调查对象:选择某化纤厂工龄超过10年、作业点CS2空气平均浓度约10 mg/m3(定点采样)、无慢性病史的工人23名为接触组;作业条件相近、无毒物接触史的工人22名为对照组,进行神经行为测试。其中接触组16名、对照组13名,进行脑电活动地形图及神经传导速度(NCV)测定。
, 百拇医药
    2.神经行为测试:采用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NCTB)[1]进行测试,包括反映情感状态的POMS问卷及神经行为操作测试。测试程序严格按规范进行。POMS问卷含65个情感状态,归纳为6种情感要素,即:紧张-焦虑、忧郁-沮丧、愤怒-敌意、有力-好动、疲惫-惰性、困惑-迷茫;操作部分测试项目有视简单反应时、数字广度、圣他安娜手提捷度、数字译码、Benton 视觉保留及目标追踪测试组成。

    3.神经电生理检查:应用脑电活动地形图仪进行测试,全程描记时间为25分钟,描记中均进行常规睁(闭)眼及过度换气诱发实验。选择右侧的正中神经、尺神经、腓总神经、胫后神经测定运动NCV。

    4.体检及统计分析方法:分批组织到固定地点,按项目逐一进行。由固定人员进行测试。用多元方差分析和卡方检验比较两组或多组间的差别。用多元回归分析综合评价多个因素对应变量的影响。

    二、结果
, 百拇医药
    1.神经行为学测试:两组在年龄、性别及工龄等方面条件均衡,具有可比性。情感状态问卷中,CS2对反映情感状态的指标POMS问卷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紧张-焦虑、愤怒-敌意及疲惫-惰性的得分增高(P<0.05或P<0.01),其它指标无明显改变。影响情感状态的因素,以CS2接触、性别、年龄等诸因素为自变量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情感状态改变中紧张-焦虑及疲惫-惰性两指标与CS2接触相关。CS2对工人的神经行为影响主要表现在视简单反应时改变,最快、最慢及平均反应时均延长,数字广度(倒序)减少,Benton视觉保留时下降。对影响神经行为因素的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表明:视简单反应时测试的平均值、最慢值,数字广度(倒序)及目标追踪总数均与CS2接触相关。

    2.神经电生理检查:(1)脑电活动地形图:本研究按脑地形图病损的程度,将受检者分为正常、异常及可疑3类。接触组脑地形图有明显改变,异常率达18.75%,可疑者占18.75%;对照组无1例异常。CS2引起的脑电活动地形图异常特征表现为视反应不明显、调幅调节欠佳、短暂频发性θ波。对影响脑地形图的多因素分析结果表明脑地形图异常与CS2接触有关(P=0.008 8)。(2)NCV:接触组中检出NCV有异常者3例,对照组中检出有2例,方差分析结果无显著性差别。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Vanhoorne[2]对CS2引起的慢性中毒问题进行了详细描述,认为只有当CS2浓度远超过时间加权平均阈限值(30 mg/m3)时,接触者才出现视感知及心理运动能力降低,而记忆及注意力方面无显著差别。本调查中发现:接触CS2空气浓度约为10 mg/m3、平均接触工龄在10年以上,对反映情感状态的指标(POMS问卷)及视简单反应时、数字广度、Benton视觉保留时产生影响,结合所作的动物CS2吸入实验神经行为功能(Morris水迷津和步下法)的测试结果,可见CS2可导致记忆力、注意力及反应速度的下降,提示神经行为测试可作为反映CS2毒作用及低浓度接触CS2工人健康监护的敏感指标。

    应用脑电活动地形图仪研究与诊断脑部疾病,是当前国内外评价大脑功能的一项新技术,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3]。本次调查了16例接触者中有3例出现异常表现,3例为可疑,而对照组中未发现异常者,说明空气中CS2浓度约为10 mg/m3时,在某些特殊操作,诸如纺丝换头、废丝处理、机械故障检修,短时接触稍高浓度的CS2,长期接触仍有可能影响大脑的功能和(或)产生器质性的病变。脑电活动地形图可作为CS2中毒的辅助诊断方法之一。本研究中CS2接触对于神经传导速度无明显影响,行为测试结果也表明CS2对于反映手敏捷度及眼手协调能力的圣他安娜手提捷度测试亦无明显影响,说明低浓度接触CS2对外周神经的毒性作用相对较小。
, http://www.100md.com
    本次调查的测试结果表明:空气中CS2浓度在10 mg/m3左右,长期接触对神经系统仍可产生影响。神经系统的一些症状、行为指标可作为CS2的工人健康监护和诊断的敏感指标。

    参考文献

    1.梁友信.介绍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测试组合.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87,13:331~339.

    2.Vanhoorne M.Epidemiological and medico-social study of toxic effects of 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carbon disulfide.Department of Hygiene and Social Medicine,University of Ghent(Belgium).1992.16~20

    3.张明岛,陈兴时.脑诱发电位学.上海:上海科学教育出版社,1995:348~367.

    收稿:1997-10-20

    修回:1998-03-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