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9368
感性问题的调查与分析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5期
     作者:候雪云

    单位:济铁中心卫生防疫站(250001)

    关键词:

    中国卫生统计990523 人们在研究某一问题需要统计调查时,常常采用问卷法、访问法等基本形式来搜集所需要的资料,这些基本方法一般都需要调查组织者在调查方案实施之前设计出所要调查的问题,并对每个问题提供若干备选答案,以便被调查者(即调查对象)作出符合自己情况则选择。但是,有些问题的调查采用通常的方式不是无法调查就是难以获得真实的答案,这类问题就是所谓的敏感性问题,如:中小学生是否有吸烟行为,性病患者是否有性乱行为,等等。对于这类敏感性问题的调查,在采用问卷法或访问法时,要想获得真实可靠的答案,必须要做到为调查对象保守秘密,为此,在问题的设计上须进行一定的处理。

    敏感性问题的设计

    对于以上提到的敏感性问题的设计,可以采用这样一种方法:就这一敏感性问题向调查对象提出相关的正反两个问题,让调查对象从中随机选择正反两个问题中的一个来如实回答,这种方法称为相关问题的随机化选答。比如:在调查某校中学生吸烟行为的比率时,可提出以下正反两方面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以上正反两方面问题的备选答案是:1是(符合),2否(不符合)。

    相关问题的随机化选答要求调查组织者事先确定正反两问题被选中的概率,这可通过设计一个随机箱的方法来实现。例如在箱内放置五个球,并要求这五个球除具有两种颜色(如:三个白球,两个红球)外,其他特性均完全相同,让调查对象从箱中随机模取一个,并约定抓到白球回答问题A,抓到红球回答问题B,且根据调查者的实际情况来选择符合自己情况的答案1或答案2。当然,在调查的实施过程中,调查人不要去看调查对象所抓球的颜色。这样,无论调查对象选择的是答案1还是答案2,除调查对象之外的任何人都无法知道他所回答的是问题A还是问题B,从而给调查对象真正起到了保密作用,调查结果更真实可信。

    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

    敏感性问题相关随机化选答采用的是二项随机试验的方法。若设所有调查对象中对A、B两个问题选据“是”的总概率为λ(可由调查结果直接计算得出),所有调查对象中回答问题A的概率为P(可由调查组织者事先确定),则回答问题B的概率为1-P,再设调查对象对问题A回答“是”的概率为PA(即问题A发生的概率,也是我们所要求的概率),则问题B发生的概率为1-PA。这时,根据全概率公式可得下列关系式:
, 百拇医药
    λ=PPA+(1-P)(1-P1)

    (1)

    从而可求得:

    (2)

    从(2)式中可以看出p≠,即随机箱个两种颜色的球的数目不能相等。另外,由抽样误差的计算公式,可以计算PA的抽样误差,为:

    (3)

    其中n为总抽样人数,nP为回答问题A的人数。

    由(3)式可以看出,正反相关问题随机化选答的概率P直接影响到对敏感性问题A发生的概率PA估计的准确性,且随着P的增加这种影响会减小,但是,太人的P值又会使调查对象对调查的保密件失去信任感,从而难以取得真实可靠的数据,阅此,在实际调查过程中应选取适当的随机化选答概率P,并通过增加调查总人数n来减小PA的抽样误差。

    参考文献

    1.杨树勤.卫生统计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

    2.李洁明,祁新娥著.统计学原理.上海:复理大学出版社;199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