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9371
苏州市城乡居民意外伤害状况趋势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5期
     作者:秦文斌

    单位:苏州市卫生局(215006)

    关键词:

    中国卫生统计990520 本文对苏州市城乡居民1987~1996年的死亡报告资料进行了综合分析,分析了各种意外伤害的流行特点,研究了有效的预防措施,提出了建议与对策。

    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苏州市卫生防疫站1987~1996年城乡居民死亡资料和苏州市卫生局卫生统计资料,对此进行综合统计分析。总死亡人数为343 345人,其中因损伤和中毒死亡的为31 554人,该数据资料来自城乡居民医学证明书,且按ICD-9编码进行死因分类统计,在苏州市历年的死亡报告质控检查中均为合格。年龄标化的减寿年龄(AYPLL)以苏州市实际期望寿命定为75岁为标准,计算寿命损失年。
, 百拇医药
    意外伤害状况及变化趋势

    苏州市平均每年有34 334人死亡,其中死于意外伤害有3 155人,占总死亡的9.18%,在死因构成中居第四位。

    一、伤害的流行病学分布特点

    1.伤害的主要原因和地区差别 居民意外伤害致死的前三位死因是自杀、交通事故和淹死。在568.08万监测居民中(城市为106.43万,农村为461.65万)因自杀所致的10年平均年死亡人数为877人,其年平均死亡率为15.45/10万;交通事故为苏州市意外伤害的第二位死因,每年平均死亡675人,死亡率为11.89/10万;淹死为苏州市意外伤害死亡的第三位死因,每年平均死亡630人,死亡率为11.10/10万。

    城市居民意外伤害死亡率为44.24/10万,农村意外伤害死亡率为57.64/10万。城市居民中意外伤害致死的前三位死因是意外坠落、交通事故和自杀;而农村居民中意外伤害致死的前三位死因是自杀、交通事故和淹死。农村居民自杀、交通事故和淹死,分别是城市居民三种伤害的3.29、1.5和3.77倍。
, 百拇医药
    若以年龄标化的减寿年数为指标,前三位的自杀、交通事故、淹死没有变化,但在城市中意外坠落为居民家庭意外死亡的第一位死因,以老龄者居多,因此减寿年数较小,为城市的第三位。而在农村,自杀、交通事故和淹死的减寿年数损失较大,居前三位。

    2.伤害的性别与年龄 苏州市10年的男性意外伤害状况与女性意外伤害状况基本相似,男性略多于女性。除自杀外,其余均为男性高于女性,以交通事故的差别最大,男性为女性的2.08倍。女性自杀死亡率为18.78/10万,男性自杀死亡率为12.13/10万,女性高于男性。

    意外伤害死亡在不同年龄段也不同。99.29%的自杀者均为15岁以上的居民,15~34岁为自杀高发年龄段,占35.11%,该年龄段女性高于男性,女性自杀死亡率为男性的2.49倍;60岁以上为自杀的第二高峰,占31.93%。机动车车祸是苏州市意外伤害死亡的第二位死因,但在男性为第一位死因,男性以20~59岁年龄段为最多,占机动车交通事故的69.86%。淹死为农村意外死亡的第三位死因,以0~14岁儿童为最多,该年龄段占淹死总数的42.05%,以男孩为多,死亡率为33.12/10万,其中又以1~4岁的儿童为多,死亡率为19.15/10万。以AYPLL指标来叙述,淹死所导致的损失更大,0~14岁儿童因淹死所损失的寿命是总损失寿命的46.20%,其中1~4岁儿童占34.72%。
, 百拇医药
    意外坠落是城市居民意外死亡的第一位死因,以65岁以上老年人为最多,死亡率为401.09/10万。

    二、意外伤害的主要变化趋势

    苏州市10年来,意外伤害年死亡水平没有变化,基本控制在55.53/10万左右,但是交通事故死亡呈逐年上升,而自杀死亡率呈逐年下降。交通事故死亡率平均每年以15.19%的比例上升,由1987年的7.27/10万上升到1996年的18.32/10万,其中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致死上升幅度最大的是14~59岁年龄段的男性。

    自杀虽然是苏州市意外死亡的第一位死因,但由于采取了综合性措施,使死亡率逐年下降,由1987年的20.10/10万,下降到1996年的12.15/10万。

    讨论与对策

    苏州市10年意外死亡的发生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除机动车交通事故呈逐年上升外,其余意外伤害致死的死亡率均呈下降趋势,尤以自杀死亡呈明显下降。主要是苏州市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视,针对意外伤害致死的特点和变化趋势,及时采取了综合性预防措施,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保护了人身安全。
, 百拇医药
    1.自杀虽然是苏州市意外死亡的第一位死因,但呈逐年下降趋势,年平均死亡率为15.45/10万,城市与农村均是女性多于男性。从苏州市10年的工作经验证明,只要始终坚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对避免和控制自杀意念和行为是一项根本性预防措施。

    2.机动车交通事故所致死亡是苏州市意外死亡的第二位死因,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自1992年以来,男性机动车交通事故死亡成为意外伤害的第一位死因,由1993年的19.37/10万上升到1996年的25.47/10万。其原因主要是部分驾驶人员安全行车意识差,违章操作、违章行车不断增加,特别是近4年来,因严重违章行车引发交通事故,平均每年占43.6%,客观上过境车辆增多,路况改善跟不上运输发展需要。对此,苏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大了依法管理力度,加强了路面巡逻,严格控制了违章行车,较好地控制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市卫生局加强了应急救护措施,培训了有关人员,开展了准确的有效救护,减少和避免了死亡。

    3.淹死是苏州市农村居民意外死亡的第三位死因,年平均死亡率为11.10/10万,农村为12.54/10万,其中1~14岁儿童死亡率为28.84/10万。
, 百拇医药
    4.意外坠落是城市居民意外死亡的第一位死因,高龄老人多于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特别是75岁以上高龄老人意外坠落致死居多,死亡率为948.42/10万。目前随着城市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家庭结构正在变化,一代户不断增加,市区占18.6%,尤其以一对老年夫妇独居不断增加,身边无人照料,由此,老年人意外坠落、跌倒致死不断发生,呈明显上升趋势。因此,必须加强社区健康服务,定期上门指导老人生活和行走,加强老人对危险性的抵抗能力,减少和防止老年人意外坠落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杨功焕.1994年全国疾病监测年报.北京:华夏出版社,1996.

    2.杨功焕,黄正京等.我国人群的主要卫生问题——全国疾病监测死亡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6,17:1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