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389
浅谈中药调剂工作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荣淑玉 张志萍

    单位:荣淑玉 张志萍(100853 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药材处)

    关键词:调剂;中药;质量;医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220 摘要 目前,中药调剂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直接影响医疗质量。我们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创立良好工作环境和增添先进设备;二是提高中药调剂人员的素质;三是搞好采购与贮藏保管工作,即严格把好进货渠道关、严格把好药材入库验收关、严格把好出入中间库及装斗投药关、严格把好药库保管关、严格把好毒性药品及贵重药品关;四是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除上述4条外,尚需解决人员不足、处方脚注、中药剂型、专人鉴定等实际问题。

    A discussion on managing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prescription filling
, http://www.100md.com
    Rong Shuyu, Zhang Zhiping, the department of the medicinal materials of the PLA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100853

    Abstract At present, there are some questions in the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prescription filling, and the care quality is directly affected. The authors propose some solutions to solve the problems: ①to better working condition with advanced brand new equipment; ②to upgrade the personnel qualification; ③to improve procurement and storage management, such as strict control of purchasing channel, entrance inspection, and the toxicant storage; to have strict management regulations. Besides to above, some issues like understaffing, prescription footnoting, and specialized identification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must be settl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escription filling,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Quality, Care

    中药饮片质量和调剂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医疗质量。因此,应确保饮片和调剂工作质量。现仅就此问题进行阐述。

    (一)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设备是搞好调剂工作的条件:我院中药房,从建院到现在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地下室搬到楼上,面积从几十平方米扩大到几百平方米,现在的调剂室安装了排风扇,空调库房紧连着调剂室。建院时的药斗柜、调剂台等已淘汰,这些大变化方便了调配。如新调剂台由原来的写字台式改为药斗柜式,两面有抽屉,药斗数就增加了,这样的药斗柜和调剂台,可以充分发挥双向使用的优越性,同时又节省了空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又如药斗的排列是根据常用与否、用量大小、质量轻重来确定药品排列位置的。常用的、用量大的在中间,质量轻的在上,质量重的在下。排列顺序按药物功效分类为主,药用部位分类为辅,这样,有规律可循,容易找到药,有利于提高配方速度。
, http://www.100md.com
    (二)提高中药调剂人员的业务素质是搞好调剂工作的关键:中药调剂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工作,要求调剂人员要有丰富的药物知识。有人误认为,只要认识字,就可以调配处方,这是不科学的,不懂中医理论,怎么能正确地调剂中药处方。所以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调剂的质量。为提高中药调剂人员素质,调剂室建立了书柜和借阅制度,书柜里有药典、本草纲目等几十种工具书。

    (三)采购和贮藏质量合格的饮片是搞好调剂工作的基础:中药饮片质量管理贯穿于中药饮片从购入到作用于病人的全过程。

    1.严格把好进货渠道关:为了阻止假劣药品通过医院危害人们的健康,我们一直坚持从国营主渠道进货,而且定人定点采购,以销定购,勤进少买,加快周转、缩短贮存期,以减少变异现象,保证了饮片质量。

    2.严格把好药材入库验收关:由于中药品种繁多,特性各异,各地的用药习惯不同,同名异物,同物异名现象极为普遍,加上医药市场上众多的伪劣品、代用品、混淆品的出现,给中药质量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麻烦。所以,除了从国营主渠道进货外,还要严格掌握中药饮片质量鉴定,把好药材入库质量验收关。
, 百拇医药
    我院中药库有严格的质量检查验收制度,每购进一批货都要经把关人员认真检查验收,饮片是否清洁干燥,是否虫蛀发霉变质,对可疑者暂不入库,经上一级把关人员进一步鉴定,对伪劣、质量不合格的坚决退货。

    3.严格把好出入中间库和装斗投药关:入中间库时,要进一步鉴别真伪优劣,加工保管是否合格,对不合格药材,坚决不入中间库,更不能装斗投药,补货前要检查药箱、药斗,是否有串斗、装错情况,对快用完的药箱、药斗进行清底过筛,做到先进先出,用旧存新,坚持用完再补,避免药箱、药斗底层碎末沉积,保持饮片清洁干净不生虫,不发霉,对一些用药量少的品种则应少补。补充时不宜过满,拉斗时不宜过猛,避免串斗等,这些都是保证饮片质量的重要环节。补货后及时开出库单,有清点核对制度。

    4.严格把好药库保管质量关:中药在贮存保管中,容易受潮、走油、虫蛀、发霉变质,除了做到先进先出,还应根据药物不同性能特点,存放不同的容器,进行分类定位保管。如杏仁、桃仁等遇高温易酸败走油,贮藏时宜放阴凉通风处,不宜密闭。对蜜炙、含糖量大的品种,应贮缸、罐内,尽量密闭防潮。易风化的玄明粉、芒硝等也应贮藏于缸、罐、玻璃器皿内,以防风化、潮解,影响药效。一般药物以木箱贮藏为好。还要根据季节气候,创造相应的条件进行管理,尤其在高温雨季,更要注意通风干燥,保持库房适宜的温湿度,温度宜控制在25℃以下,相对湿度保持在60%左右。并做到勤检查、勤翻晒或烘烤,保持饮片干燥,防止生虫霉变。如发现有虫蛀霉变迹象应及时处理,不得出库,从而确保饮片质量。
, http://www.100md.com
    5.严格管好毒性药品及贵重药品:我院的贵重药品,毒性药品都有专人专柜专帐加锁保管,毒性药品还是双人双锁保管,专用量具称量,按专用处方调配、专册消帐,帐物相符,定期检查或抽查保管使用情况。

    (四)严格制度管理是搞好调剂工作的保证:我们制定了岗位职责和调剂质量检查标准,不定期检查落实。要求调剂人员严格执行中药调剂规程,认真收审处方,对缺药不合格处方及时与医生联系纠正,并随时向临床提供药品信息。调配处方时,严格按处方要求调配,做到每剂药总量误差不超过±5%,损耗率小于15%。调配完处方要仔细核对,防止差错发生,中药专业人员认真核对并签字,其他人员(如实习生、进修生、职工)配方时,都由药师以上人员复查核对并签字。需要先煎后下、包煎等特殊处理的药品,调配时要单包并注明,对不识字,不清楚煎、服法的病人,发药时要交代清楚,对病人的询问解释要耐心热情,使病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五)需要解决的问题:①人员问题:医、药人员比例失调,工作量大,只能完成处方的调配,不能很好地开展中药饮片鉴别、中药炮制、中药煎煮、合理用药、配伍禁忌、有效成分及中药临床药学等研究工作。②处方脚注问题:处方脚注,如先煎后下、另煎冲服、包煎、烊化等,因此,调配时应根据处方脚注要求进行处理。有时需要特殊处理,而医生处方未加注明的也应按常规进行处理,分开单包,并用文字注明向患者交代清楚,方能发挥药物应有的疗效,减少副作用。③改变中药剂型,如煮散或小包装。④应有专人搞鉴定。

    (收稿:1998-02-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