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405
浅谈当好农村乡镇防保站长之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军

    单位:张军(116400 辽宁省庄河市步云山乡卫生防保站)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234 目前,各地防保站体制不一。但无论哪种体制,由于各地情况不同、机构人员少、素质低、任务逐年加大、涉及面广、设备简单、经费有限,对如何当好防保站长感到困难。

    (一)热爱事业,明确职责。作为站长必须有事业心,具有大卫生观念,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恪尽职守,具有开拓进取精神。更重要的是掌握了解防保工作内容。如:①计划免疫;②疫情监测、档案管理、《传染病法》的落实;③食品、劳动、公共、学校等5大卫生的建档、监督、监测、巡回检查、指导,各种法规执行落实情况,农村饮用水监测;④农村中、小学生体检、寄生虫普查、普治、龋齿、沙眼、缺锌、钙防治、预防性投药;⑤乡镇企业有毒、有害、粉尘场所的污染监测、改进、处理,组织工人的常规体检;⑥儿童正常发育调查、营养及贫血调查防治,妇女病普查普治;⑦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卫生宣教科普活动,灭蚊、蝇、鼠,搞好乡、村、屯环境卫生,改水改厕,改善农民卫生习惯;⑧地方病普查普治,防氟改水、布鲁氏菌病、各预防性预投药、地方病人监督治疗;⑨结核病防治、新生儿卡介苗接种、结核病人化疗督导工作;⑩村级卫生所管理,乡医培训、学习,游医药贩打击等。
, http://www.100md.com
    (二)开发领导,宣传群众。作为站长:①在工作上要积极主动向领导请示汇报,请示前要通过仔细周密思考,提出切实可行设想和开展工作方法、措施及计划报告。力争得到领导重视、支持,并能纳入到领导议事日程中去。②广泛、深入、持久宣传防保工作意义、作用、目的,力争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局面。

    (三)钻研业务、掌握技术。作为站长:①必须掌握防保理论,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准,要学习结核病、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和临床及卫生检验知识,妇、儿保健知识,各项卫生法规、标准等。②掌握一些实践技能:如疫苗的肉眼鉴定、保存使用方法、预防接种程序与操作技术、消毒药液浓度配制,灭蚊、蝇、鼠方法,测定技术,检验技术,镜下查寄生虫等都得学会。肉眼鉴定食品质量技术、调查报告书写、工作计划、总结、5大卫生检查监督程序、现场笔录、处罚决定等制定编写都必须掌握。

    (四)计划周密,总结认真。作为站长,开展每项防保工作,要按上级行政及职能部门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计划方案。内容包括:目的、内容、方法、时间、步骤、人力、财力、物力、可能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法等。要坚持经常下乡,村、屯走访,检查落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备用。总结更须认真,包括成绩、存在问题、经验、教训、今后努力方向及改进意见、措施。
, 百拇医药
    (五)加强团结,密切配合。站长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须密切与全站同志、乡村医生配合、团结一致。他们有困难应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上多过问。对工作严格要求,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制定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对乡村医生以所为单位,实行所长负责制,年初制定百分考核制,考核计划免疫、疫情、妇儿保健、地方病等项工作,签定责任状,每季和年终按责任状逐条逐款,本着奖罚分明,工作与利益挂钩原则,进行检查评比。

    (六)培训典型,指导全面。站长要根据实际情况,抓住有培养前途的项目培养典型。并通过典型来带动指导全面。对外地经验要借鉴、吸收、推广。

    (七)资料积累,加强管理。作为站长,对一切资料要分类,按系统保管好、存档备查,及时报表,为今后制定计划、规划提供依据。做一名合格站长应具备科学管理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创新、表达、组织能力,用人及自我评价、社交、理财、书写能力,协调理顺、应变等方面的能力。才能适应新时期卫生工作的需要。

    (八)廉洁奉公、不谋私利。站长应秉公办事,遵纪守法,工作中不吃请、不收礼、不拿、卡、要。

    (九)正常往来、协调关系。防保工作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它需要有关部门协调合作,如上级职能部门、宣传部门、工商、乡政府、村委会、计生部门、畜牧部门、公安、学校、卫生院等,作为站长,必须理顺与各部门关系,增进相互了解、支持,是完成防保工作重要环节。

    (十)监督监测,有偿服务。搞好各项监督、监测、检查、收集资料等,另外,要按政策规定等开展有偿服务活动。

    (收稿:1998-03-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