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407
我院开展整体护理的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邵若莲

    单位:邵若莲(543001 广西梧州市工人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219 我院作为广西整体护理协作网医院之一,通过模式病房建设,探索了基层医院开展整体护理的思路。

    (一)责任制护理是整体护理工作的基础:80年代初,责任制护理逐渐被国内护理界认识和接受,我院于1982年便开始推行,在15年的实践中广大护士对整体护理的理论内涵和工作方法、岗位分工等在思想上有所认识,已有25.6%的护士正就读或业已取得大专学历,为实施整体护理作好人才准备。

    (二)把转变观念作为整体护理的切入点:护理学的核心问题是确立护理概念,整体护理要求护士的护理行为给护理对象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发展及精神多个层面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为此,要了解近代护理概念和新的护理概念的联系与区别,强化全体护士护理理念,具体地说,也就是向以人的整体为中心的转变。通过学习,护士已初步熟悉护理的有关概念,如人的整体观念,人的基本需要与生命发展不同阶段需要等概念。模式病房建设把对病人身心整体护理加进护士职责条文,促使护士实现护理观念转变。

    (三)模式病房的建设:

    1.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的选择:我们将原来开展责任制护理时间较长基础好的内科心血管病房和外科心胸病房作为模式病房试点。

    2.整体护理技能培训:护理部安排一名副主任具体指导模式病房的筹建和业务培训。

    3.整体护理的哲理:模式病房筹建工作的早期,护士长组织全体护士参与制订护理哲理,要求科内每一成员都熟记哲理条文。

    4.整体护理的人员配备和岗位职责:①人员配备:两个模式病房均设病床42张,护士14人(含护士长),心血管病房配备护工3名,原则上不设陪护,分成2个大组,下再分设5个小组,每名护士负责3~5张病床,相对固定。②岗位职责:护士长对病房整体护理负全面责任等;大组长对本组病员的临床护理负主要责任等;责任护士对分管病人负直接责任等;辅助护士在责任护士的指导下实施护理计划。

    5.表格设计和记录:表格设计原则:能减轻护士负担、反映病人整体情况、具有护理专业特点、不过份限制护士文字书写,不流于形式。

    (收稿:1998-02-16), 百拇医药